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哪些原则

2016-02-27 01:57: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其实这种疾病会给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在糖尿病治疗期间,有很多注意事项需要患者注意,下面我们来看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过多的糖或者盐会其身体有着很大的影响,多数的人认为低盐的饮食很不适合“下饭”,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低盐饮食是有益其健康的。

糖尿病患者日常健康饮食很关键

多吃高纤维素食物是1型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基本措施。纤维素属于多糖,也是糖类物质。寓含纤维素的食物可增加饱腹感,延缓胃内食物的排空,改变食物在小肠中的通过时间;使葡萄糖吸收减慢,使血糖水平上升缓慢,可防止血糖水平急剧波动,减轻胰岛素的需要量,减轻胰腺的负担,有助于保护受损的胰腺功能。

尽量利用蔬菜的本身味道。蔬菜本身的清香味能够刺激味蕾,增进食欲,如西红柿炒鸡蛋、蕃茄菜花、肉丝炒柿椒、清蒸茄子。

可用醋、芝麻酱、蕃茄酱等调料增加食欲,如醋拌凉菜,或芝麻酱拌茄子、番茄肉片等。

多吃菌类。以蘑菇、木耳、海带为主料的汤菜,味鲜色浓,并有补益功能,可加少许盐或不加盐。菌类还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纤维食物对减轻糖尿病并发症有一定作用,还有减肥、通便的作用。

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动物脂肪、动物内脏含胆固醇较高,一般要少吃。鸡蛋每日最多不超过两个。

进餐的时间、数量应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尽量不吃零食,戒烟、忌酒。

糖尿病患者的几个饮食原则

1、不可太咸,并应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内脏(脑、肝、腰子等)、蟹黄、虾卵、鱼卵等。1型糖尿病患者有胆固醇若过高则蛋黄每周以不超过三~四个为原则。

2、多选用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如全谷类的主食,未加工之豆类、蔬菜及水果,可改善血糖的升高,是1型糖尿病饮食不合缺少的食物。含淀粉质高的食物,如甘薯、马铃薯、芋头、玉米、菱角、栗米、毛豆、干豆类(黄豆、红豆、蚕豆等),及咸的中西式点心(如蟹壳黄、烧卖、寿司、萝卜糕、咖喱饺、鸡卷等),在安排1型糖尿病饮食中不可任意食用,须按计划食用。

3、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4、炒菜宜用植物油(如红花子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等);忌用动物油(猪油、牛油、肥肉、奶油等)。宜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烤、烧、炖等烹调方式。

5、平衡膳食。其实这也是所有糖尿病患者最应重视的问题。糖尿病患者实际上什么都可以吃,关键是吃什么,吃多少量。单一食品不能满足人体的多种营养素的需要,所以必须通过多样化的饮食,达到饮食平衡。平衡膳食遵循的原则:粗粮细粮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好的不要多吃,赖的也不要少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要点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有哪些误区?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误区主要有:认为主食吃得越少越好;万万不吃水果;觉得多吃零食无妨。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治疗原则

人体血糖程度坎坷与季候变革有着亲近相关。在夏日,人体的血糖程度相对其他季候会低。以是,夏日对付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治疗的最佳机缘。 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原则有哪些

肥胖患者应先减轻体重,减少热能的摄入。消瘦患者应提高热能的摄入,增加体重,使之接近标准体重。孕妇、乳母、儿童要增加热能的摄入,维持其特殊……详细>>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食物要多样,优选低升糖:许多人有这样的忧虑,糖尿病是富贵病,得了这个病,以后就只能吃糠咽菜了。其实,这是一个大大的误解。在饮食上预防和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