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有原则

2016-03-28 09:07:3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饮食禁忌。糖尿病患者只要合理安排饮食,就能吃得好又吃得健康。糖尿病是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千万不能放弃饮食治疗和药物治疗,否则可能导致血糖、尿糖的极大波动,出现急性并发症而发生危险。

糖尿病患者可按照饮食平衡的原则选择食物。首先应避免食用高糖、高脂肪食品,在规定进食量内选择四大类食品(谷薯类,蔬菜水果类,肉、禽、鱼、乳、蛋、豆类,油脂类),不偏好某一类食物。不抽烟,最好不喝酒或者少量饮用无糖的干红或干白葡萄酒,不要随意吃零食。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的原则

1、不要在饥饿的情况下去餐馆就餐,去餐馆之前,先吃一些低脂食物,如苹果、无脂无糖酸奶等。这样就可以帮助您在大餐开始后不至于因美味佳肴的诱惑而吃过头。

2、定餐前了解一下您所去的餐馆是否可以根据您的需要提供一些特殊服务,比如炒菜不要放糖、少放些油盐等。如果是到亲朋好友家赴宴,可以事先告诉宴请的主人您有糖尿病,以便主人在准备菜肴时留心安排一两道低脂肪或无糖的菜。

3、应该尽量选择自己较为熟悉的菜肴,如果对餐馆提供的某些菜肴不敢肯定,可以向餐馆服务人员仔细询问。

4、使用食品交换份法,估计餐桌上各种食物大概的热卡含量。

5、如果您必须喝啤酒、葡萄酒,那么您在饮酒同时请多喝一些冰水,这样可以遏制您的酒量。

6、如果您无法克服甜点的诱惑,那么记得在吃主食的时候,预告留出点甜点的空间,也就是说,主食吃的略少一些,那么这一餐的热量不至于超标。

糖尿病患者日常饮食要点

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好控制每天的总热量,并且还要多进行体育锻炼,定期检测血糖,按医嘱及时恰当地调整口服药物或胰岛素的剂量,使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按时服药。在日常的饮食中,要求清淡,避免高糖、高脂肪、高盐、高嘌呤,积极戒烟,限制饮酒,服用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的患者应避免饮酒,以免发生低血糖。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中应含有足够的热量和营养成分,平衡适当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比例,并根据具体需要和生活习惯进行安排。如果家里缺少检测血糖的设备和手段,建议糖尿病患者这几天就到医院来查一查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

宜吃五谷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面等;宜吃豆类和豆制品;宜吃苦瓜、洋葱、香菇、芹菜、冬瓜、柚子、柠檬、苹果等蔬果。

不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不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肾、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糖尿病患者在春节同样需要注意加强血糖控制,防止因为饮食过量、睡眠不足、压力过大引起的血糖异常。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假期外出就餐学问多

在外面就餐,往往容易打乱原有的进餐计划,而且人们可选择的食物种类也更多。随着可选择种类的增多,患者的食物摄入量可能不是很好控制。此时,尽……详细>>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学问多

糖尿病病友外出就餐时,尽量要掌握好营养平衡的原则。在外面就餐,往往容易打乱原有的进餐计划,而且人们可选择的食物种类也更多。随着可选择种类……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哪些原则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其实这种疾病会给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在糖尿病治疗期间,有很多注意事项需要患者注意,下面我们来看看……详细>>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要牢记这5点,千万别喝酒!

相对于在外面吃饭,糖尿病患者更适合自己在家做饭,这样能够让饮食控制的更到位。但是应酬总是在所难免的,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都需要和别人交……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三餐该怎么吃

对糖尿病人来说,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甜品基本不碰……那他们到底能吃什么?要对哪些食物忌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