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高血糖要怎么选择降糖药 妊娠糖尿病的饮食调整

2016-01-12 08:42:5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是很多家庭第一保护对象,但由于女性处于妊娠的特殊时期,妊娠的情况常容易掩盖患者糖尿病的病情,所以,孕妇血糖高的症状并不十分明显,这样就给糖尿病的进一步发展留下了缺口,从而威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孕妇血糖高的症状需要孕妇及时的治疗。孕妇血糖高的症状是怎样的?使孕妇血糖高的常见原因有:所使用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的剂量不够;运动量明显减少,胰岛素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等等,从而使得孕妇出现了血。

孕妇空腹血糖正常值

对于一般人来讲空腹血糖正常值保持在3.9~6.1mmol/L范围即可,但因孕妇特殊性将血糖正常值控制较为严格,规定孕妇空腹正常血糖值不超过5.1mmol/L。

孕妇餐后血糖正常值

孕妇餐后1小时血糖正常值,餐后1小时血糖值一般用于检测孕妇糖尿病检测中,权威数据表明孕妇餐后1小时正常血糖值不得超过10.0mmol/L。

孕妇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餐后正常血糖值一般规定不得超过11.1mmol/L,而孕妇餐后2小时正常血糖值规定不得超过8.5mmol/L。

注意事项

在怀孕期间一定要随时监测自己的血糖是否正常,一旦发现孕妇血糖不正常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妊娠糖尿病对孕妇的影响是极大的,如果身体内血糖过高可使得胎儿发育异常或胎儿死亡,还会增加流产的发生几率,更加严重的是还会增加巨大胎儿发生几率,胎儿畸形等等情况发生。所以一定要让家人多多检测,在饮食方面自己也要多家注意,尽可能的避免妊娠糖尿病发病。

妊娠糖尿病要做好8个饮食调整

(1)饮食量要控制。准妈妈中期后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5~6两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产生"巨大胎儿"。有人说母大儿肥,还有的说孩子越大越好,其实不然,糖尿病的巨大儿只是脂肪多,其他都缺,体质差,出生后48小时没有大量的糖分供给,孩子发生低血糖就会影响智力,将来长大后也会很快患上糖尿病。在食物中含糖高的食物包括饮料、甜点、冰激凌、巧克力和水果等等。有人说:水果有大量维生素要多吃。但是水果大都含有较高的糖分,我们主张少吃,苹果一天吃一个,西瓜吃一块,可以吃些含糖低的猕猴桃和草莓等。多吃新鲜青菜同样可以补充大量维生素。

(2)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患糖尿病的孕妇要控制饮食量,但是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鱼肉蛋奶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尤其鱼类,是高质量的蛋白质,脂肪少。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和五谷杂粮,增加植物蛋白质。胎儿的发育主要靠优质的蛋白质。

(3)脂肪供给要适量。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可以食用橄榄油、核桃油等植物油,里面含有较高的DHA,对胎儿的大脑和视力的发育大有好处。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坚果,如核桃、花生等增加脂肪的供给,这也是胎儿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

(4)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C,吃五谷杂粮补充维生素B、E、A,经常吃一些含铁、锌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蛋黄、海产品、绿叶菜以补充矿物质。

(5)适当限制食盐的摄入。应让准妈妈多吃清谈的饮食。

(6)要少吃多餐。食用富含纤维素、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食物品种应该多样化,以蔬菜、豆制品、瘦肉、鱼、蛋、奶为主。孕中期后可以每天吃5~6顿,每顿八分饱最好。

(7)准妈妈容易发生低血糖,对母婴同样有危险性,夜间发生机会多,所以需要在睡前加点小吃,如喝杯奶,吃些豆制品、鸡蛋等。

(8)要注意运动,准妈妈千万不要懒惰,每天最好的运动就是散步,饭后要走走,把多余的糖分变成能量释放出去,这样糖分就不会存在血管中,这也是预防糖尿病的好方式。还要注意多晒太阳,吸收紫外线,才能把吃进去的钙转化吸收。

(责任编辑:林银珍 )

高血糖不代表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这么诊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当今社会不少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很多准妈妈并不一定在坐月子期间才能享受高待遇了,实际上从怀上宝宝起,为了将……详细>>

妊娠糖尿病能注射胰岛素吗 妊娠糖尿病的日常饮食要点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注意饮食,总感觉饿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孕妇在怀孕期间因为自己不断的生活以及饮食方式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会给孕妇以……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控制饮食,应牢记这6个饮食原则!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期间,因为不当的饮食而让自己患上妊娠糖尿病,他们很多不知道的是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容……详细>>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