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时期吃水果要适量

2015-10-07 06:55:2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体重增加过多会造成许多危险的并发症,如慢性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糖尿病、肾盂肾炎、血栓症、过期妊娠及胎儿过大和难产等。

从怀孕周期来看,各阶段的发展都要求全面吸收各种营养素,可适当强化不同类别的营养,这样更有利于宝宝脑部发育。

孕期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摄入不均衡。尤其是蔬菜的摄入量严重不够,容易造成多种维生素和胆碱等重要营养素的缺失。不少孕妇虽有意识补充特别营养素,但从补充的品类以及补充的行为反映,未必能完全满足特殊生理时期的需求。

过量吃水果可致妊娠糖尿病

自从怀孕后,张女士不但没有孕期反胃现象,反而胃口大开,一餐可吃下怀孕前两餐的饭量;听说多吃水果好,她每天除了补充大量水果外,还要坚持吃一个西瓜。到了怀孕后期,体重达到180斤,小腿肿得像大萝卜,还患上了妊娠糖尿病,原来都是大量吃高甜度水果惹的祸。

医生告诉她,安全补充维生素的方法是增加蔬菜量,适当减少水果尤其是高甜度水果的量;少食多餐。因为孕妇体重增加过多会造成许多危险的并发症,如慢性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糖尿病、肾盂肾炎、血栓症、过期妊娠及胎儿过大和难产等。当然剖腹产的比率也会相对增高,而手术及麻醉的困难度、麻醉后的并发症及手术后伤口的复原等都是问题,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在生产前后所引起的心脏衰竭,更可威胁到产妇及胎儿的生命。

孕妇膳食营养多数不合理

怀孕期间孕妇对营养的需求和一般人不一样。所谓“一人吃,两人补”,需要考虑自身以及胎儿两人的需要,因为母体是宝宝在胎儿期乃至婴儿期最主要的营养来源。但多数孕妇膳食营养不合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主任医师徐青梅说,她刚刚参与了妈咪宝贝杂志社和美赞臣企业共同进行的“2007中国孕妇膳食营养调查”,在对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十个城市1033个有效样本的调查发现,自认为有“暴饮暴食”或“厌食”等不良膳食行为的孕妇高达96.7%;突出问题还有:多数孕妇谷类的摄入量仅是日推荐量(400-500克)的50%;蔬菜的摄入量不足日推荐量(500克)的20%,影响胆碱的吸收。另外,多数人植物油的摄入量超过日推荐量(25克)的1倍;肉/鱼类、蛋类、奶类基本符合推荐量范围,但鱼类不够丰富,DHA含量不足。

提醒:徐青梅提出,孕妇对孕期所需营养成分,尤其是胎儿脑部发育相关认知不足,导致孕期膳食摄入失衡以及营养补充不当;孕期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摄入不均衡,尤其是蔬菜的摄入量严重不够,容易造成多种维生素和胆碱等重要营养素的缺失;孕妇所补充的营养素未必能完全满足特殊生理时期的需求。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精选推荐

1、玉竹炒藕片

营养分析:莲藕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泻;玉竹养阴润燥、生津止渴,两者同烹,适用于各型糖尿病孕妇常食。

制作方法:

玉竹洗净,去根须,切段,焯熟,沥干;莲藕洗净,切片,焯水;胡萝卜去皮,切片。

锅上火放油烧热,倒入藕片、玉竹段、胡萝卜片炒至断生,加精盐、姜汁、胡椒粉翻炒均匀,加味精即可装盘。

2、糖醋山药蛋块

营养分析: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制作方法:

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

炒锅烧热,加植物油适量,烧至六成热时,将山药块放入,炸至起皮呈黄色捞出,沥油。

炒锅控净油,加醋及糖水,烧开后再倒入山药块,用面粉80克(面粉50克加水)使汁收浓,裹匀山药块,即成。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吃水果可致妊娠糖尿病 孕妇饮食需节制

孕妇体重增加过多会造成许多危险的并发症,妊娠糖尿病就是其中比较危险的一种。那么,孕妇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孕妇的饮食应该如何调理呢?下面……详细>>

过量吃水果小心妊娠糖尿病 糖友宜吃哪些水果

专家告诉大家,适量吃水果,可以帮助孕妇提高免疫力,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但是由于水果的种类太多,并不是每种水果适合所有的人群。孕妇作为最为……详细>>

孕妇过量吃水果易患糖尿病 6种水果适量吃

专家告诉大家,适量吃水果,可以帮助孕妇提高免疫力,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但是由于水果的种类太多,并不是每种水果适合所有的人群。孕妇作为最为……详细>>

妊娠糖尿病是怎么回事?孕妇多吃水果会得糖尿病吗?

怀孕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而在生活中大多数孕妇在孕后会让自己摄取过多的高营养食物,认为摄取这些能让胎儿发育的更好,尤其是水果,但大多数……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水果?推荐5种稳血糖的水果

在这几年,妊娠糖尿病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各种不注意而让自己出现妊娠糖尿病,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当的饮食导致。因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