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冬季该怎么吃?

2015-12-21 00:18:5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饮食可能比“天”还大,因为饮食控制得好坏,直接影响到病情的发展。所以在冬天,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常检测血糖,少吃油腻食物,适当运动。

糖尿病患者冬季的饮食指南:

1、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控制糖份和脂肪的摄入量,在饮食中增加膳食纤维的量,多吃一些蔬菜、麦麸、豆及整谷,并注意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

2、保证需要 慎食高“胆”

胆固醇是合成人体内多种类固醇激素的原料,也是很多神经细胞膜上重要的组成部分,合理摄入十分重要,但是,高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促进因素之一,也是导致患者出现心肌梗死、脑卒中、下肢动脉闭塞的重要原因。

3、每天喝水2000毫升左右,保持泌尿道清洁,减少泌尿系统感染的几率;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防止血糖升高。

4、进食多样 平衡营养

糖尿病患者食物要越杂越好,因为每一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只有食物尽可能地多样化,才能保证各类营养素互补。建议每位患者每天至少要吃5种以上的蔬菜、3种以上谷物、3种以上水果、3种以上的奶制品或肉类,多吃粗粮,少吃精米、精面。

5、多吃胡萝卜

胡萝卜含丰富的维生素、糖、氨基酸等成 分,素有“小人参”之称。据现代医学研究,胡萝卜中的木质素,有提高机体抗癌能力和消灭癌细胞的作用。所含丰富的果酸(10%)有利于糖脂代谢,用石油醚 提取的物质,有明显降低血糖的作用。就目前而言,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胡萝卜,每吃250克胡萝卜相当于食用25克粮食。

6、可以选择冬瓜

冬瓜属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大有益处。其中元素硒还具有抗癌等多种功能。冬瓜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对改善血糖水平效果好。

7、禁烟限酒 少吃食盐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禁烟限酒。摄取盐分也要严格控制,这一点对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疾病、肾病、高血压的患者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冬季饮食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三餐该怎么吃

对糖尿病人来说,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那他们到底能吃什么?要对哪些食物忌口?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更需护足

糖尿病足,又称糖尿病肢端坏疽,其主要成因是由于周围神经病变(包括自主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习惯等诸多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作……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