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二甲双胍降糖药的副作用 磺脲类药物不适合哪些人

2015-12-29 09:47: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米今年刚刚高一,身高161,体重145,对于爱美的女孩子来说,确实有点胖了,想到刚入学时新同学对自己投来的异样眼光,小米总发誓减肥,但是每每看到自己想吃的东西,即使不饿,也控制不良自己。听说二甲双胍能减肥,又看到患有糖尿病正在服用二甲双胍的阿姨现在已经瘦下来,小米还真是动心了。

为此,小米特地跑了一家三甲医院内分泌科咨询医生,听到小米的想法,医生啼笑皆非。“二甲双胍能增加肌肉内葡萄糖无氧代谢,减少葡萄糖对肌肉组织的能量供应,确实可以使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服药后体重下降,但现在很多人肥胖主要由脂肪堆积引起,二甲双胍可不能解决脂肪问题,如果用二甲双胍减肥,必须大剂量服用,引起众多副作用可是得不偿失”。

医生告诉小米,要想健康减肥,还是要通过多运动、多吃点粗粮和蔬菜来循序渐进地进行,持之以恒,就能达到较好效果。

Tips:二甲双胍副作用有哪些

大部分服二甲双胍后会出现消化道反应,如腹泻、恶心、呕吐、腹胀、口腔异味等,长期服用还易造成乳酸积累,影响维生素B12、叶酸等水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过去的降糖药物品种比较单一,只有磺脲类的促胰岛素分泌剂和双胍类的促进血糖代谢降糖药。近十多年来,随着医药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对糖尿病发病机制的深入了解,胰岛素增敏剂已经开始普遍地应用于临床。所谓胰岛素增敏剂,顾名思义,是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降糖药物,此类药物可以减轻胰岛素抵抗,而提高机体胰岛素的降糖作用。代表药物包括罗格列酮、吡格列酮,格列酮类药物不仅能够发挥降糖作用,还能改善患者脂质代谢紊乱和肥胖,还有轻微的降低血压的作用。因此非常适合伴有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

二甲双胍是一种降糖老药,在临床应用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了。二甲双胍能够在不刺激胰岛素分泌的基础上,促进糖尿病患者的分解代谢,并可以提高周围组织对于胰岛素的敏感性,同时可以抑制食欲,与胰岛素增敏剂合用,可以提高降糖的效果。

磺脲类药物不适合哪些人

磺脲类药物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降糖药,适用于经饮食与运动治疗仍不能控制血糖的非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应用于每日使用胰岛素每日小于40单位的糖尿病患者。除此以外,有些患者不适宜应用磺脲类药物,应用此药物降糖效果可能不佳。

小儿糖尿病患者和1型糖尿病患者不宜应用磺脲类药物。伴有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也不宜使用磺脲类药物,有糖尿病酮症,尤其伴有代谢性酸中毒或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者应禁用此药物,有严重感染、高热、外科手术、妊娠、分娩及各种重要脏器的严重并发症均不宜使用。

磺脲类药物可能造成一些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有黄疸、造血系统抑制、对此类药物过敏者禁用,对磺胺类药物过敏者及磺胺类药物继发失效者也不能使用此类药物。有肝肾功能障碍的糖尿病患者也应慎用此类药物,由于磺脲类降糖药都需要经过肝脏灭活,在肝脏中药物转变为其他代谢产物后排出体外,长期服用此种药物可能导致肝肾损害。凡是能够通过饮食控制或必须减肥的糖尿病患者不宜首选此种药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选择降糖药 降糖药的选用 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不“伤肾”

有些糖尿病患者需要服药来控制自己的血糖,而二甲双胍就是糖友们常用的降糖药之一,但是在二甲双胍的使用上误区比较多,有很多人认为二甲双胍会伤……详细>>

科学剖析二甲双胍类药物

二甲双胍主要的降血糖机制是改善肝脏和肌肉的胰岛素抵抗,对脂肪组织也有一定作用。在肝脏,二甲双胍主要减少肝糖元输出,还可抑制肝糖元异生和分……详细>>

双胍类降糖药有哪些副作用? 哪些糖尿病人可以服用双胍类降糖药物?

糖尿病可以说是一种终身疾病,病情严重的需要长期服用降糖药物来维持血糖的稳定,就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几率。双胍类降糖药就是一种常见的降糖药,降……详细>>

降糖药种类多 二甲双胍成2型糖尿病首选

糖尿病发病机制复杂,患者的表现也是千差万别,有的表现为胰岛素抵抗为主,有的则表现为胰岛β细胞功能下降或衰退倾向。医生要先确定每位患者的具……详细>>

二甲双胍是否适合所有的糖友?每种口服降糖药均有禁忌!

一旦明确诊断为糖尿病,患者需终身用降糖药,其中二型糖尿病者以口服降糖药为主。市面上的口服降糖药有很多,作用机制不一样,降血糖效果也存在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