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吃盐太多无益 糖尿病患者需要补充钾

2016-01-28 07:18:5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很重要,糖尿病患者平日里饮食要少糖少甜食几乎是人尽皆知的常识,但是除了少吃糖外,其实糖尿病患者还应该少吃点盐。一项新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吃盐太多会导致罹患心脏病危险翻倍。

糖尿病患者吃盐太多无益

这项为期8年跟踪调查中,研究人员掌握了参试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并发症发病情况。对比分析结果发现,与每天摄入5.9克钠的参试者相比,每天摄入大约3克钠(钠的日推荐量为2.3克)的参试者心脏病发病率降低一半。当参试者血糖难以控制的时候,心脏病发病危险更大。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控糖控盐都非常重要。低盐饮食可以使心脏病并发症危险降低一半。原因是,低盐饮食有助于糖尿病患者降低血压,进而降低心脏病和中风危险。糖尿病患者每天吃盐不应该超过3克。

糖尿病不仅仅是血糖的问题,也是血脂的问题、血压的问题。追根溯源是胰岛素的问题。胰岛素不仅调控血糖,也调控血脂、血压。因此,有专家提醒糖尿病也要吃可以降血压的低钠盐,同时为了防止“低血钾”,在低钠的同时还要注意补钾,吃‘减钠加钾’的低钠盐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糖尿病患者应该补充钾

不仅仅要限钠,糖尿病患者往往容易缺钾。上述专家分析,这是因为胰岛素还可以激发细胞膜上“钠钾泵”的活性,如果钾都被泵入细胞内了,细胞外的钾和血液中的钾就少于正常值,就会发生“低血钾”。其实,钾也是电解质,可以把神经细胞产生的生物电传导给肌肉细胞,让肌肉收缩、舒张,力气就是这样产生的。

糖尿病“低血钾”患者因为缺钾,于是就少气无力,站都站不住;同时,糖尿病患者尿多,血液里的大量钾也随尿液排出体外;而且,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需要降血压,有的需要服利尿的降压药,利尿则排出更多的钾。该专家提醒到,糖尿病既要限钠盐,又要避免缺钾,那么就要吃“减钠加钾”的低钠盐。

知识链接:含钾食品有哪些?

1、粮食中,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2、水果中,以香蕉含钾元素最丰富。

3、蔬菜中,以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笋、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

4、海藻类,含钾元素相当丰富,如紫菜每百克含钾1640毫克,是含钠的175倍;海带含钾是含钠的22倍;羊栖菜含钾是钠的3.1倍。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太多盐 含钾丰富食物可多吃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很重要,糖尿病患者平日里饮食要少糖少甜食几乎是人尽皆知的常识,但是除了少吃糖外,其实糖尿病患者还应该少吃点盐。一项新研究……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宜多食高膳食纤维食物,如荞麦、燕麦、豆类和蔬菜等。 糖尿病患者应在糖尿病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按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饮食计划。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吃水果四法则

糖友们大可不必“谈水果色变”。只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法则,那么对大多数糖友而言,完全可以既享受到食用水果的好处与乐趣,又能控制好血糖。 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补充哪些营养素?

糖尿病患者经常问道:“我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和其他营养元素呢?该补充哪些营养素?”面对这些问题,人们往往莫衷一是。如何加深对维生素、微量元……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吃“肉”

糖尿病人的合理饮食具体要求是低脂肪,适当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所以,应该尽量少吃含脂肪高的食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