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女性糖尿病人月经期间更要注意

2015-11-04 08:44:12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剑桥大学医学院的流行病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月经初潮早的女孩,成年后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研究人员通过对1.5万多名英国女性的医疗记录进行分析后发现:与13岁开始来月经的女孩相比,那些在8~11岁来月经的女孩成年后患上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会高出70%。

研究人员指出,此次研究表明,提早进入青春期会增加女性今后患上代谢类疾病的风险。此前曾有研究显示,青春期来得早的女孩更容易患上肥胖症、心脏病和某些癌症。研究人员分析,体重超重(体质指数过高)是一个重要原因。脂肪组织能产生激素,对内分泌系统起到一定的干扰作用。因此,父母要从小给孩子灌输健康的饮食理念,帮他们培养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女性糖尿病人月经期间的事项

很多人都知道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是和广泛的,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不必要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有时候女性糖尿病患者面对的问题更多,比如月经的来临会对病情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女性糖尿病患者月经期间的注意事项?下面让专家来解答一下。

经是女性的生理现象,尤其是年轻的女性更是不可避免的会来月经。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月经期间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易心情烦躁、易怒,这些不良情绪都是造成血糖不稳定的因素,特别有痛经时,会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导致血糖升高。此时,只需要适当增加胰岛素用量就可以,等过了这个时期,患者能很快恢复正常。

那么月经来了时女性应该怎么进行护理呢?需要控制好血糖,并且要防止感染的发生。糖尿病人行经前几天,血糖波动较大,血糖增高,尿糖增多。此时病人的胰岛素用量需要增多。在增加胰岛素剂量的同时必须设法防止低血糖出现。多数患者在行经前几天通过少吃多餐,不改变胰岛素的用量,血糖也可控制得较好。行经后病情稳定。胰岛素用量又要恢复行经前的剂量。由于糖尿病患者本身免疫能力弱,易发生尿路感染、肺炎等,而这些感染会引起患者发烧,使血糖升高。经期女糖友发烧时,会导致血糖一直居高不下,这样又会加重感染,造成恶性循环,严重时可以引发其他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

因此,糖尿病护理要贯穿到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要对患者的身体进行全面的保护,在月经之前女性就应该做好准备,对于血糖的控制要做好,另外要避免得上感冒等疾病,这些都是可能会加重病情的。

糖尿病的6个致病因素解读

一、饮食因素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如进食过多,高糖高脂肪饮食可诱发糖尿病。尤其是长期以精米精粉为主食,造成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的大量丢失也可能诱发糖尿病,因为某些微量无素如锌、镁、铬等对胰岛素的合成及能量代谢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肥胖因素

肥胖是诱发II型糖尿病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中度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4倍,而极度肥胖者则要高30倍,且腹部肥胖较臀部肥胖者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更大。肥胖者的胰岛素受体减少、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减弱。

三、妊娠因素

有人认为多次妊娠可能是糖尿病的诱发因素之一。

四、体力活动因素

体力活动的减少亦是目前糖尿病患病率增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体力活动减少一方面可引起肥胖,另一方面也可以影响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的数目并使其敏感性减弱。

五、年龄因素

糖尿病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40岁后患病率开始明显升高。50岁以后急剧上升,高峰约在60-65岁。

六、应激因素

应激是当人体受到外界致病因素影响时机体的保护性生理反应。当处于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严重外伤、大手术等应激情况时,胰高血糖素、糖皮质激素等对抗胰岛素的激素增加,会使部分患者发生高血糖。这些人中部分患者随疾病的好转可恢复正常,而另一部分则成为糖尿病。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初潮早的女性易得糖尿病 月经期间注意

研究人员通过对1.5万多名英国女性的医疗记录进行分析后发现:与13岁开始来月经的女孩相比,那些在8~11岁来月经的女孩成年后患上2型糖尿……详细>>

女性糖尿病人怀孕要注意什么?

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结婚问题不大,主要是生育上的问题。男性糖尿病病人的生育问题也不大,问题主要发生在糖尿病妇女的生育上。女性糖尿病病人结……详细>>

月经期间 女性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护理自己

女性糖尿病患者在月经期间,血糖会有升高的现象,这和女性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系。月经期对女性血糖有什么影响,在期间又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女性糖尿病患者月经期应该注意什么?

比起男性糖尿病患者,女性糖尿病患者多了经期这个特殊时期,在这个特殊时期,女性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是否会发生变化呢?女性糖尿病患者在经期应该如……详细>>

女性糖尿病人的特有症状

由于女性的特殊生理结构,患有糖尿病时常常可以出现一下的症状,需要女性朋友们注意。女性糖尿病的表现是什么样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