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注意:6类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降糖药!

2015-11-20 09:30:07      家庭医生在线

服用降糖药非常讲究时间,不是所有降糖药服用时间都一样。一般来说,磺脲类、非磺脲类,餐前30分钟服。双胍类,餐中或餐后服。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吃第一口饭时服。格列酮类,餐前、餐后服均可。

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减退往往不是药物所致

一些糖尿病患者可能在服用降糖药期间发生肾功能减退,这往往是糖尿病本身所致,跟糖尿病病程长及血糖、血压控制不良等有关。事实上,近二三十年国内外的临床实践证明,口服降糖药的应用是比较安全的。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高血糖对肝肾功能的损害要远远大于降糖药的不良反应。只要能控制好血糖,肝肾就能得到保护。因此,在医生的指导下正规服药、定期监测肝肾功能,降糖药就可以长期安全使用,广大患者完全不必过度担心甚至因噎废食。

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在选择降糖药物时应格外谨慎

糖尿病患者有轻度肾功能受损时,在使用降糖药物方面应尽量选择对肾功能影响小的药物,主要指那些不经过或甚少经过肾脏排泄的药物。当然,如果肾功能严重受损,应停用口服降糖药,及时改用胰岛素治疗。对于终末期肾病患者要注意,因进食不足及胰岛素灭活减退,很容易发生低血糖。又因为肾糖阈升高,即使血糖升高明显,尿糖却经常显示阴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应当经常检查血糖,而不能以尿糖检查代替血糖检查,以便及时调整胰岛素剂量。

6类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降糖药

1、一型糖尿病患者。

不宜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但二甲双胍和拜糖平等可与胰岛素联合运用。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遭到免疫攻击而破坏,几乎不能分泌胰岛素,而所有口吸取降糖药的作用都是建立在胰岛B细胞尚有部分功能的基础上,所以一型糖尿病患者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不能使血糖有效下降,必须用胰岛素替代治疗。

2、妊娠期与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

口服降糖药可引起胎儿发痛异常 ,也容易使血糖控制不良,而且可通过乳汁的排泄影响婴儿发育。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停用口服降糖药。

3、肝肾功能不全者。

应禁用或慎用口服降糖药。降糖药全部须经肝脏代谢,大多数都要经肾脏排出,仅糖适平(格列喹酮)经肾脏排泄比例很小,在5%以下,肝肾功能不全者服用口服降糖药后可能发生药物积蓄中毒或发生低血糖症。还可进一步损伤肝肾功能,应该慎用。但如果转氨酶和肌肝、尿素氮无明显升高,除降糖灵外也可以在严密监测肝肾功能的情况下使用,糖适平也可用于肾功不良者。

4、糖尿病急性并发症。

如感染、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昏迷等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药效果很差,还可能加重病情,最好不用。

5、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比较严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特别是三期以上的肾病或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应进行胰岛素和中医治疗,停用口服降糖药。

6、手术、创伤等应急情况。

手术、创伤等应急情况下,也应短期改用胰岛素治疗,不宜口服降糖药。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 选择降糖药 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选择降糖药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中国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的研究论文公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9400万的糖尿病患者。众所周知,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服磺脲类降糖药要注意剂量

糖尿病频道降糖药栏目综合 服磺脲类降糖药要注意什么?磺脲类降糖药物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口服降糖药之一。其作用机理主要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降糖药与运动”

某种程度上来说,糖尿病患者的健身运动与吃饭是一样的,你一定要按照服药时间来安排,切不可盲目运动时间,造成血糖的波动,并发症发作,更不可急……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降糖药?注意,这5类糖尿病患者例外!

降糖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一般,基本上每一个糖尿病患者,多多少少都要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有些严重的糖尿病患者更是长期依靠降……详细>>

糖尿病患者选择口服降糖药应该遵循哪些原则?

我们知道,患上了糖尿病就有可能需要终身服用降糖药,因为糖尿病有可能会伴随着病人终身,在平时是需要服用降糖药来维持血糖稳定的,就可以减少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