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高胆红素血症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吉尔伯特综合征分流性高胆红素血症综合征Lucey—DriSCOll综合征Rotor综合征Dubin—Johnson综合征

家用血糖仪有哪些分类 如何科学选购血糖仪?

2016-01-06 10:55:0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朋友跟我说他家里有亲人,血糖近几年来升高了,所以想买血糖用品。市场上血糖用品很多,价格不一。血糖检测仪多少钱?对于质量,价格,品牌,性价比的参考,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因为其具有操作简单、技术要求低、需血量小、测试结果比较准确等特点。但“武器”虽好,如果使用不当,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无论是家用血糖仪器还是医院的测血糖仪器,每次测量血糖值都可能不一样。一般来说,只要误差不超过±20%,都属于正常范围。不过,一些由于人为处理、操作不当所造成的误差,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掌握好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就可以准确测量血糖了。

家用血糖仪有哪些分类

目前市场上的家用血糖仪主要分为电化学法和光反射技术两大类。

电化学法采用检测反应过程中产生的电流信号的原理来反应血糖值,酶与葡萄糖反应产生的电子通过电流记数设施,读取电子的数量,再转化成葡萄糖浓度读数。

光反射法是检测反应过程中试条的颜色变化来反应血糖值的,通过酶与葡萄糖的反应产生的中间物(带颜色物质),运用检测器检测试纸反射面的反射光的强度,将这些反射光的强度,转化成葡萄糖浓度。

光反射技术的优势是比较成熟,稳定,而且在紧急情况下可以通过目视检查试纸背面的颜色变化进行辅助判断血糖的高低。但是这种方法在强光环境下操作会产生误差(如夏天室外);另外高脂血症和高胆红素血症的病人用这种家用血糖仪进行测试时,误差也会加大。

电化学法则不会受到上面两种因素的干扰,但是使用中的微波炉、手机则会影响仪器的准确性;因此在使用这类仪器进行血糖监测时,应避免仪器受到电磁辐射。您可以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来选择。

任何一种方法,其试纸都有一定的检测范围,超过这个范围,血糖浓度和电位或者显色深浅不成线性关系。高于某一浓度,电化学法仪器呈现饱和状态,对血糖值变化不再敏感。

血糖仪究竟该如何选购

结果准确:血糖仪的原理主要分光化学法和电化学法。光化学法血糖仪价格比较便宜,但探测头暴露在空气里,很容易受到污染,影响测试结果,误差范围在正负0.8摩尔每毫升,因而必须经常清洁光孔,使用两年后建议到维修站做一次校准。电化学法的血糖仪可以避免污染,误差范围在正负0.2摩尔每毫升。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不需要校准。

血糖测试时所用的血糖试纸,与各品牌血糖仪是专用配套的,在各品牌之间不能通用。目前市场上的血糖试纸有两种采血方式:滴血式和虹吸式。滴血式的血糖试纸,测试时需要血样多,需要将血样滴加到试纸上,血滴太多、太少或者位置不准确都会影响测试值。而采用虹吸自动吸血方式的血糖试纸,需要血样少,加样量可以自动控制,试纸有能显示血液是否适量的确认点,操作简单,也可避免加血样误差,进而保证测试结果的准确性。

操作简便:血糖仪的测试模式是非常重要的,测试过程全自动是指在插入血糖试纸能自动开机、加入血样后进入测试程序显示测试结果、拔出试纸自动关机并将测试结果自动存储,这种血糖仪使用简单,有助于提供更准确的测试结果。有时病友需要对血糖仪进行必要的校正码调整、存储结果的查询以及删除存储结果等操作,因而,血糖仪具有适当数量与大小的、功能区分清晰的按钮是很有必要的。

价格合理:在血糖仪选购中价格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质量,但一般比较好的血糖仪都在千元上下,对很多家庭也是一笔额外负担,需要综合衡量。实际上,试纸的价格更重要,仪器是一次性的费用,但试纸的购买是长期的。选择能稳定长期供应并且价格经济的试纸,可以节约不少经济支出。

售后服务:应了解血糖仪的售后服务工作,试纸的供货情况是否到位,防止出现“有炊无米”的情况。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仪怎么选购 选购血糖仪 血糖仪

如何选购血糖仪?使用家用血糖仪时要注意什么?

人们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做好及时的血糖监测。根据医生要求,患者一般需要每天都进行血糖测量,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发现血糖变化,如果有异常情况……详细>>

怎样选购家用血糖仪

现在市场上使用的血糖仪多为国外生产的,如罗氏、惠好、强生等,国产产品相对较少。血糖仪的价格一般在500元至2000元不等,国产产品较便宜……详细>>

家用血糖仪的选购与使用

糖尿病作为终生疾病,需要患者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对控制血糖采取的任何措施,比如用药、控制饮食和使用胰岛素等,也必须通……详细>>

怎样选购家用血糖仪

作为糖尿病病人自我管理的核心内容,“自我血糖监测”对控制病情可谓必不可少。在糖尿病的自我管理中,简单、便携的血糖仪犹如人的眼睛,快捷且比……详细>>

选购血糖仪有哪些要点 正确使用血糖仪很关键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使用血糖仪日常监测血糖是必不可少的,而选择一款合适的血糖仪,对控制病情起着重要作用。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血糖测量仪?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