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友们如何健康欢度“中秋国庆”双节

2015-09-25 08:10:01    作者:林银珍  家庭医生在线

节假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放松之余也是一种考验,繁多的聚餐活动、丰盛的食物等都容易让糖尿病患者失去控制从而过度饮食导致血糖升高。中秋国庆双节马上就到了,糖尿病患者要如何才能健康又愉快的度过这两个节日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十分荣幸的邀请到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王燕医师来跟我们谈谈有关糖尿病患者过节时需注意的相关事项。

面对丰盛菜肴管住嘴 控制食物摄入“量”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聚餐活动比较多,那么糖尿病患者在聚餐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王燕主任认为糖尿病患者首先要注意控制“总热量”的摄入,也就是说要控制进食的“量”;其次是控制食物的油腻程度,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对于外出聚餐的糖友来讲,餐桌上的食物制作较为油腻时,可用白开水涮一下再吃;再者可多选择淀粉类的食物;最后,也要注意胰岛素的注射时间确保准时注射,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王燕主任表示:不管是在日常生活还是特殊节假日期间,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都一定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

1 控制总热量;2 规律饮食;3 避免油腻;4 切记暴饮暴食。

糖友聚餐时可少量饮酒 水果、零食食用要适量

聚餐时少不了会喝点酒来增加节日的气氛,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是不是就一定不能喝酒呢?王燕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糖尿病患者可适度饮酒,但每日的饮酒量应控制在10~20克间,相对来讲每次喝啤酒不能超过285毫升、葡萄酒不超过100毫升、低度白酒不超过30毫升。

另外,王燕主任还提醒广大糖友们,在节假日期间食用水果和零食需要控制量,比如坚果类的零食,一次不超过15克,瓜子类零食则是一小把的量则可。至于水果,在血糖控制较好的情况下,一天可吃一个,例如橙子、苹果等,但需注意吃水果的时间,一般在两餐之间的时间段内吃最好,上午两餐之间吃半个水果,下午两餐之间吃半个水果有利血糖平衡。

注意:15克坚果(15颗果仁、15粒花生)≈10毫升油

吃核桃每次不超过3颗,带壳葵瓜子不超过25克(一小把)

专家提醒:甜月饼、咸月饼都应少吃

吃月饼是中秋佳节的传统,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吃月饼才科学?

王燕主任表示,中秋佳节,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月饼,但要少吃。月饼馅料一般都比较油并带有一定热量,所以不管是常规带糖月饼,还是咸月饼都要少吃。月饼一次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4个内,如果食用过多则应适度减少当日下一餐的食物热量摄入。对于市面上标榜着“无糖”的月饼也不可多食用,因为很多无糖月饼虽然使用了代糖,但月月饼本身成份也有较高热量,不宜多食。

另外在选购月饼方面,要选择正规可靠的牌子。糖尿病患者肠胃功能相对较弱,食品不卫生、过度油腻等情况都可能导致糖尿病患者出现肠胃炎,加重糖尿病病情。同时在选购月饼的时候要注意看月饼的材料成分表,留意蛋白质、糖和淀粉的含量。

做好血糖监测 坚持运动稳定情绪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首先糖尿病患者要保证定时做血糖监测,及时发现血糖异常,对于外出的糖尿病患者同时要检查是否带齐药品出行;第二,糖尿病患者在双节期间要避免熬夜,注意休息,尽量保持原有生活规律;第三,在过节期间,糖尿病患者可坚持运动,以抵消多余的热量;第四,糖尿病患者切忌情绪起伏过大,大喜大悲都不利于血糖的稳定;最后,糖尿病患者在过节期间若出现血糖过高或过低要及时就医,除了要关注高血糖之外,低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的危害也不容忽视,特别是服用拜糖平之类药物或是其他α-糖苷酶抑制剂的病人,如果出现低血糖的时候一定要吃葡萄糖粉,严重者需及时就医。


专家简介:王燕,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门诊部主任,擅长于内分泌及代谢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以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桥本氏甲状腺炎等)、肥胖症、痛风等病的诊治见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燕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专业临床工作三十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熟练的专业技术,擅长于内分泌及代谢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魏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

中秋将至 糖友们如何健康度过?

随着传统佳节中秋节的来临,月饼成为走访亲友的必备礼品,食用月饼是人们庆祝节日的重要方式,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如何科学合理食用这些月饼?详细>>

中秋佳节糖友如何科学吃水果?

秋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水果,糖尿病患者吃什么水果好,吃多少,何时吃,则大有讲究。糖尿病人应谨遵医嘱,适度适量适时……详细>>

糖尿病患者中秋能吃月饼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中秋节时,选择“逃避”远离家人,眼不见美食为净,其实糖尿病患只要多注意,中秋节仍可和家人吃月饼。详细>>

中秋将至 糖友吃月饼有讲究

目前,市面上大量充斥“无糖”月饼,作为含油脂量低、淀粉量低的月饼,无疑是让消费者吃得更健康。市消协提醒:真正意义上的无糖食品并不存在。某……详细>>

水果飘香的季节 糖友该如何健康地吃水果?

一转眼就到了拥有着盛夏的七月,许多水果在夏季纷纷上市,荔枝、龙眼、桃子、芒果、西瓜、桑葚……数都数不过来,每次上街看到路边的水果店摆出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