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不能只单纯空腹检查

2015-09-22 07:56:0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年龄的不断增高,随着而来的是会受到一些疾病的困扰,在当前全球糖尿病形式恶化的大环境下,中国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呈现飞速增长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值得人们共同关注的是:不仅糖尿病发病形势十分严峻,对糖尿病病情的管理控制也不容乐观。确诊糖尿病后应定期作一些检查,下面就介绍糖尿病应做的特殊检查有哪些,希望广大的糖尿病患者能够通过对于下文的了解之后,能给自己的日常护理带来一些帮助。

糖尿病检查的几个项目盘点

血糖

血糖是最为主要的糖尿病的指标,所以首要检查项目就是查血糖。包括空腹血糖、餐后两小时血糖、随机血糖、自我监测血糖等内容。血糖监测是维持良好血糖的必要工具,任何一种治疗计划都必须通过数据来获知成效,血糖监测是最直接的指标。经常的血糖监测除了可以避免高血糖带来的问题外,还可以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糖化血红蛋白:

无论空腹还是餐后血糖,反映的均是某一时刻的血糖值,其结果会受到很多偶然因素的影响,血糖波动大的病人尤其如此。而糖化血红蛋白主要作为对过去2-3月内平均血糖控制水平的一种监测手段是目前国际公认的血糖控制水平是否达标的金标准,正常值为4.0-6.5%。

胰岛素释放试验

口服100克葡萄糖,于0、30、60、120和180分钟采血测胰岛素,正常人空腹胰岛素水平为 5-20mu/L,服葡萄糖后增加5-20倍,高峰在30-60分钟。早期2型患者空腹胰岛素正常或高于正常,服糖后胰岛素增加量可与正常人相近,其主要异常为高峰延迟。随着病程的延长,大多数2型患者胰岛储备功能差。

糖尿病检查不能单纯空腹检查

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可以引起大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包括心脏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以及肢体动脉硬化等,如果单查空腹血糖,必将漏诊一部分患者,失去早期干预治疗的时机。

如今,很多人开始重视筛查糖尿病,当看到空腹血糖检查结果正常就认为没事了。但是医生提醒,如果单查空腹血糖,必将漏诊一部分患者,应及早发现餐后血糖异常,为早期治疗争取时间。

“我国糖尿病患者中,患Ⅱ型糖尿病的占多数,起病隐匿,其最早出现的是餐后高血糖,而空腹血糖大多为正常或正常高限。”医生说,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可以引起大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包括心脏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以及肢体动脉硬化等,如果单查空腹血糖,必将漏诊一部分患者,失去早期干预治疗的时机,因此要及早发现餐后血糖异常,为早期治疗争取时间。

“若发现空腹血糖≥5.6mmol/L,应查餐后2小时血糖。”医生说,有高血压、血脂异常、肥胖、冠心病史,曾有妊娠糖尿病史及年龄超过40岁的人群更应提高警惕,要做糖尿病筛查。

筛查时有人觉得葡萄糖耐量试验太麻烦,抽血次数多,可使用血糖仪,先查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避免因只查空腹血糖而漏诊。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用药不能只看空腹血糖

因为有些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或降糖药物过程中,虽然清晨空腹血糖高于正常,但睡前出现心慌、头晕、乏力、饥饿等症状,查睡前血糖却低于正常。……详细>>

糖尿病不能只单纯降糖

目前,我国的糖尿病总患病人数约为9240万人,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已高达15.5%。以往的糖尿病治疗理念过于追求降糖效果,忽视了降糖过程中……详细>>

治疗糖尿病 不能单纯注意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不能单纯注意控制血糖,还必须同时积极地治疗高血压和高血脂。详细>>

糖尿病人不要空腹去做检查

糖尿病人莫空腹去做检查。一些老病号都知道,一般去医院做检查的时候,医生都会要求病人空腹来做检查,目的主要是为了检查结果更加准确。但对于糖……详细>>

单纯降血糖不能完全控制糖尿病 治疗需注意这些

一百年来,关于糖尿病,发明的药物越来越多,但糖尿病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相反患者却是越来越多。这不能不让我们反思传统糖尿病防治策略和方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