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各类药物的作用不同 糖尿病该如何科学选药

2015-11-02 09:07:59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糖尿病药物有哪些?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很多糖尿病患者习惯性认为西药治疗糖尿病副作用大,中药纯天然、副作用小,可以长期服用,甚至可以完全替代西药降糖治疗。专家表示,其实这种观念是偏执,过度期待中药的“神奇”药效而故意不用西药是不正确的。

听信“偏方”、“秘方”不可取

很多糖尿病患者刚检查出糖尿病,往往心情沮丧、容易慌张,一心想短期内想进各种办法把病治好,但是严格的饮食控制以及打针吃药运动减肥往往让人痛苦不堪。再加上患者往往对西药副作用存在恐惧,于是,很多患者开始寻找和尝试各种中医“秘方”、“偏方”,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虽 然在糖尿病药物市场上各种打着“偏方”、“秘方”、“纯天然”重要可以治愈糖尿病的药物很多,但是专家表示,至今为止医学界还没有找到任何一种方法可以根 治糖尿病,特别是标榜根治糖尿病的中药偏方,中医中药虽然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寄希望于完全根治糖尿病是不现实的。

中药副作用小就可以猛吃?

一 些糖友觉得降糖药物有副作用,所以吃的时候往往会有一些顾虑,但是对中药就会放心的使用,觉得没有副作用很安全。但其实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哪种中药被证实有 明确的降糖作用。如果某一种复方中药对糖尿病降糖效果很好,往往其中混杂了西药成分。因此,在使用中医中药的过程中千万不可盲目,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 下使用。

糖尿病各类药物的作用不同

1、磺脲类药物

此种药物属于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是通过增加胰岛素的分泌来降低血糖的。常用的药物有格列苯脲(优降糖)、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吡嗪(迪沙片、美吡达)、格列喹酮(糖适平)、格列美脲(万苏平、亚莫利)等。主要适用于非肥胖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糖,长期使用者可出现体重增加。

2、双胍类药物

此种药物属于胰岛素增敏剂,主要是通过减少肝脏葡萄糖的输出来降低血糖的。常用的药物有二甲双胍。适合肥胖和超重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偶有过敏反应,在肝肾功能不全、低血容量休克、心力衰竭等缺氧的情况下偶可诱发乳酸性酸中毒,应慎用。

3、格列奈类药物

此类药物属于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素的早期分泌相降低餐后血糖,特点是吸收快、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常用的药物有那格列奈(唐力)、瑞格列奈(诺和龙)等。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糖。

4、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此类药物主要是通过抑制肠道α-葡萄糖苷酶而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常用的药物有阿卡波糖(拜糖平,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主要适用于餐后高血糖为主的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胃肠反应,如腹胀、腹泻、排气过多。

5、噻唑烷二酮类药物

此类药物属于胰岛素增敏剂,主要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是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而达到降糖的作用。常用的药物是罗格列酮(文迪亚、太罗)。主要适用于糖尿病早期和体内有一定量存在的二型糖尿病,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水肿和体重增加,对已有心衰的患者会导致心衰加重,不宜用于心功能Ⅲ-Ⅳ级的患者。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根治糖尿病不可信 糖尿病药物该怎么选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教育的推广,许多糖尿病患者已经懂得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改善饮食、科学运动、合理作息等,生活中也不乏有的糖友通过……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服药吗?如何科学饮食?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主要以血糖升高为主要表现。对于糖尿病的治疗需要在饮食和运动的基础上配合药物治疗进行长期的症状控制。有些患者在……详细>>

糖尿病在选择用药上如何预防低血糖?

大多数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在控制疾病期间如果没有采取正确的方式或者是控制血糖过度,很容易诱发低血糖,低血糖在出现后所带来的症状是比较危险的,……详细>>

磺脲类药物 人群不同用法各异

磺脲类药物与其他口服降糖药相比,降糖效果最强。应用磺脲类药物的患者的血糖达标率明显高于服用二甲双胍和饮食控制的患者,因此在多个治疗指南中……详细>>

糖尿病的药物效果各有不同 挑选需谨慎

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有哪些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非常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