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菜肴多油多盐小心糖尿病 这些习惯引发糖尿病

2015-12-16 09:51:5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有家族遗传倾向的。但没有家族史,是不是就不易得上糖尿病?,20—39岁糖尿病患者70.5%并没有家族史,所以说没有家族史一样会得糖尿病。

环境因素是导致糖尿病的原因,人的体重超重越多,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也就越高。临床数据显示,体重每增加1公斤,患病的危险至少增加5%;肥胖者发生Ⅱ型糖尿病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3倍;80%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时超重,肥胖可使Ⅱ型糖尿病患者的期望寿命缩短8年。

现在,中国成为全世界糖尿病人数量最多的国家,因为中国人是糖尿病易感人群,也就是说,国人容易得糖尿病。虽然外国人胖子比比皆是,但是由于基因等原因,不一定得糖尿病,且不一定血脂高,我们没那么胖,却有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伴有高血脂。研究表明,肥胖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我国的胖子越来越多,这无疑更增加了中国人患糖尿病的风险。

糖尿病的发生跟什么因素有关

原因之一:活动量太少。宅男宅女基本上坐着工作、躺着休息,就连做饭的活动量也没有。运动量过少,摄入的热量必然会转化为脂肪积存起来。即使吃得不多,但由于消耗得过少,结果还是热量超标。体内脂肪多,尤其是腹部脂肪蓄积,必然造成胰岛素抵抗。于是,身体需要制造更多的胰岛素来克服这种变化,结果胰岛素水平更高。如此恶性循环,体重增加。

原因之二:饮食结构不合理。成天“宅”着,吃的零食、快餐多,蔬菜往往不足,使得食物中脂肪含量高、纤维素含量低,容易导致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高脂血症既是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也是促使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能力下降乃至发生高血糖的因素。血中甘油三酯水平越高,发生糖尿病的几率越高。此外,高脂血症往往合并高尿酸血症。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高尿酸、高血糖和肥胖都是造成患者心血管病变的共同危险因素。

原因之三:吸烟者多。宅男宅女中脑力劳动者居多,他们生活不规律,喜欢用吸烟的方式来提高工作效率和解除工作压力。虽然目前并没有据说明吸烟与糖尿病有直接关系,但有足够的据说明,吸烟的糖友更容易出现血管并发症。即使没有糖尿病,吸烟人群的血管病变也远远高于不吸烟人群。

引起糖尿病的不良习惯有下面几点:

第一、菜肴多油多盐,这是非常容易引起糖尿病的一个原因。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调多用蒸、煮、凉拌、涮、炖、卤等方式。烹调宜用植物油,尽量减少赴宴。在赴宴时也要尽量按照平时在家吃饭时的量和食物间的搭配来选择饭菜。

第二、就是一些错误的观念,比如“多吃肉、少吃饭”。其实不然,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和提供脂肪。糖尿病患者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应小于200毫克,要限制动物性脂肪及含饱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摄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猪、鸡、鸭、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第三、就是饮食没有规律,既没有定时也没有定量。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或易出现低血糖的病人还应在三次正餐之间加餐2-3次,可从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较后,无糖糕点也要控制虽然无糖糕点不含蔗糖,但糕点是淀粉做的,同样会产生热量,故不能随便多吃。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原因 糖尿病的病因 糖尿病

四大征兆当心糖尿病 菜肴多油多盐易患糖尿病

小糖友的早期表现与鉴别家长知之不多,临床收治的很多病例,被确诊为糖尿病时家长都觉得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儿童在严重的合并症出现后才被发现。……详细>>

小心,这些因素也可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是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紊乱性疾病,被人们称之为富贵病,很多人望文生义,以为糖尿病就是因为吃糖多导致的!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对于糖尿病……详细>>

糖友夜尿多小心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夜尿多要怎么做

有研究表明,在肾小管发生组织学的改变之前,就可以出现功能的变化,因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在还没有出现肾病的典型表现如水肿、高血压等之前就可出现……详细>>

睡太多也是糖尿病的原因?引发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科学家分析发现,睡眠过多比睡眠不足的危害更大,每日睡眠时间超过10小时,可能引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焦虑和肥胖等问题。详细>>

六不良习惯小心招致糖尿病

如今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有的中青年也会得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除了家族遗传外,最关键的就是与人们的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