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易损害小儿心脏

2015-12-22 09:53:16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肥胖对胎儿健康的影响又多了一项内容。美国纽约小儿心脏病学家阿帕尔娜·库尔卡尼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准妈妈肥胖或者患糖尿病可能损害胎儿心脏,造成心肌异常。

2012年—2015年期间,研究小组征募了82名患糖尿病的孕妇、26名体重指数(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值,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超过30的肥胖孕妇,与对照组中70名健康孕妇对比胎心监护结果。研究人员观察胎儿心肌的收缩和舒张,再借助超声斑点追踪成像技术获取胎儿心肌功能更详细的信息。

结果显示,糖尿病孕妇和肥胖孕妇的胎儿,出现亚临床心肌异常情况。也就是说,这种异常尚不明显,常规超声心动图技术还无法探查到。库尔卡尼在欧洲心脏病学会下属欧洲心血管影像学协会2015年年会上公布了上述结果,表示将继续监测那些宝宝的心脏,看这种心肌异常是一直伴随宝宝成长存在还是会逐渐消失。

五类人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1、年龄大于35岁的高龄产妇;

2、孕前超重或过于肥胖、有糖耐量异常史和多囊巢综合征者;

3、有糖尿病家族史;

4、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巨大儿分娩史等。

以上人群在怀孕期间应特别注意血糖的变化。

如何判断是否得上妊娠糖尿病?

孕妇在首次做围产期保健时,医生就会评价其是否存在高危因素,会针对性做血糖的检查。如果孕早期血糖正常,还会在孕24周时,做空腹血糖、服糖后1小时、2小时验血,如果血糖结果分别是5.1mmol/L、10mmol/L、8.5mmol/L,只要有一项达到或超过这个标准,就会被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

一旦确诊妊娠期糖尿病,也不必过于紧张。专家说,孕妇首先要控制饮食,更密切地监测血糖。如果控制饮食一周后,发现还不能维持血糖到满意水平,就需要进行胰岛素注射治疗。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都能将血糖控制在满意的水平。

很多孕妇担心,用上胰岛素以后,将来是否要终身用药。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专家认为,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分娩后血糖就会降到正常,可以停止注射胰岛素。


(责任编辑:林银珍 )

妊娠糖尿病高危人群是谁?看妊娠糖尿病症状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症状和危害有哪些?妊娠糖尿病在产后能恢复吗?

妊娠糖尿病是妇产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妊娠期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在妊娠期间才出现糖尿病的一种疾病。妊娠糖尿病主要与遗传因素和胎……详细>>

孕妇要警惕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会导致胎儿死亡!

女性怀孕期间要为身体大量的补充营养元素,主要是为了胎宝宝的健康成长,如果饮食结构不完善的话,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从而会危及到母体、胎儿……详细>>

高龄孕妇易患妊娠糖尿病?哪些孕妇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怀孕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都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因为它意味着体内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也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和继承。而由于现代婚恋观念的改变,很多女……详细>>

妊娠糖尿病易难产 为何准妈妈易患糖尿病

在孕期的异常症状中,最被人们所关注的就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可能会出现的糖尿病,不仅对准妈妈的健康会有影响,对胎儿也会有所危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