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患者饮食需注意 推荐 3个食疗方

2016-01-22 09:27:5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让糖尿病患者避之不及的并发症,很多患者都知道它的可怕,但还是无法避免。氨基酸的供给:尽可能多摄入必要氨基酸,也可以口服α酮酸(肾灵片)来代替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安排比较困难,既要保证热量和营养充足,又要限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所以,如果有条件,应当在营养师的指导下,根据病情,调整一日三餐。

糖尿病肾患者饮食4大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一、血糖控制至关重要。 血糖持续升高,会诱发脂肪胆固醇代谢障碍,促进肾小球,肾毛细血管内膜增厚硬化变性,使其丧失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人,二是坚持服用降糖药物,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可以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注意事项二、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 因为糖尿病肾病极易出现酸中毒和高钾血症,一旦出现,将诱发心律紊乱和肝昏迷。

注意事项三、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 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 和锌、钙、铁等,可对肾脏起保护作用。

注意事项四、食盐摄入应有限制。 为了保护肾脏,减轻其工作负荷,糖尿病人菜肴应尽可能味淡一些,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7 克以内,严重肾衰时还应限制摄入水量。

糖尿病肾病患者注意饮食将成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对与患者的病情有一定的帮助,而且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有关专家提醒,糖尿病肾病的饮食的安排需要随患者的病情的变化进行不断的调整,患者要更多的了解饮食的原则,在专业的医生的帮助下正确的安排一日三餐。

糖尿病肾病的3个饮食宝典

1、葛菜煲鱼:

配料:杏仁25克,葛菜450克,猪蹄450克,鱼1条,罗汉果1/5个。

制作:葛菜洗净,猪蹄用凉水涮过,鱼冻煎黄铲起。把适量水煲滚,放下葛菜,鲢鱼,猪蹄,罗汉果,杏仁煲滚,慢火煲3~4小时,下盐调味。

功效:有降糖益肾之功。适用于糖尿病肾病。

2、银芽炒肉丝:

配料:银芽250克,银鱼干25克,姜丝1汤匙,猪瘦肉100克切丝,韭黄50克(切段)。

制作:银鱼干洗净,沥干水,用滚油炸香捞起。银芽炒熟铲起。肉丝加入生粉及油少许拌匀,下油爆姜,下肉丝炒至将熟时,加入银芽,韭黄炒匀,入调料,勾芡,下银鱼干兜匀上碟。

功效:有益肾养肝,降糖的作用,适合糖尿病肾病患者。

3、陈皮鸭汤:

配料:瘦鸭半只,冬瓜1200克,芡实50克,陈皮10克。

制作:冬瓜连皮切大块。鸭用凉水涮过。把适量水煮滚,放入冬瓜、鸭、陈皮、芡实,煲滚,以慢火煲3小时,下盐调味。

功效:此汤有益肾固精、利湿消肿、降糖、开胃之功。适用于糖尿症性肾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糖尿病肾患者饮食注意四个点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肾病的发生总是感到束手无策,其实有些肾病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防止其发生的。糖尿病肾病就是可以预防的,通过一些合理的方……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治疗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 从日常饮食开始

糖尿病肾病是肾病科疾病中的一种,生活中,糖尿病肾病患者越来越多。那大家对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到底又了解多少呢?接下来,就来为大家分析下,……详细>>

糖尿病肾衰竭患者饮食忌高钾高盐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一疾病有许多的并发症。而肾衰竭就是糖尿病一种并发症。那么这一疾病的患者在饮食方面有什么禁忌呢?下面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