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春季糖友要注意防糖尿病足 吸烟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2016-03-24 08:45:2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变暖,气温开始回升,糖友们除了日常的血糖控制之外,还应谨惕糖尿病足(DF)的发生,注意足部的保健,避免足部多汗而引起溃疡和坏疽,远离足部残疾的危险。

当有以下早期症状时,应考虑发生糖尿病足的可能,及时就医:脚部发凉,皮肤青紫,有水肿现象;脚部皮肤皲裂、湿冷,脚趾变形;小腿抽筋、疼痛,行走不便。

糖友的脚为何容易溃烂?

1、神经病变致痛感下降。糖尿病人一旦出现神经病变,对疼痛就不太敏感,以往可能稍微碰一下就会有感知,发生病变后可能要针刺才有痛感。所以,当足部出现破损时,病人常常因感觉不到而忽视,使足部伤口日渐扩大,诱发感染。

2、免疫力差易受感染。众所周知,糖尿病人的自身抵抗力比较低下,免疫功能不如正常人,细菌、真菌等病原体常常“所向披靡”,侵害糖尿病人的健康。即使处于同样的环境下,别人没有收到感染,糖尿病人却“中招”了。

3、糖友足部易出现供血障碍。足部离心脏最远,本来供血就不如其他部位,当糖尿病人出现大血管病变时,足部供血就更差,使局部皮肤营养不足,对外来的致病微生物的抵御能力下降。

4、血液含糖高易加重病情。糖尿病人的皮肤组织中含糖比较高,特别是血糖控制不好的患者,丰富的糖分给入侵的病原体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一旦发生感染,皮肤的高糖分会加速病原体的快速繁殖、扩散,甚至一发不可收拾。

吸烟者易患糖尿病足

已经有研究证实,吸烟是糖尿病血管病变发生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更加容易发生糖尿病足。因为吸烟容易造成糖尿病大血管损伤,加重足部缺血而出现糖尿病足。因此,糖友为了预防糖尿病足一定要戒烟。如果吸烟时间久,难以戒除,可以去医院寻求帮助,使用药物辅助戒烟。

除了吸烟者,这几类人也容易得糖尿病足

有周围神经病变者,特别是下肢神经病变导致下肢感觉迟钝或消失的患者,由于缺乏神经的条件反射保护,容易造成各种足部损伤从而诱发糖尿病足。有外周血管病变者,特别是下肢血管病变导致下肢动脉狭窄甚至闭塞的患者,由于血管狭窄或闭塞也容易造成足部缺血而诱发糖尿病足。以前有足溃疡病史的患者,脚畸形,如高足弓及爪形趾者都容易引发糖尿病足。

此外,合并胼胝(俗称“鸡眼”)的患者;失明或视力严重减退患者;合并肾脏病变,特别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者;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者;血糖控制不良者;糖尿病知识缺乏者等都是糖尿病足的高发人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吸烟者易患糖尿病足 预防需注意足部护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是什么?糖尿病足饮食要注意哪些

有很多的糖尿病足患者没有及时的发现病情,以至于导致糖尿病足病情发展严重,给生活带来了危害,因此为了身心健康,还是早些了解糖尿病足疾病的预……详细>>

吸烟易致糖尿病足 糖友日常需注意

很多人由于不了解糖尿病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疾病,以至于在生活中不知道如何进行预防,导致很多人受到糖尿病足的困扰,危害身体健康,甚至无法正……详细>>

吸烟更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6个护理要点介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护理脚的重要性不亚于控制血糖和胆固醇。糖尿病人的下肢哪怕出现一个很小的伤口也不能忽视,绝不能贴个止血贴了事,要做好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