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六个饮食误区 糖尿病患者吃肉注意三件事

2016-03-17 08:33: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终身疾病,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仅仅要通过药物控糖,更重要的是饮食要更加注意。由于来源信息五花八门,甚至口耳相传,造成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经常陷入误区。接下来就让我们看清饮食误区,找寻正确的饮食原则。

我国18岁以上的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达到了11.6%,全国糖尿病患者有9千多万,此外还有数千万潜在糖尿病患者,是名副其实的糖尿病大国。

糖尿病患者饮食误区

误区一:饭吃得越少对控制病情越有利。

这是最常见的认识上的误区。不吃饭并不会使血糖更低,主食应占人体总热量的60%左右。主食吃得少,机体热能不足,或会患上“饥饿性酮症”。

误区二:不吃甜食血糖就不高。

其实甜食有五大类:水果、甜点和饮料、烹调糖、谷类、薯类。有些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血糖,不吃任何甜食,这也是不可取的。因为他们仅控制了甜食,而没有控制其他食物的摄入,米、面、薯类到人体后最终还是转为葡萄糖。

误区三: 米饭比馒头含糖高。

很多患者认为细粮比粗粮的糖分高,因此只吃馒头或粗粮。其实,米饭和馒头的含糖量一样,粗粮和细粮的含糖量也差别不大,只吃粗粮并不能降低血糖,相反还会因饮食不合理而造成消化不良等。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粗细搭配,营养均衡。

误区四:咸味或糖尿病食品不需控制。

不少人觉得“无糖”食品多吃无妨,咸的食品也多吃无妨。其实,很多咸味食品是粮食做的,应计算进总热量,而“无糖”食品也并非完全无糖,有的是不含蔗糖,但却含有其他单糖和乳糖。糖尿病患者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食用,具体可以请教医生。

误区五:植物油比动物油好。

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相比,植物油和动物油一样,都含有比较高的热量,都可以导致血糖升高、使人肥胖。因此,植物和动物油都应当控制摄入量。

误区六:饮食已控制,吃点零食没关系。

许多人虽然主食吃得不多,但平时花生、瓜子等不离嘴,其实这些休闲食品大多热量较高,也容易导致血糖不易控制和肥胖,因此,零食也不要多吃。

糖尿病患者吃肉注意三件事

1、适当的吃肉

肉类食物不仅口感好,营养也非常丰富,因此很多人都爱吃肉。与植物蛋白质相比,动物性蛋白更接近于人体,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而且肉食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另外,糖尿病饮食中的肉食含热量较高,有利于主食的控制。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吃了肉食就不容易饿,如果只吃素食就容易饿。因此,适当的吃肉食最糖尿病患者是有利的,也是糖尿病饮食中比较重要的一环。

2、吃什么肉好,吃多少肉好

糖尿病患者吃肉食要适量,糖尿病饮食中应注意:患者以每天吃100-150克为宜。使用方法以肉丝炒蔬菜为主,少吃炖肉。至于吃那种肉比较合适,应该说糖尿病患者各种肉都能吃,但是从蛋白质结构是否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角度来看,鱼肉好于鸡肉、鹅肉,鸡肉、鸭肉鹅肉又比猪肉、牛肉、羊肉好。所以,糖尿病患者选择肉类食物时“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出没腿的”。糖尿病饮食肉食的食用数量应该注意:糖尿病患者如果每天吃150克肉食,建议畜肉、禽肉和鱼肉各50克。

3、最好不吃、尽量少吃的肉食

最好不吃的肉食有:午餐肉、香肠、猪肉松、火腿、羊肉、猪脑、羊脑、牛脑、炸鸡。尽量少吃的肉食有:扒鸡、清蒸猪肉、煨牛肉、猪肚、羊肚、牛肚、猪肝、羊肝、牛肝、鹅肝、猪腰、羊腰、牛腰、猪心、鸡心、猪蹄、猪肠。有人认为肉是蛋白质,饭是多糖,因此,多吃肉不会引起血糖升高,其实不然,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相反,如果每天进食主食较少,反而会引起饥饿性酮症。糖尿病患者应该是平衡膳食,也就是在总热量控制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谷类、肉、蛋、奶、蔬菜及水果种类齐全,以便获得均衡营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吃肉注意三件事

有些糖尿病朋友认为,既然可以互换,就可以少吃饭,多吃肉,少吃主食,多喝酒,少吃菜,多吃油。这样,既保证能量恒定,又能满足口福。其实这种想……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肉的三个注意事项

有些糖尿病朋友认为,既然可以互换,就可以少吃饭,多吃肉,少吃主食,多喝酒,少吃菜,多吃油。这样,既保证能量恒定,又能满足口福。其实这种想……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 吃肉需注意这些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中的关键环节,但是有些糖友就要问了,平时可以吃肉吗?吃多少最适合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吃“肉”

糖尿病人的合理饮食具体要求是低脂肪,适当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所以,应该尽量少吃含脂肪高的食品。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

宜多食高膳食纤维食物,如荞麦、燕麦、豆类和蔬菜等。 糖尿病患者应在糖尿病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按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饮食计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