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尿病如何正确选择降糖药

2015-12-21 10:34:0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医学上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样化,人们对糖尿病的治疗要求也越来越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用药强调个体化,必须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采用综合措施来改善糖尿病的症状。为了能够治好糖尿病,有的患者都会使用服用一些口服降糖药。可是,口服降糖药有哪些?哪种比较好?这就是比较困扰众多糖尿病患者朋友的问题。

口服降糖药可分为五大类

1、磺脲类:如优降糖、美吡达、达美康等,此类药物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发挥降糖作用。

2、双胍类:如二甲双胍、降糖灵等,这类药物不刺激胰岛素分泌,主要通过促进糖的利用,减少肠道对糖的吸收,抑制葡萄糖异生等途径来降低血糖。

3、α-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倍欣等,主要通过抑制小肠黏膜上皮细胞表面的α-糖苷酶,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从而降低餐后血糖。

4、噻唑烷二酮类:又叫胰岛素增敏剂,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主要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降低血糖。

5、餐时血糖调节剂:代表药物是诺和龙、唐力,作用机制与磺脲类药物相似,特点是起效迅速、作用时间短,餐时即服,能有效控制餐后高血糖而又不容易引起低血糖。

哪种口服降糖药效果较好?

客观地讲,没有哪种降糖药物十全十糖尿病病人用药应主张个体化,适合自己病情的便是最好的。例如,肥胖病人应首选双胍类药物;偏瘦病人首选磺脲类药物比较合适;如果病人是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可选择α-糖苷酶抑制剂或诺和龙;伴有轻度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病人则应选择糖适平,因为该药主要通过胆道排泄,受肾脏影响较小。

再如,降糖作用强的药物发生低血糖的风险也较大,而不易导致低血糖的药物降糖效果往往偏弱。为了减少低血糖的风险,老年人不宜选用优降糖、消渴丸(内含优降糖)等长效、强力降糖药。

中西药治疗糖尿病有何优点

用药物治疗糖尿病,大部分病人都面临两种选择,中药还是西药?实际上,超过半数的病人是中药西药同时用。这两类药物各有什么特点,应该怎么选,怎么结合最好?

糖尿病最主要的特征就是高血糖,西医的治疗是针对高血糖来进行靶向治疗,比如胰岛素。这类化学药物降糖作用迅速,强度也非常大,能够很好地控制血糖。但这些药物不能够解决糖尿病所有的问题。比如并发症,即使在严格控制血糖的前提下,也很难完全杜绝或者防止慢性并发症的出现,特别是某些糖尿病的特异性慢性并发症,即使血糖控制得非常好,到了一定的年限也会出现并发症。因此目前来看,单纯使用西药虽然能够很好地控制血糖,却不能解决全部的糖尿病问题。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除了传统的中药汤剂之外,也研发了很多糖尿病中成药。其降糖效果远远比不上西药。但我们要明白一点,中医药治疗任何疾病从来不是针对疾病本身。而是对糖尿病患者的功能状态、所处的身体内环境进行多环节、多层次、多靶点的调节和整合,起到调节、稳定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和病损情况,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同时也通过改善他的身体内环境来提高患者或者人体自身的自组织能力,来对抗糖尿病。还可以通过抑制还原酶、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等机制来缓解或减缓糖尿病进程。

总的来讲,治疗糖尿病中药和西药各有所长。中西药并用,发挥中药和西药的各自优势对糖尿病人有益。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怎样选择 降糖药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选择降糖药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中国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的研究论文公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9400万的糖尿病患者。众所周知,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正确选择降糖药

降糖药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降糖药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糖尿病人服降糖药大有讲究,应根据病情来选择降糖药!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现疾病的时候都是第一时间采取药物服用的方法,却不知道在目前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降糖药,糖尿病人在选择的时候不能过于盲目……详细>>

糖尿病降糖药物的正确选择方法

专家还呼吁卫生部应加强糖尿病类食品及保健品的监督管理力度,规范市场,禁止厂家虚假广告宣传,切实保护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详细>>

糖尿病选药要考虑肾功能 选择口服降糖药的原则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有些患者一看到药物说明书上标有类似“影响肝肾功能”的内容就非常担心,即使该药物对自己的病情非常适合,也会弃之不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