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抑郁为何跟糖尿病挂上钩 糖尿病的四个特有警号

2016-02-01 08:50:4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发生似乎不分男女,但是对女性来说,特殊时期如经期、孕期,都应当特别警惕,这些特殊时期对女性糖尿病有着一定的影响,除了这些之外,有一项研究显示,女性患糖尿病与其情绪也有关系,下面让小编为你细讲。

研究发现抑郁症状与女性糖尿病有关

美国研究人员对女护士进行的一项大规模调查研究显示,抑郁症状可中度增加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该研究分析了1992年以来的72000名以上、在45~72岁之间、从未诊断过糖尿病的女性的资料,结果在随访4年时发现,有973名发生了2型糖尿病。而有抑郁症状的女性在考虑到年龄、体重和其他潜在危险因素后,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比无症状者增加22%。

虽然研究者认为此数据需要进一步核实,但他们认为,抑郁症状确实可增加并发2型糖尿病的危险。

女性糖尿病的四个特有警号

1、阴部瘙痒

专家解释:由于糖尿病人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尿液中的糖分升高,从而给霉菌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导致炎症、瘙痒的产生。

2、生出巨大婴儿

原来,糖尿病妇女血液中的葡萄糖增高,而葡萄糖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刺激胰岛素的大量分泌,促进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加速胎儿生长发育,故胎儿巨大。

3、性功能障碍

这是由一种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的血管病变惹出的祸。

4、腰臀比例过大

这个症状告诉我们,中年以上的妇女要随时关注你的腰围,正常的腰围与臀围比值为0.7~0.85。如果比值大于0.85,则应视为糖尿病的一个警号。

妊娠期、更年期时女性更应预防糖尿病

女人由于内分泌系统代谢的特殊性,在两个阶段最容易被糖尿病缠上,更应做好预防。一是妊娠期。这时女性的糖耐量较正常人低,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而此时胎盘中的激素也会直接作用于母体,所以孕妇的血糖很容易升高,导致患上2型糖尿病。建议孕期总体重增加不宜超过10公斤,以每月不超过2公斤为宜。所有妊娠女性应在孕24—28周进行糖耐量试验,筛查糖尿病,还要避免高龄怀孕。

二是绝经后的更年期。由于女性自然闭经后体内雌激素下降,雄激素上升,内分泌系统出现失衡,导致身体代谢调节能力下降。不可避免地会增加糖尿病患病风险。建议更年期女性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情绪波动;少吃多动,最好坚持每天半小时的出汗运动;对于骨质疏松也不能忽视,近一半的女糖友会伴有骨密度降低。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病因 糖尿病的原因 糖尿病

抑郁症与女性糖尿病有关?警惕女性糖尿病特有警号

糖尿病的发生似乎不分男女,但是对女性来说,特殊时期如经期、孕期,都应当特别警惕,这些特殊时期对女性糖尿病有着一定的影响,除了这些之外,有……详细>>

女性糖尿病的特有警号

由于糖尿病人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尿液中的糖分升高,从而给霉菌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导致炎症、瘙痒的产生。详细>>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特有表现 7个因素主导糖尿病

糖尿病的发病对象是没有年龄、性别之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受害。近几年来,糖尿病的发病趋势逐渐趋向于低龄化。不过,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特点,女性……详细>>

从饮食上分析人们为何患上糖尿病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个方面因素的累积给人们的身体健康亮起了红灯,患者更要注意合理糖尿病饮食,摒弃以前的不良饮食习惯,……详细>>

妊娠糖尿病易难产 为何准妈妈易患糖尿病

在孕期的异常症状中,最被人们所关注的就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可能会出现的糖尿病,不仅对准妈妈的健康会有影响,对胎儿也会有所危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