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中老年人预防糖尿病做好3点

2015-12-04 08:13:5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危害则显得更大。中老年人患糖尿病有什么症状以及日常预防方法呢?跟着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中老年人患糖尿病症状

1、眼睑苍白:轻轻拉开眼皮,检查眼睑内侧是否呈光泽的粉红色,如果不呈粉红色就表示你缺少铁质,即贫血。如果有贫血的迹象,就应该多吃些红肉、青菜、谷麦和豆类等。

2、眼皮下垂: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眼皮沉重有时不一定是困乏的表现,也可能是压力过大,甚至可能与糖尿病有关,甚至是肺癌、中风的表现。

3、面色灰黄:面色无光泽,此种情况可能是因为身体的细胞不能吸收水份,引发脱水的迹象。

4、眼白发红:如果人平时睡眠不足,身体容易疲乏,眼睛就会满是红筋,但同时也有可能是患了虹膜炎的表现。虹膜炎的产生可能与自身的肠胃炎性或者关节炎等病毒感染或自主免疫性疾病所引起。

5、面部皮肤痕痒:得了糖尿病会出现怎样的症状?如果皮肤发痒、干燥、剥落、发红及疼痛,那么就有可能是染了湿疹,此时就应该时常保持皮肤湿润。但同时也可能因肝脏无法正常发挥功能引起,这就可能与糖尿病有关了。如果胆汁阻塞,积聚在血管内,就可能使得皮肤出现痕痒,这是糖尿病的症状。

中老年人预防糖尿病从以下几点做起:

1、定期监测血糖

一般情况下,老年人应该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的查体,末梢血糖更是应该1-2个月监测一次。不仅要监测空腹血糖,还要查餐后2小时血糖。因为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主要表现为胰岛素释放延迟所致的餐后2小时血糖升高明显。如果只查空腹血糖,可能出现漏诊。

2、生活方式的干预

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经过饮食控制和适当运动,可显著延缓或预防的2型糖尿病的发生。饮食控制和适当运动的目的是保持理想的体重、体型。具体的目标是:(1)使肥胖或超重者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达到或接近24kg/m2,或体重至少减少5%-10%;(2)至少减少每日饮食总热量400-500千卡;(3)体力活动增加到每周250-300分钟。

3、密切关注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情况

已经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要尽可能使血压、血脂达标。在应用降压药时,尽可能使用具有改善胰岛素抵抗作用的降压药,如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洛丁新等)类和ARB(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如代文等)类。据实验研究,ACEI和ARB 能减少新发糖尿病患者的比例。另外,还要尽量避免使用影响血糖稳定的药物,比如:寿比山、双氢克尿噻等利尿药,降压效果很好,但是它在减少血容量的同时升高血糖,所以应该避免应用。

在生活中注意自己的体重,适当减轻体重,让体重保持在健康的范围内。注意饮食,减少在饮食中糖分和热量的摄取,注意加强运动,保持好的心情。让糖尿病尽可能与您“形同陌路”。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 防糖尿病

中老年人患糖尿病症状及预防

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危害则显得更大。中老年人患糖尿病有什么症状以及日常预防方法呢?跟着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中老年人才得糖尿病?儿童也会得糖尿病,做好这4点预防

糖尿病有可能发生在各个年龄层,这样在中老年年龄层上比较常见,但是近些年来儿童发病率也处于上升的趋势。你没有听错,儿童也是会得糖尿病的人群……详细>>

中老年人为何易患2型糖尿病?

详细>>

糖尿病并非中老年人专利 儿童也要注意预防

因为儿童糖尿病的发病与各种病毒感染有关,如风疹病毒、腮腺炎病毒、柯萨奇病毒等,化学毒物及营养中某些成份缺乏等都可使胰岛B细胞受损而发病,……详细>>

中老年人多吃这4种食物有好处,能帮助糖尿病!

“三高”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并不陌生。高血压、高血脂会对心脑血管造成影响,高血糖则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患上糖尿病可谓是万事都得谨慎,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