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可引起排尿困难 糖尿病有哪些症状

2016-01-28 07:14:35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大约40%的男性和20%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首发症状就是排尿困难。因为糖尿病可以影响人体膀胱排尿神经。

糖尿病可引起排尿困难

排尿是在植物神经(也叫“自主神经”)的支配下,通过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约肌的协调运动来完成的。正常情况下,当膀胱被尿液充满,神经感受器将信号经传入纤维送达神经中枢(脊髓和大脑),神经中枢再通过传出纤维发出排尿信号,于是,膀胱逼尿肌收缩,同时尿道括约肌松弛,排尿得以顺利完成;而在其他时间里,膀胱逼尿肌松弛,尿道括约肌收缩,因而不会发生尿失禁。长期高血糖可以损害支配膀胱和尿道的自主神经,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膀胱逼尿肌或尿道括约肌发生功能障碍或二者功能不协调,从而引起排尿功能障碍。

一般糖尿病患者发生逼尿肌无力后首先表现腹部胀满不适、排尿困难费劲、每次尿量少,以后发展会出现尿次数增加、每次尿量少、小便失禁表现(即充盈性尿失禁)等。糖尿病会引起外周神经病变,后者可影响膀胱逼尿肌,长时间累积导致膀胱逼尿肌病变而造成逼尿肌无力,又称神经源性膀胱。除了尿液潴留在膀胱中引起上述的不适表现外,还容易形成尿路感染,不及时处理,感染可逆行向上导致肾炎,严重的话细菌进入血循环形成败血症。

长期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小便无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检查原因。不过,如果老年患者出现这种症状,也可能是老年性肌张力减弱导致的小便困难,可以通过锻炼逼尿肌来逐步改善症状。

糖尿病究竟还有哪些症状呢

 体重下降:糖尿病患者尽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体重下降,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或胰岛素抵抗,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消耗过多,呈负氮平衡,体重逐渐下降,乃至出现消瘦,一旦糖尿病经合理的治疗,获得良好控制后,体重下降可控制,甚至有所回升,如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体重持续下降或明显消瘦,提示可能代谢控制不佳或合并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手足麻木:糖尿病可引起末梢神经炎,出现手足麻木、疼痛以及烧灼感等,也有的人,会产生走路如踩棉花的感觉。

  视力下降:糖尿病可引起白内障,导致视力下降,进展较快,有时也会引起急性视网膜病变,引起急性患者的视力下降。

  多食、多饮、多尿、消瘦:这是糖尿病常见的三多一少的症状表现,但这种三多一少的症状,并不是每个糖尿病患者都有,由于病情轻重或发病方式的不同,不同的人还会出现一些其它的症状。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病因 糖尿病排尿困难 糖尿病

排尿困难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据统计,大约40%的男性和20%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首发症状就是排尿困难。因为糖尿病可以影响人体膀胱排尿神经。详细>>

糖尿病可引起排尿困难 日常如何护理?

糖尿病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糖尿病的易发人群有哪些?

糖尿病就是指血糖增高,超过正常范围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与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发病率也比较高。糖尿病典型的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即多……详细>>

糖尿病人出现排尿困难 或小便失禁怎么办 ?

所谓尿潴留,就是指有尿尿不出来,或者难以排尽。所谓尿失禁,就是指小便滴滴嗒嗒,淋漓不尽。尿潴留和尿失禁在糖尿病病人都不少见,这是控制膀胱……详细>>

排尿不尽 当心糖尿病惹的祸

据统计,大约40%的男性和20%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首发症状就是排尿困难。因为糖尿病可以影响人体膀胱排尿神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