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人减肥适合9种运动

2016-03-08 01:08:30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因素之一,因为肥胖者内脏脂肪堆积,脂肪越多,胰岛素的敏感性就越低,胰岛负担加重,最终会导致胰岛功能衰竭,致使引发糖尿病。肥胖患者首要的治疗就是减重,而运动就是很不错的一种减重方法。

肥胖2型糖尿病人适合做的减肥运动有哪些呢?专家介绍,肥胖2型糖尿病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适合运动的。宜选择在饭后1小时开始运动,不要空腹或在饭后立即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反应或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每次运动30~60分钟。每周3~5次。宜循序渐进,最好选择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上下楼梯、游泳等非竞技性并有一定强度的运动,运动时最大安全心率计算方法是:170-年龄。心率过快容易导致心、脑供血不足,产生不良后果。

糖友饮食注意这些准则

一合理:成分比例应合理。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不但能使血糖升高,诱发或恶化糖尿病,还可导致肥胖和胰岛素抵抗,使糖、脂质、嘌呤代谢失常,诱发或加重糖尿病、高血压病、痛风、血脂紊乱等。吃富含蛋白质食物时,应选瘦肉,并长时间炖、煮、吃肉弃汤;因为肉类经长时间加热后,汤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及嘌呤等对人体有害物质。正常情况下每天应补充蛋白质60克,约占主食热量的15%—20%。

二戒:戒烟忌酒。长期吸烟者,会导致动脉硬化,并能兴奋交感神经,使血管收缩,造成组织缺血、缺氧,诱发糖尿病及痛风。啤酒、果酒是富含嘌呤的饮料,尤其啤酒嘌呤含量高,正常人喝640毫升啤酒,血尿酸可升高1倍。白酒则严重地损伤肝脏,致细胞变性、坏死、使糖、脂质、嘌呤代谢失常。

五足: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纤维素和饮水要充足。人体内易缺少的有维生素A、C、E和B族。建议通过新鲜果蔬的摄入补充,如严重不足可服用维生素族药物。糖尿病、痛风及其合并症的发生,常与钙、锌、铁等元素缺乏有关,所以患者长期补充富含这些元素的食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有利于降低血糖,促进脂质分解。多饮水可以增加尿酸的排出防止痛风发病。尿量增加还能稀释尿液中尿酸浓度,使肾结石及尿酸对肾脏的损害减轻,降低痛风肾病的发病率。

五低:低糖、低盐、低嘌呤、低胆固醇、低饮食摄入量。糖友应适当减少糖的摄入量,增加蛋白质摄入量,使蛋白质占每日所需热量的25%左右。糖友还要经常吃一些有抑制糖的吸收和合成、促进葡萄糖氧化作用的食物,如苦瓜、魔芋等。

2型糖尿病人适合做的减肥运动

一、爬坡快走:30分钟可消耗热量320卡,1小时达650卡。

二、慢跑:30分钟可以消耗295卡热量,1小时消耗的热量则达到590卡。

三、自由泳:以自由泳为例,30分钟消耗255卡热量,1小时为510卡。

四、打篮球:打30分钟篮球可以消耗220卡热量,1小时可消耗440卡。

五、举重:30分钟可消耗220卡热量,1小时消耗440卡热量。

六、徒步旅行:30分钟的越野徒步运动,可消耗185卡热量,1小时则是370卡。

七、骑自行车:时速低于16公里,骑30分钟消耗145卡热量,每小时290卡。

八、跳舞:跳30分钟消耗热量为165卡,1小时为330卡。

九、家务:30分钟家务,如种花、除草等可消耗165卡热量,1小时为330卡路里。

温馨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放宽心境,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疾病。这对控制血糖非常关键。此外,平时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及适量的体育运动,也有助于改善心情,控制病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的饮食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2型糖尿病饮食原则介绍 最适合2型糖尿病的9种运动

由于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饮食都很是关心,那2型糖尿病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能?详细>>

肥胖2型糖尿病人适合做的运动

肥胖2型糖尿病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适合运动的。宜选择在饭后1小时开始运动,不要空腹或在饭后立即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反应或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详细>>

素食更适合2型糖尿病人

大约2/3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脏疾病或者是中风,因此预防心血管的发病是重中之重。这个研究由美国医师委员会资助,该委员会倡议绝对素食者饮食。……详细>>

适合2型糖尿病的9种运动减肥方法

通常来说,运动的强度取决于你运动的目的,而以减肥为目的的运动需要小强度和较长的持续时间,因为这样可以消耗掉脂肪和热量;而高强度的运动只会……详细>>

适合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9种运动

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因素之一,因为肥胖者内脏脂肪堆积,脂肪越多,胰岛素的敏感性就越低,胰岛负担加重,最终会导致胰岛功能衰竭,致使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