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失效跟饮食有关 降糖药治疗糖尿病有6个原则

2015-10-21 08:04:25      家庭医生在线

68岁的张大爷前年被诊断出患有糖尿病,这两年来使用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效果都不错。可最近,张大爷的血糖一直飙升,即使按时服药,但降糖药就像“失效”一样不管用。专家,有些糖友服用一种药或几种药时,发现原来的份量已经不管用了,就要考虑是降糖药“失效”了,这很大原因是胰岛功能衰退所致,而一些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也是降糖药“失效”的“推手”。

降糖药治疗糖尿病遵循6个原则

第一,如果能靠控制饮食和运动将血糖降至正常,就不要盲目用药。临床上经常见到这样的患者:刚诊断为糖尿病,血糖并不很高,就打上了胰岛素,结果体重猛增。事实上病人控制饮食、加强锻炼,不用药,血糖也能降下来。靠改变生活方式控制血糖是最好的。

第二,越传统的药物越安全。如今控糖的药物五花八门,但是针对每一个患者,并非都适用。任何药物、任何治疗都不是完美的,都各有利弊。事实上,用的时间越长,越传统的药物越安全。因为经过了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大浪淘沙,药物的正副作用都已经被掌握,比如二甲双胍、磺脲类等。而且,传统的药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便宜。糖友不要盲目追求新药、贵药,能降糖的药就是好药。

第三,声称能“治愈糖尿病”的药物或治疗肯定是骗人的。糖尿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副产品”,随着生活条件好转,人们吃得好、动得少就会患病。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找到一个能够治愈糖尿病的妙方,但凡说吃什么药或采取什么手段能治愈,一定是骗子,广大糖友不要上当。

第四,处于“临床研究”的阶段不等于“临床应用”。手术治疗在部分患者有一定效果,但观察的时间太短,远期效益还不清楚。

第五,选择中医药治疗要注意副作用。实践证明,西药降糖的效果是最好的,而且使用起来简便、副作用清楚。糖友可以选择去正规医院看中医,但不要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

第六,不要轻信降糖保健品。近年来,声称可以降糖的保健品层出不穷,“口服胰岛素”、|“植物胰岛素”等概念让糖尿病患者不知如何分辨。事实上,并没有证据证明有某种保健品可以真正降糖。如果有明显的降糖作用,里面难免会添加西药成分。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和医生开的降糖药混合使用,容易导致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轻信广告宣传的降糖保健品。

降糖药要学会选择服用时间

1 清晨空腹时

胰岛素增敏剂,如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能增加组织细胞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岛素,让葡萄糖尽快地被细胞利用,使血糖下降,降糖作用可以维持24小时,每日仅需服药一次。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在空腹情况下,口服后30分钟开始起效,2小时后可达到血药峰浓度,而进食将会使血药峰浓度时间推迟到3~4小时,因此这类药一般适宜在清晨空腹时服用。

2 餐前半小时

磺脲类降糖药,包括格列苯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等,这类降糖药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发挥作用的,大多数磺脲类降糖药起效时间需要半小时,而降糖作用的高峰一般在服药后2~3小时出现。也就是说,服完降糖药后要过半小时左右,药物才开始发挥降糖作用,而在服药后2~3小时药物作用最强。因此,在餐前30分钟服用磺脲类降糖药,进餐的时间正好是药物开始起效的时间,随着食物的消化吸收,药物的作用也同时在增强,在餐后2小时左右,药物作用较强,有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

3 餐前5~20分钟

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包括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其作用前提是必须有葡萄糖存在,故仅在进餐时起效才能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同样是胰岛素促泌剂,但由于此类药物比磺脲类药物起效快,因此应在进餐前5~20分钟口服。如果不按时服用,可能会引起低血糖。

4 与第一口饭同时

与第一口饭同服,并且嚼服的药物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等,能延迟和减少小肠内碳水化合物分解为葡萄糖,使餐后血糖水平下降。此药与第一口饭同时嚼服效果最佳,且膳食中必须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面粉等)时才能发挥效果。如果在餐后或饭前服用,则起不到降糖效果。

5 进餐之后

在饭后口服的降糖药如二甲双胍类,由于二甲双胍口服后刺激胃黏膜,引起胃部不适,因此应在饭后服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降糖药要知道的事情 降糖药治糖尿病遵循6个原则

社会上有很多声称可以“治愈糖尿病”的小广告误导患者。糖友在选择治疗时应擦亮双眼,尽量选择传统药物。尽管社会各界都在大力宣传糖尿病的正规防……详细>>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的原则

糖尿病治疗过程比较慢,人们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检查,只有对糖尿病及时的确诊才能及时的治疗。这生活中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一些事项。主要的是糖……详细>>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的原则

糖尿病治疗过程比较慢,人们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检查,只有对糖尿病及时的确诊才能及时的治疗。这生活中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一些事项。主要的是糖……详细>>

糖尿病选降糖药的原则

糖尿病治疗过程比较慢,人们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检查,只有对糖尿病及时的确诊才能及时的治疗。这生活中要注意了解糖尿病的一些事项。主要的是糖尿……详细>>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原则 口服降糖药是否就安全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70%~80%的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