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减肥对糖尿病康复有帮助!

2015-10-17 04:21: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减肥是一种治疗手段,体重减下来,胰岛素抵抗自然会有所减轻。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患者的饮食控制做到位。糖尿病饮食原则是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合理搭配,以满足身体需要。

众所周知,肥胖是糖尿病的发病原因之一,2型糖尿病患者多为肥胖的患者,那么,预防2型糖尿病需要减肥吗?

专家解释,糖尿病发病危险可随着体重的增长而增加,同样,控制体重可以预防糖尿病。减肥有利于2型糖尿病恢复,是因为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是胰岛素抵抗。

一方面肥胖者脂肪细胞多,脂肪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另一方面肥胖者常伴有血脂异常,游离脂肪酸增多,易形成胰岛素抵抗。糖尿病专家介绍说,体重变化是病情变化的晴雨表。糖尿病的根本发病原因是代谢异常,而代谢直接影响着人的胖瘦。

对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减肥是一种治疗手段,体重减下来,胰岛素抵抗自然会有所减轻。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患者的饮食控制做到位。糖尿病饮食原则是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合理搭配,以满足身体需要。其中,碳水化合物占55%~60%,脂肪占25%~30%,蛋白质占15%~20%。要多吃粗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油炸、方便食品等,控制盐和糖的摄入。

2型糖尿病患者怎么减肥好?

糖尿病针灸减肥法是通过针刺人体的某些穴位,使胃蠕动减弱,另外还能够抑制胃酸分泌,从而延长胃排空的时间,当胃的排空减慢,胃就不空了,自然就有饱的感觉,也就不大想吃东西了。同时,针灸减肥疗法也可加速能量的新陈代谢,有效调节脂质的代谢过程,增加身体能量的消耗,促进身体脂肪的转化作用,同时分解身体脂肪,最终使体重持续下降。针灸减肥可以使体重达标,从而有利于血糖的控制,防止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2型糖尿病应注意的几个饮食误区

1、饮食控制只要不吃糖就行:的确单糖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但是控制总热量的摄入才是2型糖尿病患者最需要注意的。少量的单糖反而可以刺激胰岛分泌。

2、饭要少吃:饭就是糖,要少吃。从临床经验来看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一事实上要成比例。否则可能造成2型糖尿病患者的酮症酸中毒。

3、水果不能吃: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认为水果是甜的,不敢吃。其实只要空腹血糖控制在7.8毫摩尔/升就可以食用,因为水果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但是食用水果也有一些注意点,比如要在两餐之间吃,选一些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如樱桃、李子、柚子。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帮助婴儿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健康的疾病,会给患者朋友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的困扰,那么,糖尿病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呢?糖尿病疾又病是怎样影响患者的……详细>>

糖尿病治疗坚持科学饮食助康复

饮食是我们每天必备的一样功课,吃什么样的东西是很有学问的,吃对了就能对我们身体有好处。我们知道糖尿病是慢性病,病人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物。……详细>>

哪些食物能帮助治疗糖尿病 须知饮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饮食来控制血糖,多吃些洋葱和苦瓜,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能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结构调整,同时也要注意饮……详细>>

游泳对糖尿病患者有帮助

游泳运动是一项全身性的运动项目,所有的肌肉群和内脏器官都参加有节奏的活动。运动量与运动强度可大可小,游泳的速度可快可慢,适合于糖尿病患……详细>>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这5个细节,对预防糖尿病有帮助

糖尿病的发生与饮食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平时不注意饮食,比如一日三餐没有规律或者经常暴饮暴食,则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生几率,甚至会导致疾病加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