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治疗有哪些降糖药物 注射胰岛素遵循6原则

2015-11-13 08:36:51      家庭医生在线

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非常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的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近年来,糖尿病已成为高发疾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其实只要选对适合的药物,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长命百岁的。

糖尿病治疗有哪些降糖药物

1、磺脲类药物

此种药物属于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是通过增加胰岛素的分泌来降低血糖的。常用的药物有格列苯脲(优降糖)、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吡嗪(迪沙片、美吡达)、格列喹酮(糖适平)、格列美脲(万苏平、亚莫利)等。主要适用于非肥胖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糖,长期使用者可出现体重增加。

2、双胍类药物

此种药物属于胰岛素增敏剂,主要是通过减少肝脏葡萄糖的输出来降低血糖的。常用的药物有二甲双胍。适合肥胖和超重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胃肠道反应,偶有过敏反应,在肝肾功能不全、低血容量休克、心力衰竭等缺氧的情况下偶可诱发乳酸性酸中毒,应慎用。

3、格列奈类药物

此类药物属于促胰岛素分泌剂,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素的早期分泌相降低餐后血糖,特点是吸收快、起效快,作用时间短。常用的药物有那格列奈(唐力)、瑞格列奈(诺和龙)等。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低血糖。

4、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此类药物主要是通过抑制肠道α-葡萄糖苷酶而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常用的药物有阿卡波糖(拜糖平,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主要适用于餐后高血糖为主的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胃肠反应,如腹胀、腹泻、排气过多。

5、噻唑烷二酮类药物

此类药物属于胰岛素增敏剂,主要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是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而达到降糖的作用。常用的药物是罗格列酮(文迪亚、太罗)。主要适用于糖尿病早期和体内有一定量存在的二型糖尿病,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水肿和体重增加,对已有心衰的患者会导致心衰加重,不宜用于心功能Ⅲ-Ⅳ级的患者。

注射胰岛素要遵循6个原则

第一,如果能靠控制饮食和运动将血糖降至正常,就不要盲目用药。临床上经常见到这样的患者:刚诊断为糖尿病,血糖并不很高,就打上了胰岛素,结果体重猛增。事实上病人控制饮食、加强锻炼,不用药,血糖也能降下来。靠改变生活方式控制血糖是最好的。

第二,越传统的药物越安全。如今控糖的药物五花八门,但是针对每一个患者,并非都适用。任何药物、任何治疗都不是完美的,都各有利弊。事实上,用的时间越长,越传统的药物越安全。因为经过了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大浪淘沙,药物的正副作用都已经被掌握,比如二甲双胍、磺脲类等。而且,传统的药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便宜。糖友不要盲目追求新药、贵药,能降糖的药就是好药。

第三,声称能“治愈糖尿病”的药物或治疗肯定是骗人的。糖尿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副产品”,随着生活条件好转,人们吃得好、动得少就会患病。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找到一个能够治愈糖尿病的妙方,但凡说吃什么药或采取什么手段能治愈,一定是骗子,广大糖友不要上当。

第四,处于“临床研究”的阶段不等于“临床应用”。手术治疗在部分患者有一定效果,但观察的时间太短,远期效益还不清楚。

第五,选择中医药治疗要注意副作用。实践证明,西药降糖的效果是最好的,而且使用起来简便、副作用清楚。糖友可以选择去正规医院看中医,但不要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

第六,不要轻信降糖保健品。近年来,声称可以降糖的保健品层出不穷,“口服胰岛素”、|“植物胰岛素”等概念让糖尿病患者不知如何分辨。事实上,并没有证据证明有某种保健品可以真正降糖。如果有明显的降糖作用,里面难免会添加西药成分。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和医生开的降糖药混合使用,容易导致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轻信广告宣传的降糖保健品。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射胰岛素可遵循轮换原则

在一般情况下,胰岛素治疗是采用皮下注射法,以选取皮肤松的部位为宜。通常来讲,我们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并不太多,主要是腹部、手臂前外侧……详细>>

糖尿病早期需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3种注射法

糖尿病早期需要注射胰岛素吗?胰岛素对于糖尿病的控制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是不太喜欢使用这种治疗的方法。尤其是在糖尿病的早期更加排……详细>>

胰岛素注射部位首选腹部 遵循轮换原则

通常来讲,我们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并不太多,主要是腹部、手臂前外侧、大腿前外侧和臀部外上1/4等处。为什么呢?主要原因,是在于这些部……详细>>

注射胰岛素肥瘦有区别 打胰岛素需遵循3准则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血糖控制能够达标的糖尿病患者不到1/4。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患者不去正规医院诊治,相信偏方、秘方,没有积极控制饮食,没有……详细>>

哪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岛素?这几类人必须注射胰岛素

一般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必须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稳定和平衡血糖,患者需要自行注射胰岛素,掌握好注射的方法以及要领,注射胰岛素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