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打多了会上瘾?

2015-11-01 08:06:11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栏目综合 很多人担心,打了胰岛素就会终生“上瘾”,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一般当患者身体内的胰岛素分泌显著不足或者严重缺陷,糖代谢便不能正常调控。胰岛素不是导致“上瘾”的物质,而是脱离了它,生命将无法正常运行。1型糖尿病患者,必须长期打胰岛素。除1型糖尿病以外的糖尿病患者,需不需要终身打胰岛素,这要依据患者本身的病情来分析。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一篇文章曾经告诉我们: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早期进行短时间的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以让病情缓解,并在一段时间内不需要任何药物(仅靠运动和饮食控制)就能维持血糖正常的成功治疗的科学论证。要强调的是,糖尿病患者长期打胰岛素并不是“上瘾”的表现,也不会出现“上瘾”的情况,打胰岛素的目的只是为了降低血糖,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内。

胰岛素究竟注射哪个位置比较好

糖尿病-注射胰岛素

吸收速度:腹部>上臂>大腿、臀部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会优先选择腹部作为注射部位。不仅因为腹部吸收比较快,还因为腹部皮下脂肪较厚,分布均匀,不太容易注射到肌肉层,而且腹部吸收胰岛素的速度均匀,效果好。

而常说的上臂注射部位,主要是指上臂外侧1/4处,虽然吸收速度快,但皮下组织薄,容易注射到肌肉层。

大腿和臀部的吸收速度相似,都比较慢。其中,大腿前、外侧注射不太适合身材瘦削的糖友,而臀部皮下组织厚,注射臀部可以较好地控制空腹血糖。

最佳注射部位要看血糖和胰岛素类型

血糖较高的糖尿病人,特别是血糖值超过11.1mmol/L者,应该选择吸收快的部位进行注射,如腹部。此外,腹部注射还适合短效胰岛素和中、短胰岛素搭配的糖友。

而长效胰岛素一般没有部位限制,为了区分短效胰岛素常用部位(腹部),可以注射于臀部。此外,臀部注射适合中、长效胰岛素,特别是注射中效胰岛素的糖友希望作用时间久一些,也可以注射臀部。

专家提醒,人体皮肤先是表皮,到真皮,再到皮下组织,然后是肌肉,而胰岛素需要注射至皮下层。肌肉层血管丰富,胰岛素吸收过快,容易造成低血糖,所以手臂、大腿这两个容易注射到肌肉的部位,最好选用超细超短型针头。

注射胰岛素要注意换个位置

注射不当,易致脂肪增生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知道打胰岛素后有时会发生低血糖,容易增加体重,但很少有人知道打胰岛素之后还会导致脂肪增生。“如果患者常在一个部位注射胰岛素,很容易导致皮下脂肪增生。”焦鹏表示,可由于在增生处打针不太疼,所以很多患者还是喜欢在增生部位注射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是将其注射到皮下,在脂肪组织里面形成一个储槽,先存在那儿,然后一点点释放,释放到血液里控制血糖。”焦鹏介绍,如果出现增生,人对胰岛素的吸收变差,胰岛素不能够及时地被吸收,就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

注射胰岛素应选好部位

胰岛素的注射部位包括上臂外上侧、腹部、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处。这些部位皮下的脂肪组织有利于胰岛素吸收,神经末梢分布较少,注射不舒适感也相对较少,其中腹部是胰岛素注射优先选择的部位。焦鹏称,因为胰岛素反复在同一部位注射,会导致该部位皮下脂肪层增生而产生硬结和脂肪肉瘤,导致吸收率降低,所以要经常轮换注射部位。

此外,在注射时间上,焦鹏建议,短效胰岛素需在餐前注射,速效胰岛素不需提前注射,但注射后必须马上进食,避免低血糖;中长效胰岛素可保持夜间血糖平稳,避免黎明前高血糖,应在睡前注射。

在注射技巧上,焦鹏提醒广大患者,若使用8毫米的针头,必须将皮肤捏起,且不能过早地松开皮褶,否则可能误注入肌肉组织;注射时针头需呈45°角快速进针,缓慢注射药物,然后拔出。如果使用的是5毫米的针头,则应垂直进针,不用捏皮。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误区 胰岛素治疗会上瘾

有些糖尿病患者经常会说:打胰岛素就像吸毒一样,会成瘾。专家说,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胰岛素不是毒品,不能说“上瘾”,应该说应该打才打,不是……详细>>

胰岛素上瘾是误区 胰岛素注射要注意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增长迅速。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详细>>

打胰岛素会上瘾?注射胰岛素防3误区

打胰岛素会上瘾吗?糖尿病患者一般抗拒打胰岛素往往是担心会上瘾,这是完全错误的观念哦。同时,在自行打胰岛素时一定要讲究方法。下面为大家科普……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会上瘾吗?

现实中,当2型糖尿病病友被告知需要用胰岛素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不”,认为“胰岛素会上瘾,一旦使用就没有办法撤掉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详细>>

糖友打胰岛素不会上瘾 胰岛素是糖友救命药

胰岛素栏目综合 很多人担心,打了胰岛素就会终生“上瘾”,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一般当患者身体内的胰岛素分泌显著不足或者严重缺陷,糖代谢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