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哪些情况下不适用降糖药?

2015-12-25 10:27:59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知道现在患有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了,患上糖尿病血糖对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糖尿病患者什么情况下不适宜服用降糖药呢?下面让专家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什么情况下不适用降糖药

(1)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不宜单用口服降糖药,当然双胍类降糖药及阿卡波糖(拜糖平)与胰岛素合用还是很有效的。

(2)糖尿病孕妇应一律停用口服降糖药,以免血糖控制不佳,同时引起胎儿发育有异常。因为口服降糖药能通过乳汁排泄,所以喂奶的女性也不要服用口服降糖药。

(3)肝、肾功能不全者不用或慎用口服降糖药,口服降糖药全部都须肝代谢,大多数都要经肾排出,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服用口服降糖药可能发生药物积累中毒或发生低血糖症,还可能进一步损害肝、肾功能。

(4)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如感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等患者使用口服降糖药效果很差,有些还可能加重酮症酸中毒或引起乳酸性酸中毒,最好不用。

(5)比较严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特别是发展到Ⅲ期或Ⅲ期以上的肾及眼底病变者应停用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治疗。

(6)其他急症:如心肌梗死、手术、创伤等情况发生时,也应短期改用胰岛素治疗。

不服用降糖药是否有其他的替代疗法呢?

蜂蜜具有降糖降血脂功效

蜂蜜作为一味中药,在中药学中、它属于补气类中药。它味甘,性平。归脾、胃、肺、大肠经。具有调补脾胃、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润肤生肌、解毒等功效。主治肺燥咳嗽、肠燥便秘等病症。

现代中药药理学研究表明,蜂蜜能够增加体液免疫功能,具有降血糖和降血压的作用。蜂蜜能够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和延缓衰老。

作为一种滋补类食品,蜂蜜具有丰富的营养。首先它是一种纯正的天然营养品,不合有害物质成分。蜂蜜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其余是水分、蔗糖、无机盐、蛋白质、氨基酸、酶类、维生素、酸类、激素、胆碱以及芳香物质等。其中,糖类是蜂蜜的主要营养成分,占70%一80%,其中又以单糖即葡萄糖和果糖为主,占总糖分的85%一95%,可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另外,蜂蜜中的两类很丰富,主要有淀粉酶、氧化酶、还原酶、过氧化氢酶、葡萄糖氧化酶、磷酸酿荫等。蜂蜜中的氨基酸多达18种。维生素以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含量最多,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蜂蜜中的营养物质对保护肝细胞有较好的作用,并且能够增加肝细胞的再生能力。还能营养心肌,提高心肌的代谢功能,改善心肌供血,发挥强心作用。经常服用蜂蜜能降低血脂和血糖水平,并且使血压保持平稳。

蜂蜜适合体质虚弱的中老年糖尿病患者食用,但应注意:

1、一次用量不宜过大,以10一20克为宜,以免引起血糖波动,以此量食用,有益气补虚,润肤通使的功效。2、尽量选用质量较好的蜂蜜品种。

喝土豆汁,降血糖

土豆淀粉是抗性淀粉,这种淀粉在体内不易被吸收,分解缓慢,不会导致血糖过高,可以用作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但专家建议,血糖高的人服用土豆时最好生吃,比如将土豆榨成汁。煮熟后的土豆淀粉,会变得容易吸收而不利于降低血糖。

此外,土豆中的钾元素有助于肌肉收缩及维持人体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钾、镁、钙元素共同作用,能够增强血管弹性,对心血管疾病,如中风和高血压有防治功效。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 降糖 降血糖

服用降糖药要知道的事情 降糖药治糖尿病遵循6个原则

社会上有很多声称可以“治愈糖尿病”的小广告误导患者。糖友在选择治疗时应擦亮双眼,尽量选择传统药物。尽管社会各界都在大力宣传糖尿病的正规防……详细>>

巧克力可预防糖尿病?这些情况下请对降糖药说不

糖尿病在我国属于高发性疾病,其中以2型糖尿病最为常见。它是由于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不足或靶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所致,亦称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详细>>

哪些病人不适用口服降血糖药

口服降血糖药,也会引起低血糖,如果饮食不正常或太少,更易发生,若发生低血糖现象,请按低血糖处理方式处理。服用Diabinese(特泌胰)……详细>>

临床上不适宜使用降糖药的情况

Ⅱ型糖尿病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临床上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主要方法是药物进行治疗,那么是不是所有的Ⅱ型糖尿病都可以用降糖药进行治疗呢,……详细>>

挑选降糖药牢记这5大准则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注重健康养生,一些机构却因此打起歪主意,向老人非法销售假冒保健品。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市公安局在皇姑区碧塘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