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的常规检查有哪些方面 糖尿病患者合理饮食原则

2016-03-13 01:22:0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糖尿病也越来越青睐于年轻人,所以对年轻人来说就要做好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1型糖尿病只要积极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控制住的,但是前提是确诊1型糖尿病并正确治疗。

1型糖尿病实验室检查有哪些项目?

一、血糖:是诊断糖尿病的依据,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126毫克/分升)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毫摩尔/升(200毫克/分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需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能忽视餐后血糖,它对早期糖尿病的诊断意义更大;二是尿糖阳性仅能作为糖尿病的诊断线索,不能作为诊断依据。换句话说,不能根据尿糖阳性或阴性确诊或排除糖尿病。

二、β细胞功能测定:在糖耐量试验测血糖的同时,测各时相的胰岛素及C肽水平。Ⅰ型糖尿病患儿在糖负荷时血糖峰佱显著增设,且2h不能回复到基线水平,而胰岛素及C肽反应低下。

三、糖化血红蛋白:反映2个月内血糖的综合平均尝试,是判断患儿长期血糖控制善的可靠指标。>8.5%~10%为轻度升高。未经治疗者及治疗而控制不满意者多>14%。

四、尿糖:每餐前及睡前留尿测尿糖为“次尿”(每日4个次尿),两个次尿之间所收集的尿为“段尿”(每日4个段尿)。未经治疗者,尿糖常为阳性,24h尿糖>5g。

糖尿病患者合理饮食有原则

1、注意饮水1型糖尿病人千万不可限制饮水,尤其是正在减肥的病人更应保证水的供应,可喝矿泉水、白开水、苏打水、茶水或无糖咖啡等;吃饭前喝一杯水可有饱胀感,能起到少进食的作用。

2、少吃多餐1型糖尿病饮食时宜少吃多餐。每天多吃风顿饭,每顿少吃一点可以减少餐后高血糖,有助于血糖的平衡控制。

3、严格限制蔗糖及甜食:不吃食糖、糖果、蜂蜜和甜食以及含糖饮料。

4、食物宜粗不宜精:尽可能多吃些粗杂粮及豆类、蔬菜,以绿叶菜为好,如油菜、小白菜、韭菜、菠菜、芹菜等。

5、糖尿病人一旦感冒,要增加血糖监测次数,特别是打胰岛素的患者。在空腹、饭前、饭后、餐前、夜间等时间点都应该检测。

6、对于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如果因为饭量下降,餐后血糖下降,应该减少餐前胰岛素注射剂量,基础胰岛素剂量保持不变。如果因为发热等应激状况,导致空腹血糖升高,应该增加基础胰岛素的剂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哪些原则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其实这种疾病会给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在糖尿病治疗期间,有很多注意事项需要患者注意,下面我们来看看……详细>>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有原则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饮食禁忌。糖尿病患者只要合理安排饮食,就能吃得好又吃得健康。糖尿病是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放……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合理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除糖尿病症状外还出现肾功能不全体征,如蛋白尿、氮质血症和水钠潴留等,严重者可发……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治疗原则

人体血糖程度坎坷与季候变革有着亲近相关。在夏日,人体的血糖程度相对其他季候会低。以是,夏日对付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治疗的最佳机缘。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