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治疗要谨防这4个误区

2015-11-26 11:38:18      家庭医生在线

调查结果显示,80%大学生对糖尿病都有或多或少的了解,5%的同学选择不知道,另有15%的同学对糖尿病很了解。不过,具体到一些细节问题,很多大学生对糖尿病都存在以下四大误解。

关于糖尿病的四个误解

误解一:糖尿病是老年病,与我无关。

60%年轻人认为糖尿病与年轻人无关,认为它纯粹就是老年病。事实上,糖尿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日本的统计资料现实在新诊的青少年糖尿病中2型糖尿病的比例竟高达80%。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青少年中超重和肥胖患者日益增多,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和体力运动减少有很大关系。因此,年龄并不是避免糖尿病的有效武器。

误解二:亲戚(有血缘关系)患有糖尿病,与我无关。

调查中,有12%的同学家中有亲戚患有糖尿病,但是68%的同学都认为亲戚患有糖尿病并不会提高自己患糖尿病的几率。这个观点也不正确,因为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之一,他们的患病几率比一般人要高。

误解三:身体没有任何异样,不可能患糖尿病。

75%年轻人不知道糖尿病的症状表现,更不知道很多糖尿病其实没有症状表现,因此他们认为身体没有不适,就不可能患有糖尿病。一般说来,患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多,但人很瘦。不过,在实际中,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起病隐匿,很多人都是等有了并发症,如视力急剧下降、容易感染、性功能障碍等,到医院其它科室看病,等检测出血糖才知道患有糖尿病。

误解四:糖尿病很恐怖或糖尿病没什么大不了。

一些年轻人对待糖尿病会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超级重视以至产生恐惧,另一种是超级不重视以至蔑视,其实这两种态度都是看待糖尿病的大忌。因为糖尿病完全可以很好控制,因此患病的人没必要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不患病的人也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待别人;不过,一旦你完全忽视糖尿病,它就会随着你毫无控制的不良生活方式而缠上你。因此,对待糖尿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战略上蔑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

糖尿病别踏入这些误区

吃无糖、降糖食品真能平稳降糖?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日常的饮食需要格外的小心,很多食品不能随心而吃,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无糖食品和降糖食品,如无糖糕点、无糖奶粉,无糖冰淇淋等。而有些食品在包装和标签上标注此类食品为降糖食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所有无糖食品真的就不含糖吗?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放心大胆的食用呢?降糖食品能把血糖降下来么?

无糖食品也不可服用过多

无糖食品的出现,对糖友而言无疑是一种福音,但专家提醒,无糖食品也不能食用过多,其中的甜味剂也会让血糖波动。无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但是无糖食品应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替代品。而有的无糖食品中虽然不含有蔗糖,但含有麦芽糖,这也不能叫无糖食品。因为不论是麦芽糖、葡萄糖还是能参与代谢的其他糖类,食用过量,就会造成血糖升高,对糖尿病患者可能造成危害。

有关部门抽查、检验的结果看,所谓的蛋白糖竟是糖精与糖配合制成。所以这类产品不能说是无糖食品。而在选择无糖食品的时候,最主要的是看清楚弄明白标签上的“甜味剂”究竟是何种替代品,食品中是否还含有其他糖类,如果说还有其他糖类,就不含蔗糖,那就失去了“无糖”的实际意义和食用价值。

糖尿病人别等口渴才喝水

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要少喝水,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

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因脑动脉硬化使其下丘脑口渴中枢不敏感,机体在失水、血浆渗透压升高时,也不觉口渴。由于不能及时饮水,渗透性利尿仍不断使水分丢失,血浆渗透压会进一步升高,患者会出现糖尿病高渗性昏迷,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呕吐,严重者表现为烦躁、淡漠甚至昏迷、休克。因此,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要少喝水,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由于出汗较多,更应该注意多喝水,即使不感到口渴,也应喝水。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过高时,从肾小球滤过的葡萄糖超过了肾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能力,致使大量葡萄糖溶解在尿液中,同时带走了大量的水分,产生渗透性利尿。水分丢失使糖尿病患者感到口渴。血糖升高→尿糖出现→尿量增多→失水→血浆渗透压升高→口渴→多饮。糖尿病越严重,多饮、多尿症状就越明显。

如果糖尿病患者尿量排出过多而不能及时、足量地饮水,体内失水达到10%时,就会感到口渴、心悸、乏力,血糖上升;如果失水达到20%,就会出现烦躁、谵妄、昏迷、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多饮水对糖尿病患者有多方面的益处:可以预防泌尿系感染,增加抗菌药物对本症的疗效;增加血容量,改善血液循环(包括微循环),降低血黏度,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形成;降低血浆渗透压,预防糖尿病性高渗昏迷的发生。

对于没有合并心肾疾患的老年糖尿病患者,每天至少要饮1500~2500毫升。在摄入蛋白质食物较多、锻炼强度大、出汗多等情况下,都应适当多喝水。糖尿病患者可选用的饮用水有白开水、淡茶水、矿泉水等,不宜饮用含糖饮料。另外,牛奶、豆浆是糖尿病患者补充水分的好饮料。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

糖尿病治疗只选贵药?谨防5个认知误区

由于糖尿病是一种不易治疗的疾病,所以就会容易出现很多误区,这些误区不仅不会对糖尿病有好处,还会出现其他的副作用,所以一定要多了解多注意才……详细>>

糖尿病治疗和诊断误区

据有关资料显示,糖耐量受损和空腹血糖受损者约有1/3在几年后发展成糖尿病,有1/3维持不变,另外1/3转为正常。因此,这些人也应该经常检……详细>>

糖尿病治疗误区 6大误区要牢记

资料显示,我国糖尿病人的致残致死率是国外的12倍。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大多数残死不是因为疾病本身,而是因为无知。尤其在目前市场上巫医假药……详细>>

糖尿病治疗谨防这些误区 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糖尿病的治疗复杂又漫长,如果患者不遵医嘱,盲目根据广告宣传服用药品、保健品,不仅对糖尿病治疗没有一点好处,还可能会使血糖不能得到有效控制……详细>>

糖尿病治疗的“五大误区”

很多糖尿病患者至于求成,一心想着治好自己的糖尿病,容易遭受居心不良的人的哄骗,反而耽误了自己的治疗。事实上糖尿病的治疗并没有捷径,反而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