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家用血糖仪两误区要注意

2015-11-28 10:17:3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想要准确检测血糖,但靠家用血糖仪获得的数据,是不够全面的。应该还要结合医院血糖检测,才能达到更有效的血糖控制目标。

随着家用微型血糖仪的普及,给糖尿病患者掌握病情和指导用药,提供了参考的依据。但糖尿病患者过度依赖家用血糖仪,不再定期去医院复查血糖,就不是那么妥当了,因为它的优点虽多,可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家用血糖仪存在两大局限性

1、测试值会有误差:家用血糖仪一般是指尖采血,采血挤压指尖时,如果掺杂进组织液或红细胞破裂,就会影响测试结果。

2、测试值不够全面:家用血糖仪主要是通过查指尖血来监测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这个值只能反映某一个时间点的血糖水平。据此用药,容易出现偏差。要全面反映和掌握平均血糖控制水平,患者每2到3个月还需要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HbA1c),这才是反映平均血糖控制的“金标准”。

所以,临床治疗中医生一般会要求糖尿病患者在使用家用血糖仪监测的同时,结合医院血糖检测,才能达到更有效的血糖控制目标。

血糖仪的几个使用误区要清楚

专家指出糖尿病的治疗误区有五大点,第一个是不定期到医院测血压,不少糖尿病人都知道定期监测血糖的重要性,却忽视了血压的变化的监测对了解和观察糖尿病病情发展的重要性。因为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血压升高,如果频繁发生高血压,还会对心血管、心脏造成损害。

只用家用血糖仪测试血糖也是一个糖尿病的治疗误区,有一些家用血糖仪只能通过查指尖血来监测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有一定的局限性。当血糖超过13.3mmol/L或低于1.1mmol/L时,这种血糖仪就不能显示数字了,而是显示代表过高(HIGH)或过低(LOW),再加上操作不当等因素,家用血糖仪测定结果往往不甚准确。

有的患者有每天早起后在早餐前服用降糖药物的习惯,即使要测空腹血糖,也按老习惯服药,这种糖尿病的治疗误区最普遍存在。此外,糖尿病患者在复查血糖的一定时间段要保持生活和服药习惯,不要故意少吃东西或不吃降糖药,因为这也会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影响治疗。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在糖尿病患者中,足坏疽的发生率比非糖尿病人高17倍。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即使是足部轻微的损伤,也有可能引起感染,发生坏疽甚至截肢。所以不注意保护脚部也是致命的糖尿病的治疗误区。

最后一个是运动前不监测血糖,每天适度运动对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但不少糖友却忽略了运动前的血糖监测。事实上,血糖低的时候是不宜运动的,否则运动中容易发生头晕甚至晕倒,反而对身体不好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仪的使用 血糖仪使用误区 血糖仪

家用血糖仪的选择与使用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血糖仪的过程中不要存在“畏难”或“怕错”情绪,要大胆实践、虚心向医护人员请教,不断地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及熟练程度。详细>>

如何来选择家用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什么?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患者来说选择血糖仪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现在市场上各种的血糖仪参差不齐,有一些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详细>>

家用血糖仪有两大类 选购需注意这些

血糖仪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一种器具,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它的使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血糖仪应该如何使用:详细>>

如何选购血糖仪?使用家用血糖仪时要注意什么?

人们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做好及时的血糖监测。根据医生要求,患者一般需要每天都进行血糖测量,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现血糖变化,如果有异常情况……详细>>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

血糖仪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日常生活中必须得买的一个仪器,每次都去医院测量血糖又麻烦又浪费时间。血糖仪虽然操作起来很简单,但是想要保证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