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原则须知

2016-03-08 03:18:29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了这种病,会对患者造成很大的伤害。糖尿病肾病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是可以预防的,为了让更多的人远离我们身边的疾病,我们下面就要告诉大家糖尿病肾病日常怎么预防。

由糖尿病肾病造成的肾功能衰竭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而防治早期糖尿病肾病,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调理同样不可缺少。预防糖尿病肾病要做到低盐、低蛋白饮食,多选用鱼、蛋、禽、瘦肉等优质动物蛋白丰富的食物,少选用植物蛋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控制饮食热量摄入。应控制饮食总能量,保证供需平衡。能量摄入不足,会通过消耗蛋白质和脂肪来产热以维持生命所需,结果会使糖尿病肾病患者酮症酸中毒、毒素水平增高、营养不良。过剩则引起高脂血症、肥胖等问题加重病情。

糖尿病肾病饮食尽可能多摄入必要氨基酸,在低蛋白膳食时,热量供给必须充足,以维持正常生理需要。可以选择一些含热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像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膳食总热量达到标准范围,保证供需平衡。

糖尿病肾病饮食应该长期采取高蛋白膳食,可能加重肾脏的高滤过状态,同时增加体内有毒的氮代谢产物的产生和潴留,从而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害。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要适量限制膳食中的蛋白质,以减少肾脏损害。限制蛋白质的总量。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质,按照0.6-0.8克/公斤标准体重给予,还要在限制范围内提高优质蛋白的比例。当糖尿病肾病发展到终末期肾病时,蛋白质限制应更加严格。

如何选择糖类食物是关键。糖类的选择是糖尿病饮食原则的要点也是难点所在。传统观念误认为,糖尿病淀粉会使血糖升得更高,对糖类限制越低越好,其实不然。糖尿病患者并发肾病后,必然要求减少饮食蛋白质。另外,糖尿病肾病患者常食欲欠佳,故应食物品种多样化,色香味形好,可口美观以增进食欲。

预防糖尿病肾病为什么选择动物蛋白而不选择植物蛋白?

1、动物蛋白中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利用率高,营养价值也好。

2、动物食品中的奶类、禽蛋类、水产类的蛋白质营养价值较好,有利于保护肾脏。

3、植物蛋白中,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高,生物利用率小,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对防治早期糖尿病肾病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遵循5个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常见的并发症,患者可出现蛋白尿、水钠潴留、身体水肿和氮质血症,甚至会发展成肾功能衰竭,那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饮食才能最大程度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