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预防糖尿病足该做好什么?

2015-10-08 09:42: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如果罹患脚气就可能引起糖尿病足,所以广大糖尿病人要特别注意。因为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存在血管病变与神经病变,而足部皮肤的小破损或癣病,就可能发展成经久不愈的慢性溃疡。

脚气虽然跟糖尿病足没有必然的联系,却是糖尿病足的诱发因素。很多抗真菌药对脚气都有很好的疗效,但由于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免疫力相对低下,在治疗时要慎用激素类药膏或含激素类药膏。有的洗剂在使用以后可能造成足部脱皮,所以糖尿病人要避免使用。对真菌起到杀灭作用的是抗生素,而激素不但没有杀菌作用,还会成为真菌生长的养分,助长真菌繁殖。激素类软膏更多用于过敏性皮肤病的治疗,有的患者用于治疗脚气也能起到效果。

所以,糖尿病人如果罹患脚气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脚气引起糖尿病足。糖尿病人在平时应穿宽松、舒适、透气性好且能吸汗的袜子和鞋子。还要注意足部卫生,发现有脚气感染迹象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千万不可自行上药处理或用手抓挠。

7步防护法教你预防糖尿病足

1、每天检查双足。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及足趾变形。

2、保持足部清洁。每日用温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洗足后用纯棉毛巾轻轻擦干,尤其要注意保持足及足趾间的干燥。

3、正确修剪趾甲。应在洗脚后,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也不能用刀、剪等修剪。

4、鞋的选择。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或硬皮鞋。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布鞋、软皮鞋。每次穿前还应检查鞋内有无异物,鞋内是否平整,不能穿有破洞的鞋。夏天切忌因贪凉在家赤脚行走,或到海边旅游时赤足在沙滩上行走。

5、袜的选择。袜子要宽松,要选择纯棉袜,每天换洗,穿袜子时要保证袜子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

6、卧具的选择。夏天,糖尿病患者应选择质地柔软的亚麻凉席或草凉席,不可铺质地较硬的竹子凉席,以免刮伤或者刺伤足部。

7、如发现脚部出现水疱、感染等症状,要及时到糖尿病专科就诊,切勿在家自行处理。

预防糖尿病足要选对鞋子

1、柔软舒适第一位

糖尿病患者穿的鞋子一定要舒适柔软,不能太硬,鞋的材料最好是棉布,而不是塑料或其他较硬的材质。柔软的鞋能够减轻鞋面对脚部造成的压力,因为鞋面任何一个部位的压力过大都有可能造成病人脚部皮肤的损坏或溃疡,鞋子太紧或者里面有突出硬物都会对脚造成压力并伤害糖尿病人的脚。其次,病人的鞋要与脚形完全相符,以减少鞋对脚的外部压力。此外,鞋底也要柔软有弹性,有减震作用,这样脚底的受力不会过猛。鞋子应起到包裹、制约脚关节活动的作用,以减轻脚部肿胀并缓解疼痛。

2、最好穿系带的鞋

有些糖尿病人在买鞋时只注重看鞋上所标的尺码。武晋晓告诉记者,糖尿病患者买鞋时一定要亲自去试穿,注意应给脚趾、脚背、脚弓等部位留出足够的空间。选鞋时,还要注意鞋的宽度,脚部最宽的部位与鞋最宽的部位吻合,脚趾前端也要留出足够的空间。糖尿病人最好选择系鞋带的鞋,因为脚发生肿胀是糖尿病人常有的症状,系带的鞋可以调整鞋的松紧和大小,同时还可防止因脚部麻木、感觉不灵敏造成鞋子脱落。

鞋的通气性要好,最好有两三双鞋替换着穿。新鞋一般买回后每天要试穿一段时间直到完全适应。此外,还应时常检查足部,看看有无发红和水泡。

3、特制鞋最适合

据了解,印度医学研究中心制作的“糖尿病人鞋”在防止脱皮和溃烂方面有很好的效果;德国研究人员为糖尿病人设计了“水鞋”,这种鞋的中央特别安置了一层“水垫”,以保证在足部负重时,压力可以均匀地分散到足底的各个部分。武晋晓认为,糖尿病患者最好还是穿特制的鞋。

但这些特制的鞋,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目前通常能够选择的特制鞋有4种:第一种,康复鞋,做了手术或者溃疡治疗后的糖尿病人需要穿这种鞋,这些鞋包括定做的凉鞋、热压模康复鞋以及术后病人专用鞋等。第二种,深口鞋,这种鞋有更多空间,可以让脚在里面自由活动。第三种,外部可修改的鞋,这种鞋的外部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第四种,矫正鞋,这种鞋子根据脚形设计制造,可以让脚更舒服并减少压力。

另外,我们想提醒糖尿病患者,无论我们穿什么鞋子,最好不要长久的一个姿势不改变,比如打麻将或者钓鱼,坐一段时间后一定要动一动,这样对于预防意外发生很重要。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穿鞋有讲究 预防糖尿病足抓要点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刘女士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8岁的她,酷爱各种各样的高跟鞋。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内侧有一……详细>>

糖尿病足溃疡危害大 预防从生活习惯做起

糖尿病的并发症会危害到我们身体的各部位健康,糖尿病足溃疡就是其中之一。想要预防糖尿病足溃疡就要从生活习惯做起才行,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春季糖友要注意防糖尿病足 吸烟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