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三餐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5-12-25 10:27:1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多是因为饮食原因导致的,这类患者更是要控制好血糖水平。要怎么样吃才能使血糖水平稳定,不发生并发症呢?有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让血糖不升高,干脆就不吃,这样真的就能控制血糖了么?

不吃早餐 餐后血糖反而高

《中国餐后高血糖管理专家共识》指出,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的控制目标为10mmol/L以下,而新诊断、病程较短、年龄较轻且无糖尿病并发症的患者,餐后血糖应该低于7.8mmol/L。

对于健康人群,不吃早餐会影响饮食质量、空腹血糖和血铁含量。但对糖尿病人来说,不吃早餐还会影响全天的血糖调节。“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午餐和晚餐后的血浆胰岛素、C肽浓度会较低,而FFA和GLP-1升高。”陈伟说道。

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发现,不吃早餐的成年糖尿病患者餐后高血糖风险增加。陈伟提醒,早餐对人体至关重要,不吃早餐不仅会减少午餐、晚餐后胰岛素分泌,还会影响餐后血糖控制,从而引发血糖波动,导致冠心病、卒中、肾病、视网膜病变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

餐后血糖“良方”——调整早餐的饮食结构

早餐后血糖升高与饮食摄入结构密切相关。一项随机对照研究显示,全麦食物早餐组、营养控制组(以血糖为目标)、不摄入早餐组中,营养控制组可显著降低餐后血糖,早餐摄入低GI高纤维食物更有利于餐后血糖控制,且胰岛素分泌更少。

高GI食物做早餐,或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早餐,可导致餐后血糖水平显著升高,若早餐摄入低GI食物可有效降低早餐后血糖水平,有助于改善餐后2小时认知功能。

但不可忽视的是,早餐摄入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食品,有助于改善脂质氧化,“所以饮食搭配应该合理,‘营养餐盘’适合中国糖尿病患者。”。

何为“饮食营养餐盘”?就是各种食物占早餐总量(1个盘子)的比例。在一个中等大小的早餐盘子里,蛋白质类(牛奶、鸡蛋、豆制品、肉类等)应占餐盘的1/4,谷薯类(玉米、馒头、面条等)也占餐盘的1/4,蔬果类约占餐盘的1/2,油脂类要明确限制超量摄入。

以降低餐后血糖为主的降糖药物治疗也可有效降低早餐后高血糖,比如阿卡波糖等,糖尿病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午餐、晚餐怎么吃?看看糖尿病饮食手掌法则

【一拳头饭】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建议糖尿病人一餐吃一个拳头大小的淀粉类食物,一天吃2-3个拳头。

【两掌心肉】蛋白质人体组织更新和修补的主要原料,建议牛羊、猪、鸡鸭鱼等各种肉类每日进食相当于2个掌心大小、厚度相当于小指的量。

【一指尖脂肪】糖尿病人每天身体所需脂肪约是大拇指的一个之间大小(第一节)的黄油,再多就要超过身体需要量,累积在体内。

【一捧蔬菜】卷心菜、芹菜、油菜、菠菜等绿叶蔬菜,建议每天至少吃两只手能抓住的蔬菜量。注意,是“至少”哦,绿叶蔬菜糖友可以适当多吃一些!

【一拳头水果】水果不宜过量食用,建议每天吃相当于1个拳头大小的量。

糖尿病患者如果不控制好血糖,血糖长期波动,会给身体带来不良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对于体内血糖的稳定非常重要。科学饮食,血糖稳定,并发症远离你。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人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我国的患病人数已经达到了1.4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能够很好的控……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的注意事项

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异,一些数据只是框架、参考,在实际应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调节体重,超重时减少副食量,体重轻时增加……详细>>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就是血糖异常增高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的疾病,正常人的血糖是有一个正常的范围的,一旦超出这个范围,就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的发生。所以,一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