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友中常见的6个“过度” 7个糖尿病误区要谨慎

2015-09-22 07:57:53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白领”工作压力大,且为了减肥经常不吃饭,这样患上糖尿病的概率会大大增加。记者在昨日举行的东华医院糖尿病人联谊会上获悉,目前东莞约有8%的糖尿病患者为4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其中大部分都是白领阶层,而不良的生活习惯是最主要的原因。

目前全国各地的糖尿病患者都有年轻化的趋势。“在十多年前,绝大部分的患者都是50岁以上的,而现在,20岁~40岁的患者比比皆是。”荣秀花说。据介绍,目前我市的糖尿病患者中,有8%为4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而其中又以白领阶层人群为主,“几乎占了85%以上”。

白领高发糖尿病,主要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致。”荣秀花告诉记者,白领“喜欢吃零食”、“只吃菜不吃饭”、“蜗居不运动”、“心理压力大”是四大重要祸因。“零食和肉类都是热量很高的食物,摄入了热量又不运动消耗,当然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几率了。有不少女士声称减肥,只吃菜不吃饭,其实非但不能瘦身,反而会有害健康。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很容易导致血糖的升高。

糖友中常见的6个“过度”

一是降糖过度。有些医生患者过度强调降糖达标,认为在正常范围内越低越好。可是,血糖降得过于严格,可能发生低血糖,严重的甚至致残致死。目前认为,老年人和合并多种糖尿病并发症的患者,不宜将血糖降得过低,也不宜降得过快,否则会增加低血糖及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二是节食过度。血糖高与饮食不节制有关,于是有些病人过度控制饮食,甚至不吃主食。这是错误的。首先,人体需要足够的热量供应;其次,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是刺激胰岛素分泌的天然物质,进食过少反而不利于血糖控制;再次,进食过少还会造成营养不良,研究证实,糖尿病足溃疡难以愈合就与营养不良有关;最后,过度节食还可能引起心理障碍。研究表明,体重过低与过胖,死亡率都会增加。尤其是中年以后的糖尿病患者,过于消瘦并无益处。

三是运动过度。运动可以降糖,但运动过度会引起骨骼肌肉损伤,还可能诱发心脑血管事件。曾有个患者,每天清晨血糖很高。笔者了解到,他虽然年近50岁,每天早上还要打篮球一两个小时。笔者劝这位患者减少运动量。遵从医嘱后,患者的清晨高血糖果然消失了。这是因为,运动过度会引起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升高血糖的激素分泌增加,由此引发高血糖。

四是焦虑过度。有的患者确诊糖尿病后,十分焦虑,甚至影响到进食、睡觉。其结果就是血糖难以控制。有时候,血糖稍高带来的严重焦虑,其伤害甚至会超过高血糖本身。高血糖是相对容易控制的,而焦虑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调整,包括接受药物治疗。

五是对药物依赖过度。糖尿病治疗强调综合治疗,除了药物,还需要生活方式干预,且所有降糖药都应在饮食和运动的基础上使用。不重视饮食和运动,一味依靠增加降糖药来控制血糖,其结果是血糖控制不好,还会加快胰岛细胞走向衰竭。

六是对医生依赖过度。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其内容包括血糖自我监测和在此基础上的药物调整,以及如何选择饮食和运动,如何就医等。只有不断学习和实践,才能达到“我的疾病我做主”的理想境界。

7个糖尿病误区要谨慎

误区之一:血糖已控制正常可以不吃药,不打针了

误区之二:任何药都空腹吃

误区之三:拒绝必要的胰岛素治疗

误区之四:尿糖正常了血糖就控制理想了

误区之五:空腹血糖控制正常了,糖尿病就控制理想了

误区之六:空腹血糖正常就可以排除糖尿病

误区之七: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常见六种过度误区

有些医生患者过度强调降糖达标,认为在正常范围内越低越好。可是,血糖降得过于严格,可能发生低血糖,严重的甚至致残致死。目前认为,老年人和合……详细>>

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六种“过度”误区

糖尿病并发症多,治疗起来有一定的麻烦,而糖尿病患者自己对药物的使用也存在着一定的误区,这将对糖尿病患者病情的稳定不利。那么,糖尿病患者常……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3个常见误区

许多病人错误地认为,好医生应该像传说中的老中医那样,看一眼就能知道啥病情。事实上,病情描述对诊治方案至关重要。详细>>

糖尿病足部护理的四个常见误区

冬季糖尿病足患者要足部注意保暖,但是人们往往会走入护理误区,一起来看看这四种糖尿病足部护理的误区吧。详细>>

糖尿病常见服药误区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病症,对于它的治疗现在有很多的方法。但是在对糖尿病的治疗认识上,有很多人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误区,以致于加重了病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