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患者更易患癌症?

2015-11-04 08:40:2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的食物加工越来越精细,谁知却导致饮食结构趋于非合理化。这种高水平的生活也催生了糖尿病这样的“富贵病”。据最新统计,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居世界第二,且数量正以每天至少增加3000的速度不断刷新。面对汹涌而来的糖尿病,我们该如何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控制血糖,远离糖尿病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早期如何治疗吧。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临床实践证实,控制血糖不是治疗糖尿病的唯一目标,更重要的是要保护和改善胰岛β细胞的功能,防止或减少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也可在病情的早期就进行联合用药治疗。尤其在血糖较高,单用一种药物很难控制住血糖时,此病患者应立即采取联合用药的方法进行治疗。在糖尿病的早期联合用药的好处有:①联合用药可使每种药物的使用剂量大大减少,从而减轻药物的副作用。②将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联合起来使用,可以取长补短,增强疗效。③有助于减轻患者的胰岛素抵抗,保护和改善胰岛β细胞的功能。④有助于延缓胰岛β细胞功能的衰退,防止出现“口服降糖药。

糖尿病前期患者更易患癌症

据媒体报道,中国广东顺德第一人民医院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糖尿病前期患者被诊断出罹患某些癌症的风险要比健康人高出15%。

该研究首席研究员黄玉(音译)等人收集了16项来自世界各地相关研究的临床数据,从中评估糖尿病前期患者,包括空腹血糖受损者(IFG)和糖耐量异常者(IGT)的患癌风险。结果发现,两类人群(IFG和IGT)的整体患癌风险均增加了15%,且主要体现在罹患胃癌、结肠癌、肝癌、胰腺癌、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上,对肺癌、前列腺癌、肾癌、卵巢癌以及膀胱癌的影响则不明显。肥胖通常被认为是患癌风险之一,但一项独立研究显示,糖尿病前期患者即使控制住肥胖,患癌风险仍比其他人高22%。

糖尿病前期可用药物联合治疗

继发性失效”的情况。⑤有助于长期、良好地控制血糖。⑥可纠正糖代谢紊乱,延缓或减少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下面笔者就根据临床实践经验将治疗糖尿病常用的两种联合用药方法介绍如下:

1、磺脲类药物与双胍类药物联合应用

糖尿病的发病是由于患者胰岛素分泌功能有缺陷和存在胰岛素抵抗造成的。磺脲类药物具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双胍类药物可以改善患者胰岛素抵抗的状况。因此,将这两种药物联合应用是一种针对糖尿病病因进行治疗的方案。糖尿病患者联合使用这两类药物后,其空腹血糖、餐后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等指标均会有明显的下降,同时可以避免单独使用磺脲类药物所引起的体重增加等副作用,而且对患者可能存在的脂代谢紊乱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一般来说,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可首选双胍类药物进行治疗,当单用双胍类药物疗效不佳时,可联合使用磺脲类药物。非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可首选磺脲类药物进行治疗,当单用磺脲类药物疗效不佳时,可联合使用双胍类药物。在这种联合用药方法中,常用的磺脲类药物有格列吡嗪(迪沙)、格列齐特(达美康)等,常用的双胍类药物有二甲双胍(美迪康)等。

2、磺脲类药物与α-糖苷酶抑制剂联合应用

当糖尿病患者单用磺脲类药物控制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效果不佳时,可以加用α-糖苷酶抑制剂(在进餐时嚼碎服用)。α-糖苷酶抑制剂可使餐后血糖明显下降,同时可以减少磺脲类药物的用量,减轻磺脲类药物对胰岛β细胞的刺激,保护胰岛β细胞的功能。但要注意的是,这两种药物的作用相加,有可能增加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

的几率。在这种联合用药方法中,常用的α-糖苷酶抑制剂有阿卡波糖(拜糖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常用的磺脲类药物有甲苯磺丁脲(D-860)、格列本脲(优降糖、消渴丸)等。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可伪装 如何诊断糖尿病前期?

科学统计,40%-60%的糖尿病人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它们伪装成眼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病、口腔疾病等等……详细>>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症状?

有调查显示,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更是高于男性。另有一一个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可能对女性心脏……详细>>

糖尿病前期检测有标准

糖尿病,在中国有着一亿多患者。除此之外,还有着庞大的“后备军”,即血糖指数偏高,但尚未到达糖尿病标准的人群。这些“后备军”约能占中国成年……详细>>

三高人群更易患糖尿病 前期需及时治疗

如果把健康的人比作一张白纸,那得了糖尿病,就好比被贴上了黑色标签。介于黑白之间的灰色人群就是我们常说的“糖尿病前期”人群,但他们往往又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