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什么情况下2型糖尿病需要用胰岛素治疗?

2015-11-17 09:20:06      家庭医生在线

流行病学证据显示,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科学研究表明,体重每增加1公斤,患糖尿病的危险至少增加5%,肥胖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3倍,约50%的肥胖者将来会患上糖尿病。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肥胖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期望寿命缩短多达8年。因此,控制体重是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治疗糖尿病的重要环节。

2型糖尿病在发病人群的“选择”上是有“取舍”的,请对照一下,看看你是否符合以下三大易发人群?

2型糖尿病对肥胖者“情有独钟”

流行病学证据显示,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科学研究表明,体重每增加1公斤,患糖尿病的危险至少增加5%,肥胖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3倍,约50%的肥胖者将来会患上糖尿病。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肥胖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期望寿命缩短多达8年。因此,控制体重是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治疗糖尿病的重要环节。

坚持日常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对于体重一定要“斤斤计较”,需遵循合理饮食、规律运动、正确药物这三条原则。饮食方面,患者应尽量控制食欲,少食多餐,多摄入富含纤维的膳食,如粗粮、鱼类、蔬菜及水果等。另外,患者还应坚持体育锻炼,如跳操、跑步、游泳等,切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中青年精英成糖尿病“新生力量”

社会压力大、应酬多、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使得越来越多的金领和白领们得到了2型糖尿病的“眷顾”。与逐年升高的发病率成鲜明反差的是,中青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达标率普遍较低。

部分患者仗着自己年轻,虽然被诊断已患有糖尿病,但抵触药物治疗,认为仅靠自己少吃就可以降低血糖;还有些已经接受治疗的上班族因为繁忙的工作而影响了治疗依从性,经常漏服或误服药物,致使血糖控制沦为空谈,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老年患者治疗时需警惕“低血糖”

2型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据统计,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每三人就有一人会罹患此病。在治疗老年糖尿病的过程中,不但要控制患者的血糖,更需要警惕低血糖的发生。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最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患者会出现出汗、心慌、乏力、饥饿等症状,严重者会直接导致心脑血管意外,发生昏迷,以致危及生命。而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低血糖的危害有时更甚于高血糖,因为老年人对低血糖往往不敏感,多有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独居老人,一旦发生低血糖可诱发脑血管意外和心肌梗死,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

上述三大人群在2型糖尿病早期、胰岛功能尚佳的情况下,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低副作用的新型治疗药物。这类药物引领着糖尿病口服药物研发的新方向,代表药物有磷酸西格列汀,其根据人体需要,血糖高则促胰岛素分泌,不高则不分泌胰岛素,符合生理模式,可谓“聪明”的降糖药。在有效控制血糖的同时,避免体重增加,避免低血糖,一天一次服用方便,可延缓病程进展,帮助患者轻松控制疾病,重返正常生活。

哪些2型患者需用胰岛素呢?

通过严格的饮食控制、运动疗法和足量口服降糖药,仍不能控制血糖,空腹血糖大于11.1mmoL/L,就有用胰岛素的指征。但对肥胖与较瘦的病人须区别对待。瘦的病人对胰岛素较敏感,需要恢复体重,应积极应用胰岛素。

而对肥胖病人使用胰岛素趋于保守,强调减肥措施,首选双胍类和拜糖平。当足量口服降糖药疗效仍差时,实施联合疗法,可加用胰岛素。血糖理想控制后,胰岛素可减量,很多患者可去掉胰岛素再次用口服药。

应用胰岛素前,应检查胰岛功能,并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胰岛素剂型调整用量以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什么情况下需要打胰岛素?

众所周知,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控制糖尿病情,可以饮食、运动并联合降糖药物降血糖。药物,包括磺脲类药物与双胍类降糖药联用、注射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胰岛素什么情况下用?看胰岛素使用

糖尿病在什么时候用胰岛素更好呢?胰岛素在使用时有什么要注意的呢?胰岛素是由胰岛B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详细>>

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的9个误区

提及打胰岛素,大多数人想到的是:一难、二疼、三害怕。美国《健康》杂志最新载文,刊出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糖尿病专家、医学教授吉尔·克兰戴尔博……详细>>

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要选择时机

1型糖尿病一旦确诊,必须立即启用胰岛素治疗,这是毋庸置疑的,那么2型糖尿病确诊后呢?是否该启用胰岛素?何时启用胰岛素?这是2型糖尿病患者……详细>>

2型糖尿病可渐停胰岛素

许多糖尿病患者对注射胰岛素治疗有顾虑,以为一旦用上胰岛素就不能离开,担心发生药物依赖。所以干脆拒绝注射,或等病情稍有缓解,就擅自停用。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