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不可与降糖药同服8种药物

2015-09-27 09:19:42      家庭医生在线

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称为合并用药,合并用药时要考虑到药物之间的干扰或影响,即药物间的交叉反应。最常见的两种药物交叉反应是药物的拮抗作用和协同作用。糖尿病病人合并用药的现象较为普遍,尤其要小心。因为药物发生拮抗作用时,会降低降糖药的疗效而使血糖升高;发生协同作用时,则使血糖降得太低,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产生危险。因此,糖尿病病人在服用降糖药期间,同时服用以下药物时需要多加注意。

不可与降糖药同服的8种药物

1、普萘洛尔 该药是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容易误用的一种影响糖代谢的药物。普萘洛尔单独使用时对血糖的影响并不大,但倘若与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合用,血糖降得较低时,普萘洛尔的抑制肝糖原分解作用就明显了。血糖便会加速下降,患者容易发生低血糖反应,或加重已有的低血糖。故糖尿病病人服用普萘洛尔要十分谨慎,并注意调整降糖药。

2、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可使口服降糖药的代谢和排泄均减慢,并增加磺脲类药物的药效,加上其本身也有降糖作用,合用往往会使血糖降得过低,易引起低血糖昏迷。

3、组胺H2受体阻断药 此类药物如西咪替丁能抑制口服降糖药在肝脏内的代谢,延长其半衰期,并使口服降糖药排泄缓慢,从而易引起血糖降低。

4、巯基化合物 甲巯咪唑、巯丙酰甘氨酸、青霉胺、谷胱甘肽、卡托普利、6-巯基嘌呤以及巯基乙酸钠等含巯基的药物,可增强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并通过体内免疫系统的作用导致低血糖反应。特别是甲巯咪唑的降糖作用更为显著,当中断给药后再次用药时极易出现低血糖反应。

5、磺胺类药物 口服降糖药可使血液中胰岛素的分泌增加,磺胺类药物也有类似作用。同时,磺胺类药物还能抑制口服降糖药在肝脏的代谢,并推迟排泄,延长半衰期。因此,同时使用磺胺类药物可能引起低血糖反应。肾功能障碍的糖尿病患者,应用复方新诺明治疗感染时,更易诱发严重低血糖反应。

6、抗结核药 此类药物如异烟肼、利福平等能促进肝脏分泌较多的药酶,加速甲苯磺丁脲的代谢与排泄,从而缩短其半衰期,影响降血糖作用,降低降糖药的疗效,使血糖升高,病情进一步恶化。

7、糖皮质激素类 如强的松、可的松、地塞米松等,这些药物能增加肝糖原的合成,减少组织对糖原的利用和分解,使血糖升高,故得名糖皮质激素,它们是糖尿病病人禁用的药物。

8、其他药物雌激素、黄体酮和口服避孕药等 能降低降糖药的疗效;抗精神病药物如氯丙嗪、奋乃近等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速尿、依他尼酸、双氢克尿噻等利尿药能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四环素、土霉素、庆大霉素等可产生大量乳酸,引起病人酮症酸中毒;烟酸类药可引起糖耐量下降,并通过末梢组织抑制对葡萄糖的利用。

另外,重症糖尿病病人应慎用一些含糖分过多的药物,如各类含片、咀嚼片等,常添加有较多的蔗糖作为甜味剂。此类药因含糖分较多,其药品说明书上一般都有说明。

口服降糖药的时间表要掌握

清晨空腹时

胰岛素增敏剂,如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能增加组织细胞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让葡萄糖尽快地被细胞利用,使血糖下降,降糖作用可以维持24小时,每日仅需服药一次。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在空腹情况下,口服后30分钟开始起效,2小时后可达到血药峰浓度,而进食将会将血药峰浓度时间推迟到3~4小时,因此这类药一般适宜在清晨空腹时服用。

餐前半小时 磺脲类降糖药,包括格列苯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等,这类降糖药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发挥作用的,大多数磺脲类降糖药起效时间需要半小时,而降糖作用的高峰一般在服药后2~3小时出现。也就是说,服完降糖药后要过半小时左右,药物才开始发挥降糖作用,而在服药后2~3小时药物作用最强。因此,在餐前30分钟服用磺脲类降糖药,进餐的时间正好是药物开始起效的时间,随着食物的消化吸收,药物的作用也同时在增强,在餐后2小时左右,药物作用较强,有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

餐前5~20分钟

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包括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其作用前提是必须有葡萄糖存在,故仅在进餐时起效才能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同样是胰岛素促泌剂,但由于此类药物比磺脲类药物起效快,因此应在进餐前5~20分钟口服为好。如果不按时服用,可能会引起低血糖。

与第一口饭同时

与第一口饭同服,并且嚼服的药物——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等,能延迟和减少小肠内碳水化合物分解为葡萄糖,使餐后血糖水平下降。此药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效果最佳,且膳食中必须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粉等)时才能发挥效果。如果在餐后或饭前服用,则会起不到降糖效果。

进餐之后

在饭后口服的降糖药——如二甲双胍类,由于二甲双胍口服之后能够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不适,引起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因此应在饭后服用。

由此可见,什么时候服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随心所欲的。另外,由于糖尿病的个体化治疗,每位糖尿病患者的处方可能都不尽相同,因此服药时间也应因人而异。对此,您如果还感到心里没底的话,可以参考本文或者咨询您的医生,相信只要您掌握好了口服降糖药的“时间表”,您定能更好地控制血糖,并减少低血糖的发生。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降糖药有讲究 降糖药不可与人参鹿茸同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所谓的“富贵病”也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身上。例如:糖尿病。糖尿病的治疗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不少,服用降糖药便是……详细>>

降糖药服用有禁忌 不能和哪些药物同服?

口服降糖药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最常见的方法之一,但是并非所有糖友都适合吃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与此同时,老年人服用降糖药还应该要多注意一些细……详细>>

降糖药万不可与这七类药同服

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降糖药,但降糖药与某些药物同服,很可能减弱或增强降糖药的药效,造成血糖不稳定,所以应谨慎使用。大多II型糖尿病患者主要……详细>>

降糖药万不可与这七类药同服

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降糖药,但降糖药与某些药物同服,很可能减弱或增强降糖药的药效,造成血糖不稳定,所以应谨慎使用。详细>>

降糖药不可混用 药物选择有四招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降糖药是不可缺少的一种生活必需品。那么口服降糖药如何联用?糖友又应该如何选择适合的降糖药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