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需要多加锻炼 糖友易忽视的7大误区

2016-02-18 00:28: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上糖尿病可以分为很多的种类,其中2型糖尿病是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危害非常大,需要及时进行治疗。2型糖尿病的治疗是很关键的,在治疗的同时要注意的事情有很多,要注意饮食和锻炼,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2型糖尿病的预防,避免出现2型糖尿病的并发症。

2型糖尿病有哪些治疗的方法呢

体育运动磨练

依据自身的事情状况,制定合乎自个儿的运动形式,同时磨练和吃喝及药物治疗是一样关紧的,而数量适宜的运动可以减低身体的重量,增长胰岛素敏锐性。体育运动磨练是慢性2型糖尿病人必要的运动办法。早上大声唱歌吐纳也是美好的磨练形式。

药物治疗

这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常用方法,其中磺脲类主要通过刺激胰岛素分泌而发挥作用,双胍类能降低血糖而不诱发低血糖,并且能保护心脑血管。但是多吃药不好,俗话说的好,“是药三分毒”不管是什么降糖药物大多有一定副作用,使用时必须注意说明书中注明的用法、剂量、禁忌症和注意事项,以免误用。

胰岛素治疗

若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使用口服降糖药仍然不能很好地控制住血糖,或者服用其他药物会给你带来不良影响时,医生可能就会建议你使用胰岛素。目前,胰岛素不能口服,只能利用注射器或胰岛素笔等装置通过皮下注射入人体内。不同胰岛素制剂的起效时间和作用持续时间也不同。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适合自身当前病情的胰岛素类型,并制定适当的胰岛素注射时间。

糖友易忽视的7大误区

1、忽视药物治疗

由于对药物治疗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又担心长期用药对肝肾带来不良反应,有些患者拒绝用药,完全采取非药物治疗。事实上,治疗糖尿病靠的是药物与非药物治疗的结合,单凭饮食和运动就可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的情况仅见于少数病情较轻的2型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均须药物治疗。《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0年版)建议,在糖尿病患者诊断明确之初即应在饮食控制的同时加用二甲双胍。

2、不当联药

口服降糖药分胰岛素促泌剂、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等,每一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各不相同,但同一类药物作用机制基本相似,原则上不宜联用。倘若两种同类药物联用,可能会引起彼此间竞争性抑制而导致“两败俱伤”,结果是增加了不良反应而不是降糖效果。诸如“消渴丸+格列本脲”、“格列吡嗪+格列喹酮”、“二甲双胍+苯乙双胍”等,均属此类不恰当的联合用药。

3、不复查

服药后,患者一定要经常检查血糖,以了解服药效果,并以此作为调整药量或更换药物的重要依据。临床发现,许多磺酰脲类降糖药(如格列本脲、格列齐特等)的疗效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下降,即磺酰脲类药物继发性失效,患者不注意定期复查,一旦出现药物继发性失效,实际上形同未治。

4、过量服药/擅自停药

人体的内环境对血糖骤变很难一下子适应,所以,控制血糖不能急于求成,应当稳步下降。许多患者为了把血糖尽快降下来,往往擅自大剂量服药,这样不仅使药物不良反应增加,而且容易矫枉过正,引发低血糖甚至出现低血糖昏迷。

糖尿病作为一种终身性疾病,目前尚不能根治,患者经过正规治疗后症状消失、血糖降至正常,但这并不意味着糖尿病已治愈,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仍不能放松。除极少数轻症患者外,绝大多数患者须继续用药维持,切忌擅自停药,否则会造成高血糖卷土重来、病情恶化。

5、频繁换药

一般说来,降糖药物须达到有效的剂量和一定的时限药效才能得以充分发挥,比如胰岛素增敏剂服至2~4周才会达到最佳降糖效果。许多患者不了解这一点,服药没几天,见血糖、尿糖下降不满意,就认为所服药物无效,急于换药,这样做法十分轻率。较合理的方法是,根据血糖水平逐渐调整用药剂量,当服至该药的最大有效量,血糖仍不下降或控制不理想时,再改用其他药或与其他药联合应用。

6、只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升高的同时,往往还伴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多种代谢紊乱,而严格控制血糖虽能有效减少微血管并发症(包括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及神经病变)的发生,但对于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健康的大血管并发症(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却无显著降低。因此,糖尿病治疗决不能单纯降糖,同时还要严格控制高血压及脂代谢紊乱,即所谓“综合控制,全面达标”。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减少糖尿病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7、越贵的药越好

有些患者迷信进口药、高价药,认為药越贵越好。往往要求医生:“反正我有医保(公费医疗),不怕花钱,您就给我开些‘好药’吧!”专家指出,药物好不好不在於价格,而在於患者吃得对不对。就象十八般兵器,不是说哪种兵器好,而在於你善於或适合使哪样兵器,隻要武艺好,使双节棍的照样能打败使大刀的。降糖药也一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药物,血糖控制理想,不良反应少,对臟器损伤不大,选对的就是好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锻炼 糖尿病误区 糖尿病

2型糖尿病多发病于中年 糖友易忽视7大误区

目前,糖尿病已成為影响人们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专家介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详细>>

易被糖友忽视的2型糖尿病症状

2型糖尿病后期有很多并发症,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2型糖尿病,并一直倍受疾病的折磨,这正是因为很多人对2型糖尿病都不了解,对2型糖尿病的症状……详细>>

2型糖尿病知多少 警惕最易忽视的5个误区

目前,糖尿病已成為影响人们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专家介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详细>>

2型糖尿病高发 糖友治疗需避开7个误区

目前,糖尿病已成為影响人们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专家介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详细>>

2型糖尿病易被忽视的8症状

2型糖尿病后期有很多并发症,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2型糖尿病,并一直倍受疾病的折磨,这正是因为很多人对2型糖尿病都不了解,对2型糖尿病的症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