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预防2型糖尿病需先减肥

2015-09-22 07:50:18      家庭医生在线

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减肥是一种治疗手段,体重减下来,胰岛素抵抗自然会有所减轻。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患者的饮食控制做到位。糖尿病饮食原则是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合理搭配,以满足身体需要。

众所周知,肥胖是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之一,2型糖尿病患者多为肥胖的患者,那么,预防2型糖尿病需要减肥吗?

专家解释,糖尿病发病危险可随着体重的增长而增加,同样,控制体重可以预防糖尿病。减肥有利于2型糖尿病恢复,是因为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是胰岛素抵抗。

一方面肥胖者脂肪细胞多,脂肪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另一方面肥胖者常伴有血脂异常,游离脂肪酸增多,易形成胰岛素抵抗。糖尿病专家介绍说,体重变化是病情变化的晴雨表。糖尿病的根本发病原因是代谢异常,而代谢直接影响着人的胖瘦。

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减肥是一种治疗手段,体重减下来,胰岛素抵抗自然会有所减轻。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患者的饮食控制做到位。糖尿病饮食原则是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合理搭配,以满足身体需要。其中,碳水化合物占55%~60%,脂肪占25%~30%,蛋白质占15%~20%。要多吃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油炸、方便食品等,控制盐和糖的摄入。

2型糖尿病患者怎么减肥好?

糖尿病针灸减肥法是通过针刺人体的某些穴位,使胃蠕动减弱,另外还能够抑制胃酸分泌,从而延长胃排空的时间,当胃的排空减慢,胃就不空了,自然就有饱的感觉,也就不大想吃东西了。同时,针灸减肥疗法也可加速能量的新陈代谢,有效调节脂质的代谢过程,增加身体能量的消耗,促进身体脂肪的转化作用,同时分解身体脂肪,最终使体重持续下降。针灸减肥可以使体重达标,从而有利于血糖的控制,防止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这些植物能帮2型糖尿病平稳血糖

2型糖尿病不仅影响到血糖及胰岛素分泌,还会导致肾脏损伤、血管增厚、神经损伤和疼痛等一系列并发症。美国《预防》杂志最新载文称,不少常见食物,具有帮忙2型糖尿病患者平稳血糖的作用。

芦荟:两项人体实验结果发现,单独食用或与抗高血糖药格列本脲配合食用,降血糖效果都不错。

人参:每天3克美国花旗参可帮忙降低餐后血糖水平。每天200毫克亚洲人参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苦瓜:苦瓜中至少有苦瓜甾、缩氨酸和生物碱等三种具有降低血糖作用的成分。糖友可常吃苦瓜。

辣椒:多项双盲实验证实,辣椒中的辣椒素有助于糖友患者减轻神经疼痛等症状。

肉桂:多项实验研究发现,肉桂可增强胰岛素的作用。

鱼油: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补充鱼油有助于改善葡萄糖耐受、高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每天三次补充600毫克提纯EPA(欧米伽-3脂肪酸之一),坚持48周后,糖尿病神经病变症状明显改善。

洋葱:洋葱中的活性成分APDS可阻止肝细胞破坏胰岛素,从而促进胰腺细胞生成胰岛素。多项研究发现,糖友多吃洋葱可降低血糖水平。但是洋葱不会降低健康非糖尿病人群的血糖水平。

芋头:芋头中含有黏蛋白、镁、锌、维生素B1等有效成分,它还含有半乳聚糖,能有效降低血压和胆固醇。

山药:山药中的黏滑成分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这一作用能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也可以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使血糖得到较好调控。

桑叶茶:降血糖,预防糖尿病。桑叶除了能保护胰腺,促进胰岛素的正常分泌,还能改善高血压,减少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桑叶茶最好在饭前饮用,能抑制饭后血糖升高。

胡萝卜素:对预防2型糖尿病有效。起关键作用的是抗氧化剂维生素C,很多谷物、水果、蔬菜都含有抗氧化剂,常吃含有这些成分的食物不仅对身体健康有益,还可以通过对抗自由基及导致体内细胞损坏的不稳定分子,以预防糖尿病。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10种人更容易得2型糖尿病 预防需先减肥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达9240万人,其中,2型糖尿病占了90%以上。随着糖尿病在我国的“泛滥”,很多人害怕自己会不会得2……详细>>

减肥能预防2型糖尿病吗? 预防2型糖尿病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有很多朋友应该知道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都属于肥胖类型,因此有很多人就在疑问2型糖尿病是否跟肥胖有什么关系?是不是要预防2型糖尿病就先需要……详细>>

2型糖尿病别错过3个良方 2型糖尿病的预防措施介绍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病友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详细>>

减肥利于2型糖尿病的恢复

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减肥是一种治疗手段,体重减下来,胰岛素抵抗自然会有所减轻。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患者的饮食控制做到位。糖尿病饮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