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胃麻痹当心老年糖尿病作怪 日常护理需分四步

2016-04-09 07:14:3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不典型,常以并发症为首发症状,其中糖尿病性胃麻痹是症状之一。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说说:

胃麻痹是老年糖尿病征兆

糖尿病性胃麻痹发生的主要原因为持续性高血糖造成迷走神经纤维水肿、变性、影响神经传导而使胃肠功能失调。此外,糖尿病人体内血糖升高,糖代谢过程中会消耗过多的维生素B1,从而导致神经营养障碍,加重植物神经病变而影响胃动力。

在50岁以上的隐匿性糖尿病人中,胃麻痹的表现往往是仅有的症状,对早期诊断糖尿病有重要的价值。糖尿病性胃麻痹造成的消化吸收障碍,还会导致患者营养不良和贫血。因此,老年人一旦出现食欲减退、腹胀、呕吐以及体重减轻而找不到其它原因时应警惕。

对于糖尿病性胃麻痹的治疗,关键在于及早控制血糖。其次,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的补充,加强体育运动,以改善植物神经营养与功能,增强胃肠蠕动,促进胃排空。 那么老年糖尿病具体要怎么护理呢?

糖尿病的护理

心理护理

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服药和饮食控制非常苦恼,加上缺乏糖尿病防治知识,认为糖尿病无法根治,思想包袱很重,易产生烦躁、悲观、失望等消极情绪,针对这一情况,护士应多与他们沟通交流,向患者讲解有关糖尿病的科普知识时,态度要和蔼,语言要亲切,做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用高尚的情操唤起患者战胜疾病的乐观情绪,帮助他们丢掉包袱,树立信心战胜疾病,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出现。要让患者知道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状态,稳定的情绪,不利于糖尿病的控制。

饮食护理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的一项治疗措施。护士要指导患者掌握血糖、尿糖、体重的自我监测方法来控制饮食。一定要按照制定的食谱进食,主要以蔬菜为主。不仅要控制主食,还要控制鱼、肉、蛋、油等副食的摄入,患者如有饥饿感时,可吃少量南瓜子,增加蔬菜食用量,采用低盐饮食。

胰岛素护理

糖尿病患者在用胰岛素治疗时,护士必须严格执行医嘱。注射胰岛素的时间、剂量一定要准确,注射后30min进餐。注射胰岛素后,要按时巡视病房,询问患者有何反应,特别是首次用药的患者,以便及时发现低血糖症状、过敏反应及局部反应等。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永远存在着低血糖的可能性,如出现饥饿、心慌、大汗淋漓、疲乏无力、面色苍白时,可饮少量糖水,严重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出院前要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培训工作,使他们掌握正确的注射部位、操作方法、时间、用药剂量及注意事项。

足部护理

老年患者皮肤抵抗力减低,一旦破损易发生感染,伤口愈合困难。因而要注意足部卫生,帮助患者提高防护能力,每天检查双足有无裂口,选择适当的鞋袜,避免因微小的创伤而引起溃疡、感染甚至坏疽等。

加强基础护理

老年患者体质弱,抵抗力差,除给予一般常规护理外,更要保持皮肤清洁,讲究口腔卫生,预防各种感染。对卧床老人每晚用温水擦浴,并观察按摩骨突部位,每2h翻身1次,防止压疮形成。女性患者要做好尿道口及阴道口的护理。老年朋友们可以练练42式太极拳来缓解糖尿病症状。

老年糖尿病的危害不容忽视,加之老年人身体比较薄弱,对此老年糖尿病的治疗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年糖尿病损害大 日常用药需留心

糖尿病不是单纯的只有一种症状。同时他还有一系列的并发症。而老年人的糖尿病并发症尤为严重。那么,糖尿病危害有什么呢?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日常护理注意3要点

对于老年人来说,糖尿病护理和治疗同等重要,甚至更应该加以重视。详细>>

老年糖尿病注意腰腿疼 日常护理5要点

人老先老腿,这句话不无道理。不少老年人经常会腰酸腿痛,而潜藏危险的是,很多老年人认为这是因为年纪使然而忽视检查,从而让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详细>>

老年糖尿病护理四大方面 心理身体需兼顾

糖尿病为机体胰岛素分泌绝对或相对不足所致的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和2型,后者又称为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其症状较轻,一般单以饮食治疗或加用……详细>>

环境问题或加剧老年糖尿病 日常预防四要素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做好老年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