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的几个并发症解读 糖尿病肾病该怎么诊断呢

2015-11-07 09:54: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无疑是最可怕的并发症之一。资料显示:我国3个糖尿病患者中有1人会并发肾病;美国哈佛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临床报告指出:出现蛋白尿的肾病患者平均生存期为10年左右。在肾病患者中,出现蛋白尿的糖尿病患者中,有25%在6年内会发展为尿毒症;50%的人在10年内会发展为尿毒症。

糖尿病肾病究竟有哪些并发症

1。蛋白尿:蛋白尿为糖尿病肾肾病的第一个临床表现,初为间断性,后转为持续性。

2。水肿:由于大量蛋白尿可导致患者发生水肿,一旦发生水肿表明并且已发展至糖尿病肾肾病后期。

3。高血压:患者高血压症状出现较晚,出现高血压的因素之一为水钠潴留。由于高血压能加重肾脏病变的发展和肾功能的恶化,因此应注意控制高血压。

4。肾功能异常:若患者糖尿病能得到很好地控制,可多年蛋白尿而不出现肾功能异常。若控制不好,就会出现氮质血症、肾功能不全。另外,糖尿病性肾性肾病往往伴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肾病患者该怎么科学运动

科学、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糖尿病肾病患者减少尿蛋白的排泄,改善肾小球的滤过率,这可能与运动改善患者的血糖、血压、胰岛素的敏感性以及机体的营养状况(增加蛋白质的合成)有关。

对于早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讲,其运动没有特殊限制。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包括步行、慢跑、游泳、跳绳等和一些器械运动都是适当的,以每周锻炼3~4次最为适宜。但若患者的运动间歇超过3~4天,则效果及累积作用将减弱。

但如果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尿常规化验有尿蛋白,则不适合运动。此外,需要糖尿病肾病患者注意的是,虽然爬山运动可以提高腰腿部的力量以及身体的协调平衡能力、加强心肺功能、增强抗病能力,但它并不适合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同样长时间逛街,也可以由于劳累过度而加重肾脏的病变。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宜长时间逛街。

糖尿病肾病该怎么诊断呢

1、 尿糖定性是筛选糖尿病的一种简易方法,但在糖尿病肾病可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故测定血糖是糖尿病肾病的诊断的主要依据。

2、尿白蛋白排泄率是诊断早期糖尿病肾病的重要指标;当UAE持续大于200μg/min或常规检查尿蛋白阳性(尿蛋白定量大于0.5g/24h),即诊断为糖尿病肾病。尿沉渣一般改变不明显,较多白细胞时提示尿路感染;有大量红细胞,提示可能有其他原因所致的血尿,是糖尿病肾病的诊断依据之一。

3、糖尿病肾病晚期内生肌酐清除率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增高。

4、核素肾动态肾小球滤过率(GFR)增加和B超测量肾体积增大,符合早期糖尿病肾病。在尿毒症时GFR明显下降,但肾脏体积往往无明显缩小。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肿是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吗? 糖尿病肾病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本身不是很可怕,但是带来的严重并发症却让我们非常的恐惧,容易引起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等,尤其是糖尿病容易引起肾病并发症导致身体的水……详细>>

糖尿病肾病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而且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来控制病情的话,很有可能会发展成尿毒症,那么就会威胁到病人的生……详细>>

身体水肿是糖尿病肾病吗?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

随着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开始越来越关注这一疾病。许多人对于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表现还不太了解,有的人认为患者身体出现了明显的水肿……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会传染吗?糖尿病肾病一般活几年呢?

糖尿病肾病是以持续出现白蛋白尿(300mg/24h),临床及实验室检查排除肾脏或尿路其他疾病,即高血糖引起的糖尿病患者特有的肾脏损害。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