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爱吃炸鸡竟惹上糖尿病 治疗1型糖尿病注意几个误区

2016-03-17 08:31:29      家庭医生在线

宁宁浑身抽搐着被抬进(安徽)省立儿童医院。检查发现,宁宁的血糖值高达20.3mmol/l!检查结果残酷地宣告:10岁的宁宁已成为一名“糖孩”。

爱吃炸鸡竟然惹上了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在肥胖儿童中呈上升趋势,超重与肥胖是儿童和青少年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今年10岁的宁宁,身高1.5米,体重却已经达到了68斤,超出正常同龄孩子体重的20%。得知孩子是由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的昏迷后,宁宁的父母很受打击,如果不是这次的意外昏厥,他们根本想不到孩子已经患上了糖尿病。

据其父母说,宁宁从小不爱喝白开水,渴了就喝饮料。另外,孩子喜欢吃薯条、炸鸡,让他吃蔬菜水果比吃药还难,从3岁起就比别人家的孩子胖得多。只是,向来对孩子百依百顺的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爱竟害了孩子。

在经过一系列的紧急救治后,宁宁的酮症酸中毒得到纠正,但是在以后的康复中,他将面临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控制体重、平衡饮食、加强锻炼、心理疏导对孩子来说都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糖尿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逐渐呈现“低龄化”的发病趋势。最新流行病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镇糖尿病患者9000万左右,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糖尿病发病率持续上升,大约占5%。

从儿童发病的年龄段和季节来看,儿童有两个发病高峰:一个是在5~7岁,可能与儿童此阶段和外界接触及感染的机会增多有关;另一个是在11~13岁,则可能与此期儿童青春期的开始、生长发育的增快、性激素与胰岛素相拮抗,以及青春期情绪的多变等因素有关。

治疗1型糖尿病要注意这几个误区

误区1、1型糖尿病,会限制你的事业选择

其实,社会应该撇弃这样的偏见。血糖持续的稳定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可以从事很多工作。在美国,许多作家、演员、运动员从小就患有1型糖尿病,但这并没有妨碍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

误区2、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任何含糖食物

患有糖尿病,糖份的摄入是必须严格控制的。但是这并不代表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任何含糖食品。我们知道有一部分含糖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并不十分明显。糖尿病患者应该根据治疗情况,决定摄入的比例。

误区3、一旦得了1型糖尿病,失明、截肢、肾衰竭等并发症是不可避免的

糖尿病对人的健康的确具有严重危害,并发症甚至可导致无法挽回的损伤。但是得了糖尿病,只要措施得当,严重的并发症是可以防范的。儿童糖尿病多以1型为主,患儿的家长面对疾病往往容易失去信心。

误区4、得了1型糖尿病,再也不能出门旅行了

糖尿病患者,包括1型患者,在出行时确实会碰到麻烦。血糖的不稳定,会增大旅行的风险。但不能出门的观点似乎有些绝对,如果糖尿病患者找到适合自己的治疗一系列方法,例如,使用胰岛素泵和积极做血糖监测,一样可以拥有精彩的人生。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获得过奥运会游泳金牌,当选过世界小姐,参加马拉松长跑,参加全美棒球联赛,等等。

误区5、血糖监测和自我管理不到位

据介绍,目前在国内9000多万的糖尿病患者中,Ⅰ型糖尿病的患者占到了约5%,给患者的学习生活和家庭带来了极为沉重的负担。不少家长对孩子确诊为Ⅰ型糖尿病,一开始感到惊讶和难以接受,但一段时间后便“疏于管理”,对孩子的血糖监测和自我管理缺少监督。

(责任编辑:潘玮璐 )

1型糖尿病的治疗要注意这几点

一型糖尿病及平时所说的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原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详细>>

1型糖尿病治疗的三大误区

1型糖尿病患者多为儿童和青少年,且发病呈增多趋势,临床发现Ⅰ型糖尿病患者及家长在对待血糖监测、胰岛素泵的使用及儿童青少年心理方面存在误区……详细>>

儿童1型糖尿病如何合理治疗?

儿童1型糖尿病是比较少见的1型糖尿病的一种,但是对小孩子的伤害却是很大的,必须及时进行儿童1型糖尿病的治疗。那常见的儿童1型糖尿病的治疗……详细>>

1型糖尿病应该怎么治疗 各年龄的糖尿病儿童运动怎么运动

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是胰岛素的绝对缺乏,血糖升高快,症状也比较典型,常表现出明显的“三多一少” 症状以及乏力等。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大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6点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