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青睐”不吃主食者 肥胖成糖尿病主原因

2015-11-10 08:32:2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曾经的老年病盯得年轻人越来越紧。北京市卫生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为8.9%,30岁以下患者明显增加。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糖尿病行列,那么造成糖尿病年轻化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作为青年人,他们是否有必要接受糖尿病教育?年轻人是否是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他们应如何正确预防糖尿病?

正确预防糖尿病要注意这几点

一、年轻人应酬多了容易高血糖

有些“事业有成”的年轻人“应酬族”吃得多、坐得多、动得少,加之平时不注意控制饮食,大吃大喝,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促使胰岛每天都在过度工作。久而久之,胰岛负担过重,导致血糖不能正常控制,结果在“应酬族”中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那些大腹便便的男性,更容易被糖尿病“盯上”。

因此,“应酬族”在应酬时,可先吃些蔬菜和主食,不要空腹进食高糖分或太油腻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避免积聚过多热量,使身体肥胖。另外,注意营养均衡,多吃高纤维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等,增加运动,坚持定期体检,有糖尿病的人或糖代谢异常的人,还要定期进行血糖监测。

二、年轻白领得糖尿病,有些与压力大,抑郁情绪相关

36岁的张先生,是一家知名外企的白领,表面“光鲜亮丽”的他由于长期处于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中,使他患上了轻度抑郁症,近一年来,逐渐出现体重减轻,三多一少症状,目前他除了接受抗抑郁治疗外,还同时应用降糖药物控制血糖。其实,类似张先生这样的病例并不鲜见。国外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抑郁症患者患糖尿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倍。国内虽然没有数据统计,但部分临床医生证实,年龄在30岁~40岁患糖尿病的白领不少确实伴有抑郁症。抑郁症和糖尿病的发生,与白领长期处于焦虑的生活状态密不可分。

三、糖尿病常常“青睐”不吃主食者

许多年轻人为了减肥,常常养成了“只吃大量的菜、不吃一口饭”的饮食习惯,不但将米饭剔除出日常食谱,更将一切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拒之门外。然而,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不仅起不到减肥的效果,反而使有些患者患上了糖尿病。

只吃大量的菜、不吃一口饭”非但不能瘦身,反而会伤害健康。菜肴中的大量的油和蛋白质的能力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因此,“吃大量的菜”可能会导致热量摄入超标(包括长期麦当老,肯德鸡)久而久之,脂肪和糖的代谢就紊乱,有些人就患上了糖尿病。

肥胖已成为糖尿病主要原因

第一,如果一个人年轻时很瘦,而等年纪大的时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运动量的减少,就会逐渐变胖,这类的人得糖尿病的几率比较大。而从小就均匀型肥胖,年老后虽胖单体重无没有明显加重的这类人,得糖尿病的几率反而不大。

第二,目前国际上常用BMI值来评价一个人有无肥胖症。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是不准确的,比如说运动员,由于他们肌肉多,经计算BMI值比较大,但这并不说明他们患有肥胖症,容易得糖尿病;而一些年轻时较瘦的人,年老后因为生活好,活动少,腹部脂肪明显增多,虽体重增加不多, BMI值也不高,但不能说他就不容易糖尿病。这些人常常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后备队。所以目前很多医院门诊都增加了测量腹围或通过做核磁共振、CT观察患者腹部脂肪含量,以便及早预测代谢综合症的发生(糖尿病、高血压、脂肪肝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成糖尿病主因 糖尿病青睐三种人群

高血压、糖尿病等这些曾经的老年病盯得年轻人越来越紧。18至79岁常住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为8.9%,30岁以下患者明显增加。目前,越来越多……详细>>

肥胖容易引发糖尿病 注意糖尿病的几大诱因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常见诱因,肥胖人群更易患糖尿病,因此大家要维持健康的体重,尽量控制动物脂肪的摄入量,避免脂肪堆积否则会影响机体的健康,……详细>>

肥胖成糖尿病主因 7个诱因需警惕

糖尿病离“常见病”这三个字越来越不远,究竟诱发糖尿病的因素是什么,而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详细>>

糖尿病不吃主食正确吗?糖尿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现在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大家在认识上都觉得糖尿病主要是“吃”出来的病,血糖高是主要的罪魁祸首,如果能够控制住血液里的糖分,那么就可以控……详细>>

吃太多糖果竟成糖尿病原因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有研究显示,目前中国二十岁以上患糖尿病的人数已达九千二百四十万。对于患者来说,持续血糖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