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无糖产品不等于不含糖 选购前要注意弄清成分

2015-12-12 09:43:58      家庭医生在线

林女士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确诊之后一直在控制饮食维持血糖的稳定,不久前林女士的老公买了一些糖尿病专用的无糖食品回来。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可以吃这些食品吗?既然是“无糖”那么是不是无论吃多少都不用担心血糖升高?林女士心中存疑。

“无糖食品”不含糖?

“无糖”等于不含糖吗?专家表示,市面上很多无糖食品准确来说应该是“无蔗糖食品”。按照国际通用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但它可以含有糖的替代物,如食品生产企业一般采用的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剂,这些添加剂只要在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就是安全的。

选购时仔细阅读配料表

那是否意味着糖友可以放心大胆地吃无糖食品?答案是否定的。食品中的其他成分比如淀粉进入人体后同样会分解产生糖分,摄入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像饼干、糕点里,一般都含有小麦粉、玉米淀粉等“糖基物质”,依旧可以转化成葡萄糖,同样也不利于血糖控制。因此糖友在选购时要看清楚包装上的配料表或营养成分表。有的无糖食品虽标明不含蔗糖,配料表中却标有糊精、麦芽糖、玉米糖浆,这些物质都属于水解淀粉物,碳水化物含量也很高或含能量较高,对于控制血糖都没有帮助,吃多了反而会成为“健康杀手”。

无论是普通糖尿病病人还是糖妈妈,即使是无糖食品也不能多吃,要认识到无糖食品只是一种食品,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选择这类食物还是要综合食物的成分、血糖指数来考虑。

糖友爱喝粥小心血糖飙升

粥有养胃、易消化等好处,是老年人和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的佳选,因此很多人早饭喜欢喝清粥配小菜。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碗粥就是一碗糖水”,一不注意血糖就会飙升。

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喝粥后的血糖比吃等量干饭的血糖明显升高。这又是什么原因?首先,大米中的淀粉并不溶于水,加热才能促进它在水中溶解,加热时间越长,进食后越能广泛与消化液接触而易吸收。而稀饭呈半流状态,进食后胃的排空时间比较短,这些都可能是稀饭比干饭对血糖影响大的原因。其次早上喝粥的人习惯搭配包子、油条等淀粉类食物,粥原本是碳水化合物,而包子、油条等又是淀粉类食物,这样一来,碳水化合物就超标了,血糖自然飙升。

那糖友从此与粥无缘了吗?那倒未必,只要烹调搭配得当,糖尿病患者一样能喝粥。

1、延长喝粥时间。如果一顿饭的主食为粥,吃饭时间尽量长一些,如此一来就能延缓血糖的升高速度。

2、大米可以搭配麦片一起煮粥,或者添加粗粮,如小米、黑米、玉米等,粗粮不仅可增加膳食纤维,而且能明显降低升糖指数。

3、不要喝熬得太烂的粥。粥熬得越烂,精糊化程度越高,升糖指数也就越高,血糖越难控制。

4、不在早餐喝粥,研究证明,凌晨2时至中午12时,血糖普遍偏高;到了中午和下午,人体血糖趋于平稳。因此,午餐或晚餐喝粥更好。

5、最好搭配牛奶、青菜、豆浆等,有助于稳定血糖。

虽然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粥,但还是要控制好量,同时要注意减少主食,使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此外要记得时刻监测血糖变化。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 无糖产品

无糖=不含蔗糖?糖友食用无糖产品需谨慎

无糖饼干、无糖麦片、无糖桃酥……因为患有糖尿病,糖友家里总是会放了很多无糖食品。可是不少糖友反应即便经常吃无糖的东西,血糖还是没有控制住……详细>>

无糖产品真的不含糖? 糖友选择需留心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糖尿病人口也越来越多,糖尿病出现了低龄化趋势。因此糖尿病在饮食方面需要特别的注意,得低糖低油,那么很多糖尿病患者……详细>>

无糖降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饮食控制非常重要,因此市场一些“糖尿病人专用食品”深受糖尿病人喜爱。在各大超市、卖场甚至电商平台,打着“无糖”“降糖”旗……详细>>

无糖可乐并非真的不含糖

可乐是风靡全世界的饮料,其品种和口味很多,那么,无糖可乐真的无糖吗?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喝可乐吗?答案是不可以的,因为无糖可乐一样会增加心……详细>>

无糖食品到底含不含糖?糖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

目前存在的情况是:首先,无糖食品里面,可能含有淀粉水解物类作为甜味来源,也就是淀粉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糖之类。这些糖浆升高血糖、变成能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