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如果漏服降糖药怎么办?

2015-11-28 10:17:27      家庭医生在线

森德兰大学的药剂学研究人员在英格兰东北部完成了一次医学普查,以评估有多少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他们发现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没有得到正确的心血管疾病治疗。研究人员沃思姆说:“初级医疗保障项目显示,尽管有很高的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仍有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没有服用阿司匹林或司他汀这类可以防止他们由于心血管并发症而死亡的药物。”

心血管并发症如心脏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目前英国有超过230万的糖尿病患者,据估计每17人中就有一人因糖尿病或其并发症而死亡。超过40岁的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应该服用防止血液凝块或降低胆固醇的药物,这样可以降低心血管并发症的机率。

卫生部发言人说:“糖尿病患者接受治疗来控制病情,并且降低诸如心脏病、中风等并发症的机率是很重要的。然而,治疗糖尿病不能仅限于药物治疗。糖尿病患者还应该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机率。”

如何使用口服降血糖药?

(一)首次确诊的糖尿病人口服降糖药的选择

若病人首次确诊时有典型的多饮、多尿及体重减轻的症状,不必先试用单纯饮食治疗。若无酮尿,可立即开始使用口服SU类降糖药,同时配合饮食控制。

若病人首次确诊后,没有症状或症状很轻者,可先进行单纯饮食治疗一个月,此时医护人员对病人进行教育,使病人了解糖尿病的基本知识及饮食控制的重要性,能自觉地与医生配合。此段时间也可配合运动锻炼,尤其是肥胖病人更应以运动减轻体重。

(1)肥胖型NIDDM病人:经饮食治疗1个月后,若空腹血糖>11.1mmol/L者可开始服用双胍类药或拜糖平,经治2周空腹血糖仍>11.1mmol/L者可加服磺脲类药;肥胖型NIDDM病人,经饮食治疗1个月后,若空腹血糖>16.7mmol/L(300mg/dl)者,应开始服用磺脲类药治疗,用药 7~10天,若血糖下降不显著,则加服双胍类药或拜糖平。

(2) 非肥胖型NIDDM病人于单纯饮食治疗一个月后,若空腹血糖仍>11.1mmol/L(200mg/dl ) 者,可开始给予磺脲类药物治疗。初次剂量应根据有无症状及血糖情况确定。若无糖尿病症状空腹血糖<11.1mmol/L(200mg/dl)者,初次剂量:D860 0.5g/日,或优降糖1.25mg/日,或达美康40mg/日,或吡磺环己脲2.5mg/日;若无糖尿病症状空腹血糖>11.1mmol/L(200m g/dl)者,上述剂量加倍,即D860 1g/日或优降糖2.5mg/日、或达美康80mg/日,或吡磺环己脲5mg/日,治疗一周仍控制不满意应快速增加剂量;若有典型的糖尿病症状,一般血糖多>13.9mmol/L(250mg/dl),应选用降糖作用强的药物且剂量要增大,优降糖7.5~15mg/日,或吡磺环己脲30mg/日。

心血管并发症如心脏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目前英国有超过230万的糖尿病患者,据估计每17人中就有一人因糖尿病或其并发症而死亡。超过40岁的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应该服用防止血液凝块或降低胆固醇的药物,这样可以降低心血管并发症的机率。

(3)有严重症状无酮症NIDDM降血糖药的选择:

对于以下情况:①体重明显减轻、消瘦;②无明显消瘦、不胖,用最大量磺脲类药治疗一周症状未好转;③空腹血糖>19.4mmol/L(350m g/dl)时;④如体胖或不瘦,一般情况良好、胸透及血、尿常规阴性,可用SU类最大量的1/2 开始,一周后无好转,速加药至最大量,一周后仍无好转者;⑤若服用最大剂量SU类药一周后,病情好转,再观察1~2周,若未见进一步好转,仍有显著症状者。

糖尿病如果漏服降糖药怎么办

由于糖尿病主要的发病人群是中老年的,而中老年人的记忆力都有所下降。因此往往会忘记服药。临床上,漏服降糖药是患者不能有效遏制糖尿病的危害的主要原因。那么在通常情况下,糖尿病患者漏服了药物以后应该采取怎样的补救措施呢?

解决降糖药漏服的问题是我们有效治疗糖尿病的一个重要措施。专家指出,漏服药成为糖尿病最大“祸首”,而在提高依从性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强效降糖则成为影响达标率的关键。相对于短效降糖药,长效降糖药由于每天只需服用一次,病人漏服几率较小。长效降糖药半衰期一般较长,在服药后的48小时甚至72小时内,血液中的药物还能维持一定的浓度,即使连续两三天漏服,血糖也可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因此一般不必加服。但是,如果漏服时间超过72小时并且血糖升幅较大,则应加服一次短效降糖药,之后按正常周期服药即可。通常漏服短效药物是容易造成严重的危害的,因为在短效降糖药漏服后,一般会导致患者的病情加重。在白天,紧张的生活、工作节奏,容易使血糖波动较大,应该补上漏服的药物。而且,若漏服时间大于两次用药间隔的1/2,须立即补服,并适当推迟下次服药的时间。在夜间,人体活动趋于缓慢,血糖也较为平稳,漏服后不一定要补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降糖药 降糖药怎么选择 降糖药

5类患者别选择口服降糖药

中国是是世界上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市场巨大,各种降糖药、保健品数不胜数,让广大糖尿病患者看花了眼睛。随着糖尿病治疗药物的不断推陈……详细>>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原则 口服降糖药是否就安全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70%~80%的糖尿……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要服降糖药吗?

糖尿病是指因体内胰脏所分泌的胰岛素不足或无法发挥正常功能,导致血中糖分利用控制发生障碍之疾病。除靠饮食及运动来控制血糖外,更为重要的是药……详细>>

糖尿病患者选择口服降糖药应该遵循哪些原则?

我们知道,患上了糖尿病就有可能需要终身服用降糖药,因为糖尿病有可能会伴随着病人终身,在平时是需要服用降糖药来维持血糖稳定的,就可以减少多……详细>>

糖友如何选择降糖药?服降糖药要分时别类

降糖药栏目综合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降糖药?口服降糖药有很多种,糖友需要正确服用才能达到平稳血糖的效果。下面就浅谈一下常见降糖药要注意的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