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并高血压怎么选药好?

2015-12-18 09:40:3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两者犹如风火,往往是风借火势,火助风威,因此糖尿病人在治疗高血压的过程中一定要慎重选药。

糖尿病患者治疗高血压如何选药

1、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 甲巯丙脯酸等可使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11%。用于程度较重的高血压,有不错的降压效果,还能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这无疑是一个良好的选择。但是肾功能不全者不宜使用。

2、血管扩张剂 以肼苯达嗪为代表的血管扩张剂,可能具有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作用,但不影响葡萄糖耐量,同时又有血管扩张作用,增加血流量,因此,糖尿病并发高血压患者也可以选用这种药物。

3、利尿降压药 病友往往都有尿潴留,因此少量利尿降压药可明显改善高血压。但同时可能会引起低血糖,并使胰岛素分泌减少,敏感性下降,从而使葡萄糖耐量恶化,还有可能影响尿酸及脂质代谢,因此只能短期选用。

4、钙拮抗剂 如硝苯地平控释片等,具有抑制钙离子向细胞内流,松弛血管平滑肌,减少末梢血管阻力的作用,从而降低血压,但脑、冠状动脉和肾血流量不减少。适用于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功能障碍的糖尿病并发高血压患者。钙拮抗剂不影响糖及脂质代谢,因此,它是糖尿病并发高血压患者列为首选的降压药之一。

4类降糖药对肝脏损害小

1、格列苯脲(优降糖)。该药是磺脲类药中降糖作用最强的,降空腹血糖较餐后血糖明显。它的主要特点是作用时间长,可达24--48h,因此低血糖发生率较高。

2、格列奇特(达美康)。该药属中效磺脲类降糖药,作用时间12-24h,主要降低餐后血糖。除有降糖作用外,还可降低血小板凝聚,清除过多的自由基,降低胆固醇形成,减轻血管损伤,可能对糖尿病并发症有一定预防和治疗作用。

3、格列吡嗪(美吡达、迪沙片、瑞易宁)。该药为短效磺脲类降糖药,吸收迅速,半衰期短。可降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还可降低甘油三酯。该药安全性好,很少引起持续性低血糖。格列吡嗪控释剂(瑞易宁)是经过特殊加工,控制其吸收速度,一日只服药一次,即可控制全天血糖。

4、格列喹酮(糖适平、糖肾平)。是短效类磺脲类降糖药,也是目前上市的唯一不是从肾脏排泄的磺脲类降糖药,主要从肝脏排泄。它较格列吡嗪吸收更快,半衰期更短,低血糖发生率更低。主要降餐后血糖,不升高空腹胰岛素水平。安全性好,适合体重偏轻,血糖偏高,年岁较大的患者。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 糖尿病

冬季糖尿病患者应警惕高血压

高血压和糖尿病常常合并存在。目前我国约有2亿的高血压患者,成人高血压的患病率约为18.8%。而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9.7%,是世界第一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频繁换药好吗?

人类与糖尿病斗争的过程,有着悠久的历史。虽然人类在防治糖尿病的历程中不断取得新成就、新进展,但是迄今为止,远未能根治这一疾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这样选对药

糖尿病患者的血脂异常有其自身的特点——“一高、一低、两平”,了解糖尿病这些特点选药才有针对性。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调脂药主要有他汀类、贝特类……详细>>

糖尿病患者护好心 谨防糖尿病高血压

我国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通过对门诊高血压患者调查发现,在5000名门诊高血压患者中,有62.1%的患者合并有糖尿病或者处在糖尿病前期。……详细>>

糖尿病患者高血压诊断指标要更严

据了解,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常并发冠心病、脑血管病等,与其他心血管风险叠加,可加速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此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