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吃了3年的“降糖药”竟然不是药?

2015-12-15 07:31: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近年来国内的糖尿病患者的比例一直出于上升的状态,医疗界对糖尿病患者的血压控制方面也是各显神通,生产了众多的降血糖降血压的产品。

其中有一种叫降糖药的产品是最普通最常见,价格也是相对比较便宜的,被很多是糖尿病患者所服用。

然而,近日,在西安的一位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在服用了一款降糖药3年之后才发现,自己这3年来的降糖药只是一种食品,根本没有任何的药用价值。自己血糖降低的现象不是降糖药的作用。

据了解,这位老人从2012年开始就在一家保健药品店购买降糖药,在这家药品店,每次来都有一名穿白大褂的大夫给他检查并且开处方药,卖给他唐解胶囊,每瓶60元,今年年初,店里做活动,老人一次性买了20瓶花了1000多元。

最后是因为购买的药品数量过多,但是服用不完,老人带着药品到食药监部门投诉,不想却得到一个让他震惊的事实,吃了3年的“降糖药”不是药。

口服降糖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也就是说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降糖药物也不例外。临床常用的降糖药分五大类,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各类降糖药物的副作用:

1、磺脲类:包括优降糖、美吡达、达美康、糖适平等。此类药物低血糖较常见,其它少见的副作用有皮疹过敏反应、白细胞减少等等。

2、格列奈类:包括诺和龙、唐力等。副作用主要是低血糖,但发生率低而且程度轻,其它副作用罕见。

3、双胍类:包括二甲双胍和苯乙双胍。主要副作用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反酸等消化道反应,其它少见的副作用有营养不良性贫血及乳酸酸中毒。乳酸酸中毒是一种十分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多见于服用苯乙双胍且有心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患者表现为乏力、呼吸深快、意识障碍甚至昏迷。而二甲双胍极少引起乳酸酸中毒。

4、a—糖苷酶抑制剂:包括拜唐苹、倍欣等。此类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是胃肠道反应,如腹胀、排气增多,偶有腹痛、腹泻。

5、胰岛素增敏剂:包括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少数人服用后可导致水钠潴留,引起颜面及下肢浮肿、加重心衰。此外,此类药物还可能引起肝功异常、贫血与红细胞减少。

怎样保持降糖药的有效性

延缓或避免口服降糖药治疗效果越来越差,最有效的办法,是患者必须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把血糖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从而延缓胰岛功能的衰竭。此外,以下3种情况,不仅难以保证降糖药治疗的有效性,而且对患者的危害也很大,必须提高警惕。

1、有些患者一再延误诊断,当查出已患糖尿病时,胰岛功能已经衰竭;

2、有些患者自恃无症状而不治疗,最终导致胰岛功能衰竭,从而使口服降糖药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治疗作用;

3、也有些患者虽然连续服药数年,但其间从不监测血糖,最后并发症出来了,一查血糖却很高,这才知道所用的药物对病情早已没有效果。这一现象充分提醒糖尿病患者,切勿以为用药后就能万事大吉,而必须坚持定期检查血糖。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降糖药 糖尿病 降糖药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原则 口服降糖药是否就安全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70%~80%的糖尿……详细>>

降糖药选择需因人而异 5种人不宜吃

降糖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糖尿病的治疗必须依赖于药物。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降糖药呢?降糖药又有哪些使用禁忌呢……详细>>

降糖药可不是随便选的?从4个方面来选择降糖药!

若糖尿病患者通过饮食和运动治疗,血糖控制仍然不达标,还需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降糖药治疗。市面上的降糖药根据作用机制分为8类,不同的降糖药作用……详细>>

口服降糖药要把握时间 6种人不适合口服降糖药

很多人也许有吃药不按时的习惯。该在饭前30分钟服用的降糖药,如果一时疏忽大意,早或者晚吃了几分钟,您该怎么办?相信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遇到这……详细>>

降糖药使用有讲究 5种人不宜用口服降糖药

当糖尿病患者经过饮食和运动治疗以及糖尿病保健教育后,血糖的控制仍不能达到治疗目标时,需采用药物治疗。 降糖西药大致分为口服降糖药物和注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