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哪些表现 糖尿病要跟这些情况相鉴别

2015-12-29 09:45:1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种很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在中度和重度的糖尿病患者中较为常见,往往会危及糖尿病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要早识别早诊治。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哪些表现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常见症状有:突然出现厌食、乏力,与平时状态不一样;呼吸深长而快,接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患者后可闻见烂苹果的味道;不明原因的呕吐;头痛、烦躁、嗜睡、谵语,严重者甚至还会发生昏迷;腹部疼痛,与急腹症的患者类似;脉搏快,眼窝下陷、血压略低等。因此,当我们发现糖尿病患者,存在上述的症状时,应立刻就医以进一步诊治。

为进一步确诊是否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还需要进行化验检查。比如在尿常规检查中发现尿酮体有2个以上的“+”;指血血糖超过15mmol/L;血酮体升高,血CO2结合率降低,血pH值<7.35,血剩余碱(BE)呈负值<2.3mmol/L等酸中毒的相关化验异常。

因此在临床上,中度及重度的糖尿病患者,更要做好预防,要长期坚持服药,坚持遵照医嘱服药,不擅自更改药物或变换药物剂量,生活方面要保持规律生活,尽量避免饮酒、暴食、疲劳、激动等。

糖尿病要跟这些情况相鉴别

有多种非糖尿病因素及疾病可引起葡萄糖耐量减低或空腹高血糖,须与原发性糖尿病相鉴别。

(1)内分泌疾病:诊断糖尿病(原发性)时,应除外下述内分泌疾病:①肢端肥大症。因生长激素分泌过多,拮抗胰岛素作用引起糖代谢紊乱,可出现垂体性糖尿病症状,故临床上患者常表现为糖耐量减低,或并发糖尿病。应与原发性糖尿病鉴别,典型肢端肥大症症状常有助于诊断。因为肢端肥大症的治疗效果不很理想,所以糖代谢恢复正常的机会亦较少。②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状腺激素过多使肝糖原分解增加,加速新陈代谢。此外,甲状腺素能提高人体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机体代谢亢进,葡萄糖的利用和氧化增加,肠道对糖类的吸收加速,加重了胰岛的负担而诱发糖尿病。

(2)肝脏疾病:肝病患者糖代谢异常较多见,空腹血糖降低或正常,但葡萄糖耐量减低。这是因为肝脏储备糖原能力减弱,糖异生及胰岛功能降低。肝炎病毒累及胰岛β-细胞而诱发的糖尿病,大都是可逆的。本病有肝炎病史,同时作血磷检查,可以鉴别肝病或糖尿病所致的糖耐量减低。

(3)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脏疾病后期及尿毒症与一般消耗性疾病相似,可有轻度糖耐量减低。可能与本病引起电解质紊乱,细胞内缺钾,影响胰岛素释放,而致糖耐量异常。也可因肾小管对糖的重吸收功能障碍,而致肾性糖尿黄色小说。

(4)肥胖症:肥胖者因体内肥大的脂肪细胞,使单位面积脂肪细胞膜上的胰岛素受体数目相对减少,对胰岛素的亲和力降低和不敏感,故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增加。久之,导致胰岛β-细胞功能下降,而致糖耐量减低。

(5)急性应激状态:当患者感染、外伤、手术、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病等应激情况下,易引起体内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可引起一时性高血糖或糖耐量降低,待应激因素消除后,血糖可以恢复正常。若高血糖或糖耐量异常持续时间较久者,则应考虑为糖尿病。

(6)药物:某此药物可以影响糖耐量,但停药后可逐步恢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鉴别糖尿病 糖尿病的症状 糖尿病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这种疾病会引发各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就是常见的一种,这种并发症是由于身体内严重缺少胰岛素而引发的急性并发症……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易发于儿童以及青少年,起病比拟急,血糖波动比拟相当一,相应来说病情较难掌握。极易引起酮症酸中毒现象,是促使患者昏迷乃至危及生命……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要补钾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处理不好的话,很可能留下后遗症。那么,糖尿病患者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何诊断?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是体内胰岛素严重缺乏引起的高血糖、高血酮、酸中毒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最常发生于1型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糖尿病的“帮凶”

在糖尿病众多的并发症中却藏匿着一个十分可怕的性急“杀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它是糖尿病中一种严重的并发症如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导致患者死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