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原则 口服降糖药是否就安全

2015-12-01 09:38:4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70%~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病。因此,糖尿病治疗的主要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心血管病风险。

口服降糖药不可或缺

由于糖尿病患者常同时集聚多重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因此必须采取降糖、降压、调脂、抗凝、减肥等综合治疗,才能有效减少心血管病风险。对于绝大多数患者而言,口服降糖药是控制高血糖不可或缺的治疗药物,即使是采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也需要联合口服降糖药。目前临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有四大类:胰岛素促泌剂(包括磺脲类和非磺脲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和胰岛素增敏剂。它们通过不同的作用机理发挥降糖作用。

单一降糖药使心血管获益的证据有限

虽然降糖能减少心血管病风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具体到某一种口服降糖药能否使心血管获益,对于大多数降糖药物而言目前尚缺乏充足的证据。

α-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如拜唐苹)可使糖耐量损害和2型糖尿病患者均获得心血管益处。一项名为STOP-NIDDM的国际大型研究结果显示,拜唐苹可使糖耐量损害人群发生任一心血管病事件的风险降低49%,高血压风险降低34%,心肌梗死风险降低91%。MeRIA研究(对7项研究结果综合分析)证实,拜唐苹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肌梗死风险降低68%,任一心血管病风险降低41%。

引人注目的PRO-active研究是目前惟一一个已完成的,旨在验证单-降糖药能否减少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的国际大型研究。其结果表明,噻唑烷二酮类胰岛素增敏剂艾可拓(盐酸吡格列酮)可使已具有多种大血管并发症,且已接受了降糖、降压、调脂、抗凝等综合治疗患者的全因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风险显著降低。

此外,UKPDS研究(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证实,双胍类药物二甲双胍可降低肥胖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病风险。

口服降糖药的安全性值得关注

口服降糖药保护心血管的有效性固然重要,然而,它们对心血管的安全性更值得关注。有资料显示,一些口服降糖药可能存在某些令人担忧的对心血管的不利影响。

低血糖是胰岛素促泌剂最常见的不良反应,这在优降糖等老磺脲类药物中尤为突出,新型磺脲类和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所引起的低血糖相对少和轻。一项对冠心病患者的长期随访研究显示,低血糖可明显增加患者的全因死亡率(将一切原因引起的死亡都包括在内来计算出的死亡率)、冠心病死亡率、脑血管意外死亡率和恶性肿瘤死亡率。另有资料证实,低血糖与心血管事件密切相关,低血糖导致心血管风险增加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

众所周知,噻唑烷二酮类胰岛素增敏剂(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可致水钠潴留,从而使心力衰竭的风险明显增加。最近有学者综合分析了有关马来酸罗格列酮(如文迪雅)的42项研究,指出文迪雅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发生风险和心血管死亡风险。这在全球引起了极大震动和激烈争论,虽然目前还不能做出肯定或否定的结论,但医生在临床处方时普遍采取了十分谨慎的态度。

总之,口服降糖药在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风险方面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还有许多问题尚未明了,有待进一步研究。患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正确选择、合理应用口服降糖药,确保安全有效地减少心血管病风险。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的原则是什么

一、根据糖尿病的不同类型选药:1型糖尿病患者自始至终都应使用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选用口服降糖药治疗。但在下列情况下需用胰岛素治疗:1、饮食、运动及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2、出现严重急、慢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尿毒症);3、处于急性应激状态(如严重感染、大型创伤及手术、急性心脑卒中等)4、怀孕期。

二、根据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选药:在2型糖尿病早期,胰岛素抵抗伴代偿性的胰岛素水平升高,首先应该考虑选择改善胰岛素抵抗和(或)延缓葡萄糖吸收的药物。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患者胰岛素分泌功能逐渐衰退,此时需再加用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

三、根据高血糖类型选药:如果空腹血糖不高,只是餐后血糖高,则首选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或苯甲酸衍生物(如诺和龙);如果空腹和餐后血糖都高,治疗开始即可联合两种作用机制不同的口服药物,如“磺脲类+双胍类”或者“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类”。另外,对于初始时空腹血糖大于13.9mmol/L、随机血糖16.7mmol/L的患者,可给予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消除葡萄糖毒性作用后再改用口服药。

四、根据体型选药:理想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如果实际体重超过理想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胖,首选双胍类或拜糖平。因为这类药物有胃肠道反应和体重下降的副作用,对于超重或肥胖患者来说,正好化害为利;如果实际体重低于理性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瘦,应该优先使用胰岛素促分泌剂(包括磺脲类和苯甲酸衍生物(如诺和龙),因为该类药物有致体重增加的副作用,对于消瘦者,正好一举两得。

五、根据年龄选药: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对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因此,不宜选用长效、强力降糖药物(如优降糖),而应选择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温和的短效降糖药物(如诺和龙、糖适平)。另外,为了避免低血糖带来的风险,老年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目标适当放宽。儿童1型糖尿病主要用胰岛素治疗;二甲双胍是目前唯一被美国FDA批准用于儿童2型糖尿病治疗的口服降糖药。

六、根据有无合并症选药: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伴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首先考虑使用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和糖苷酶抑制剂,这些药物既可降低血糖,又能改善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果糖尿病患者有胃肠道疾病,最好不要使用双胍类和糖苷酶抑制剂;如果患者有慢支、肺气肿、心衰等缺氧性疾病,禁用双胍类药物,以免引起乳酸酸中毒;如果患者有肝病,慎用噻唑烷二酮类;如果患者有轻度肾功能不全,最好选用主要经胆道排泄的降糖药如糖适平、诺和龙;如果严重的心肺肾等全身性疾病,则最好使用胰岛素。

七、根据糖尿病患者对服药的依从性选药:对于经常出差,进餐不规律的糖尿病患者,选择每天只需服药一次的药物(如格列美脲)更为方便适合。患者顺应性更好,对于经济不宽裕的患者,还要将价格因素考虑在内,以确保患者能够维持长期治疗。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

5类患者别选择口服降糖药

中国是是世界上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市场巨大,各种降糖药、保健品数不胜数,让广大糖尿病患者看花了眼睛。随着糖尿病治疗药物的不断推陈……详细>>

口服降糖药的选择准则

病型:胰岛素依赖型只能用双胍类或者拜糖平,而非胰岛素依赖型则三类药均可以服用;血糖高低:血糖较高的用较强或者作用时间较长的降糖药物,反之……详细>>

口服降糖药的选择准则

选择口服降糖药的要求糖尿病人对药物的选择有个基本的了解。选择口服降糖药的品种有以下几个原则:详细>>

降糖药选择五根据 避开口服降糖药6误区

降糖药是糖友每日必不可少的一个东西,选择一个对身体好的,副作用的少的降糖药是现在人们迫切希望的。那么,降糖药应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糖尿病患者选择口服降糖药应该遵循哪些原则?

我们知道,患上了糖尿病就有可能需要终身服用降糖药,因为糖尿病有可能会伴随着病人终身,在平时是需要服用降糖药来维持血糖稳定的,就可以减少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